108心輔諮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準備經驗區

康普寧Company
42 min readJun 25, 2019

--

注意:本系列文章內容龐大,如果您正在廣泛閱讀研究所考試心得,建議您先看完前言,然後儲存此文章,日後再慢慢閱讀。在艱辛的考研之路上,期待本文能讓你全程受用。

2022.05.18補記:
如果覺得108年度的文章有點過時,可以先去看看
強者我學妹在111年度考上師大的經驗分享文。經歷轉系、出國交換,學妹用半年時間準備考研,最後應屆考上師大心諮所。
論實力,她在比我嚴苛的時空背景下,考出比我厲害的成績單。論風格,她更活潑、勤奮、有衝勁。
她非常優秀,是個大材。我為她感到驕傲。

Photo by Nick Fewings on Unsplash

壹、 前言

這是一篇關於準備研究所考試的「經驗心得分享」,內容主要是我自己的一些準備經驗。如果你想找一些心諮所的筆試/面試的準備心法、時程規劃、讀書會經營方式當作參考,那麼你來的正好,這篇文章就是為現在的你而生的。

如果你要找的是教科書資訊、面試現場紀錄、心諮所錄取數據等等,請跳至另一篇文章《108心輔諮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數據乾貨區》,那邊可能有你需要的內容。

本文目錄如下:

壹、前言

貳、個人錄取結果

參、起點:我的初始人口變項(?)

肆、筆試階段:時程規劃、課程/教材/筆記/考古題/讀書會、備審

伍、面試階段:一般性面試、諮商演練、諮商反思、面試態度

陸、結語

---------------------------------------------------------------------------------------------------------

前言即將進入尾聲,如果您準備關掉本文章,那麼在臨別之前,請接受以下的小小贈言:

一、 別排斥交朋友。

二、 諮商來自於生活。練習用諮商師的頭腦,來思考生活中的大小事。

三、 盡力發揮自己的優勢,坦然處理自己的劣勢。

四、 參考再多心得,都不如你「勇敢決定一個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有用。

五、 萬一沒考上,不是你不好,只代表「今年的研究所考試不適合你」。

好的廢話終於說完了,上榜單。

貳、 個人錄取結果

彰師大,正取

清大(前竹教大),備7錄取

市北大,備11錄取

國北,未錄取

政大,未錄取

師大,未錄取

(詳細成績單請參考另一篇文章

《108心輔諮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數據乾貨區》)

參、 起點

首先容我介紹一下自己的學科背景。我畢業自犯罪防治學系,並非諮商輔導本科系出身,但應該算的上是相關科系。犯防系課程很多元,我在大學時期得以廣泛接觸許多學門,心理學、諮商輔導也是其中之一。

對於自己「不是正統諮商輔導科系」的出身始終是耿耿於懷,如今回顧才發現:大學時期接觸的社工、法律、哲學、社會學、犯罪學等知識,都曾在這條考研之路上,間接幫助了我。

我想說的是,「非本科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吃虧。只要穩紮穩打,你的特殊背景甚至能成為另外一種優勢,這在第二階段面試時尤其明顯。

不用在意自己的過去,讓以前所學過的一切都聯合起來幫助你吧。

肆、 筆試階段

必須慚愧地承認,我不算是用功聽話的學生。在準備研究所考試前,我也參考了不少心得攻略,但我就是沒辦法好好地按照文章建議的內容照表操課。

在我自己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有很多摸索、嘗試的成分。幸好大學時期已經有培養一點心理輔導的底子,這變相提供給我一些餘裕,讓我去摸索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一、 時程規劃

為了實現大學最後的夢想,我放棄了應屆研究所考試,而是到了大四畢業前夕,才開始準備隔年的研究所考試。雖然延後了一年,但也減少了「一邊應付課業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忙碌壓力,讓我能全心全意泡在諮商學問中。至於推甄?由於在校成績不夠好,所以我毫不猶豫放棄了推甄這個選項。

(一) 3月~6月:補習春季班,大學修課,A讀書會

早在四月就報名了補習班。補習班的春季班旨在帶領學員瀏覽各學科的涵蓋範圍,所以課程相對輕鬆簡單。當時的我還很天真。自恃曾經學過,又加上懈怠心態的我,在讀過春季班教材,並上了幾堂雲端課程後,我覺得老師的進度對我而言有點慢。遂決定放掉春季班課程,等到暑期班再開始加入補習進度。

另一方面,我想要善用大學最後一個學期,利用大學修課來幫助我準備研究所考試

我選修「心理測驗實作」,在老師的一對一指導下完成人生第一份量化研究報告,過程中要決定研究主題、編寫題目、使用因素分析等,這些操作經驗加深了我的理解,對日後準備研究法考科很有幫助。

我也選修「諮商理論」和「助人技巧」。其實以前已經修過了,這是我第二次選修,特別選擇另外一名老師開的課程。一方面可以複習,並在課程的進度下看完第二遍Corey;另一方面,新老師擅長的治療學派、實務背景、教學風格,也讓我用新的觀點重新認識諮商。

更重要的是,這些課程讓我找到第一批讀書會夥伴。我在修課時認識了一群也想要攻讀心諮所的夥伴,很快便組成了A讀書會。後來因為畢業,我在A讀書會待了半年便返鄉了。

對我而言,A讀書會提供了很好的暖身作用,讓我逐漸進入備戰狀態。此外,在讀書會中的種種經驗,也讓我反思讀書會的意義。

自己到底需要什麼樣的讀書會?

(二) 7月~10月:補習暑期班,學科理解複習,B讀書會

畢業後,我便跟從補習班的進度,全力複習所有學科內容。此時我追求理解而非記憶,力圖將原本零散的資訊,整理成完整的知識架構。詳細的筆記方式,請參考本文章【二、學習資源的運用經驗 (三)個人筆記】。

然而正是此時,我開始感受到準備考試的苦悶與壓力。每天的生活除了念書就是上課。一方面覺得課好像永遠上不完,另一方面又自責自己的怠惰,還沒上完的課程累積的越來越多,而當時僅僅是第一個月而已,竟已淪落至此,差點失去考研究所的企圖心。

所幸,在補習班的牽線下,八月找到了居住在附近的夥伴,B讀書會正式成立。從此,B讀書會成為我最大的幫助與支持,我們成為彼此最貼心的夥伴,用真摯的革命情感互相撫慰考研的痛苦。各讀書會的詳細運作情形,請參考本文章的【三、讀書會】。

(三) 10月~12月:練習考古題

此時已經確定了報考學校,各科第一輪複習也已經完成。我們安排了考古題進度,每周寫一份考古題,並於讀書會交換討論答案。大家的文筆和作答風格都各有特色,還蠻有趣的w

(四) 12月~2月筆試前:沉寂、練筆、密集討論、備審資料

12月有聖誕節、跨年和各種節慶,於是讀書會順勢暫停一個月,大家依照各自報考的學校自行練習考古題。

從一月開始,讀書會夥伴開始每天見面,計時練筆考古題、討論作答架構、撰寫備審資料、集體讀書。

(五) 筆試前3天:考前猜題、考場勘查

在筆試之前,我會進行考前猜題,觀察該校的出題取向,有不熟悉的部分就盡快查詢複習。詳細方式請參考本文章的【二、學習資源的運用經驗 (四)考古題】。

因為自己容易緊張,我總是在筆試前一天到當地住宿,先將路線走過一遍並計時,了解考場、休息室、餐廳的位置。

二、 學習資源的運用經驗

(一) 考試聖經

所謂的考試聖經,在這裡是指公認必讀的教科書和原文書。這些書中的內容是各研究所的出題依據,一旦少了這幾本書,你很難和其他夥伴交流討論。

我會建議考生最好都要擁有考試聖經,就算是二手的也好。既可以隨時查閱,也可以在上面補充自己的筆記。經歷過研究所考試的學長姊都明白,在焦慮時抱著屬於自己的考試聖經,就彷彿溺水時攀上了浮木,處境雖然沒有改善太多,至少感覺好像還可以再撐一下(哭笑)

如果預算有限,也可以和讀書會夥伴約定好,每個人買入幾本考試聖經,然後分享共用。去圖書館借閱的話,我自己認為是下下策。因為圖書館的書況有時候不太好,又有還書期限壓力。最大的問題是:這本書隨時會離開你,你能留下來的,只有自己的筆記。這時就特別考驗作筆記的能力,但你又不確定哪些部分應該作筆記……

以下是我推薦的5本必買書單。如果你想要壓低預算,最少最少還是和讀書會夥伴一起把這套書單完整湊齊比較好。這些書我都有入手,它們在整個考研生涯中都非常有幫助,使用率百分之百,堪稱教科書中的精華。

當然,考研究所不是只依賴這5本考試聖經就好了。其他教科書的內容各有優劣,但這5本必買書單,卻是整本都很重要。

必買書單:

1.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第三版)》(2013):修蕙蘭、鄭玄藏、余振民等人譯(原作者:G. Corey)。台北市,雙葉。

2. 《助人技巧:探索洞察與行動的催化》(2003):田秀蘭、林美珠譯(原作者:CE. Hill)。台北市,學富。

3. 《團體諮商:理論與實務》(2009):王嘉琳、廖欣娟、吳建豪等人譯(原作者:G. Corey)。台北市,學富。

4. 《諮商專業倫理:臨床應用與案例分析》(2014):林家興著。新北市,心理出版社。

5. 《教育測驗與評量〈第四版〉》(1985):郭生玉著。台北市,精華書局。

你可能已經發現,以上書單中並沒有包含普通心理學、心理教育統計、心理研究法的考科用書。

這是因為統計科目很吃重讀者的理解能力,太艱深的書會看不懂,太淺顯的書又不足以應付考試,因此統計科目的選書要依使用者的程度而定,沒有哪一本最優秀。

普通心理學、心理研究法則是考科本身的知識內容太龐大,而作者往往只是其中某些領域的專精,因此撰寫的教科書出現了「部分章節內容精闢完整,部分章節又貧瘠到不足以應付考試」的現象。

要解決上述的狀況,就是讀越多的教科書越好。同一考科至少要讀過兩三本教科書,互相補足內容,集眾家之長,才比較能應付研究所考試。

我自己擁有4本普心教科書,4本心理測驗教科書,2本研究法教科書,0本統計教科書(我都到處借來翻),5本輔導教科書。

詳細書單放在另一篇文章《108心理諮商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數據乾貨區》,裡面會有我所有使用過的書籍名單、獲得方式與使用心得。

如果讀不了那麼多書……或許你可以考慮去補習班。

(二) 補習班講義、課程

我報名的是全科函授的補習班課程。該補習班的每一本講義內容都是來自十幾本教科書的內容精華,還列了教科書目,我在感到知識不足時,就會依照上面的推薦尋找教科書。而且該補習班的講義還會定期更新,根據每年的研究所考題而增加內容。

既然報名補習班,就應該盡量善用補習班的資源,尤其我沒錢也沒時間吸收太多教科書,補習班資源就變得特別重要。

當然,不同補習班、不同科目的教材,所能提供的內容不盡相同。我覺得要搞清楚補習班能提供的幫助與限制,然後搭配其他教科書來補足,千萬別只依賴補習班教材。

以下是我自己使用補習班資源的一些經驗:

1. 輔導原理

講義方面,內容架構明確,很適合用來考前重點回顧。但由於諮商輔導這門學問太博大精深了,而補習班的講義力求簡潔,僅有隻字片語,絕對不足以充分理解諮商理論的內涵。

所以我會先讀考試聖經 — — 也就是Corey那本,然後把閱讀心得補充在講義上,用來考前複習。另外,補習班講義的章節還包含了Corey沒有提到的治療學派、學生輔導架構、團體輔導、諮商倫理等主題。在坊間,這每一個主題就等於一本教科書。所以我會按照講義的指引,找到適合的教科書,再將重點補充在講義上。

此外,老師提供的考古題擬達,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示範教材。參考老師的作答方式,讓我找到適合自己的作答架構,寫申論題時會更加切中要點。

課程方面,老師在上課過程中分享不少實務經驗。雖然這些經驗未必能立刻幫助到研究所考試,但這些故事能加深我對諮商理論的理解,並反映出老師 — — 也就是諮商師的思考方式。這些都是無法用書本學會的。

不過話說回來,也有讀書會夥伴曾提到自己聽完了故事,卻不了解老師想說明什麼。

我認為,最理想的順序應該是先讀過補習班講義和Corey,再聽老師的實務經驗加深印象。聽故事的時候,要提醒自己注意:個案發生什麼事?老師對個案的看法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做會對個案有幫助?

2. 助人技巧

講義方面,由於內容採用的是Egan的助人理論,而我在大學修課時學的卻是Hill的助人理論。兩者差異不大,但Egan較為簡單易懂。經過斟酌後,我決定複習自己熟悉的Hill並用在研究所筆試。但我還是很感謝補習班講義介紹Egan給我,畢竟增廣見聞不是壞事。

課程方面,助人技巧演練是我唯一參加的面授課程。老師安排每人6分鐘的現場小組練習,不過由於彼此不熟而且時間很短,有些技巧未必有機會被使用出來,也就沒練習到。

在大學修課時,教授訓練我們的方法是:固定的課後小組,每人至少諮商10分鐘,定期提交錄音與心得報告。我明白補習班難以做到這種程度,而且這對於零基礎的學生而言也太過困難。

對了,助人技巧課程也讓我認識更多新夥伴。在交流之後,發現面授學員的壓力其實比我們還辛苦。聽到許多不一樣的故事,他們的來歷背景,他們的生涯規畫,他們的讀書會。同在一條甘苦路上,大家都很願意彼此疼惜鼓勵加油打氣。

3. 普通心理學

講義方面,不得不說內容非常豐富完整,這讓我放棄危芷芬譯的Hilgard,直接使用補習班講義當作課本。硬要吹毛求疵的話,「知覺」章節內容略少於Hilgard,所幸研究所筆試不常出相關題目,所以影響不大。

課程方面,老師的講解生動有趣,補充許多貼近生活例子和心理學小故事,確實讓我獲益良多,和我以前學到的枯燥普心完全不同。

4. 統計

講義方面,內容淺顯易懂,比坊間的教科書都還要容易閱讀。因此我主要用補習班講義來複習統計考科。對我而言,找到適合的理解方式(雖然未必完全正確)、熟悉如何使用才是最重要的。另外,所有的例題都應該要自己重算一遍,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發現自己的學習盲點。統計考科有許多魔鬼都藏在細節裡,只有當我在演算時困惑:為什麼下一個算式長這樣?的時候,才是真正在提升統計能力的時候。

另外,補習班也有發下考古計算題本,按照統計章節編纂,並提供解答本。這本題本也成為我日後練習統計的重要工具。(雖然解答本未必正確,常常引發龐大焦慮……)。

課程方面,老師教學活潑,喜歡用荒謬的舉例,讓學生加深印象。雖然有些章節快速帶過,但老師對研所考試出題方向的掌握蠻準確的,協助我打好基礎,建立「穩固且夠用的統計知識」。

不過,補習班不是萬能的。在後來寫考古題時,我發現研究所比較常考subject系統,而不是補習班教的treatment系統;或是「中介的調節」「調節的中介」之概念。這些都要靠個人的持續學習。

5. 心理測驗

講義方面,內容紮實豐富,也是我主要使用的課本。老師有標註某些章節「可斟酌略過」,但我還是全部讀完,因為我已經沒有足夠的教科書了,再不擴充知識量就沒了。事後發現,這些延伸閱讀對寫考古題、筆試作答都很有幫助。

課程方面,老師講解仔細清楚,但礙於時間進度,會留下許多自讀的部分,這時如果自恃有上課而忽略自讀,便會錯過許多重要的學習內容。我自己是寧願缺課也要自讀,若是自讀不懂再去補課。

6. 研究法

講義方面,內容紮實豐富,為五花八門的研究方法提供完整的架構。

此外,老師也提供豐富的補充講義,內容是普通心理學裡的經典研究。用真實研究案例,來了解研究的思維邏輯,還順便複習統計。實在是很高竿的教學方式。

課程方面,老師除了講解研究,還會一步一步帶領學生算統計與閱讀統計報表。研究法、普通心理學、統計的結合學習,加上大學時操作研究的經驗,讓我對研究法有更完整的理解。

7. 英文

講義方面,內容巧妙的設計成互動式講義,必須藉由上課,才能使講義內容完整。內容收錄了許多實用的句型與文法。唯獨中英翻譯的部分,既無法自讀,老師上課未提及,而近年研究所也較少出題,我認為講義可以省去這部分的篇幅。

課程方面,老師很細心的帶領學生一步一步練習考古題,讓我的英文能力得到適切的鍛鍊。

對了,該英文課程的幫助僅限於英文考科,對於「閱讀英文研究報告摘要」則幫助不大。國北很常考「英文研究報告摘要」的閱讀題,因此還是要私底下多練習考古題,熟悉英文研究的專有名詞。

(三) 個人筆記

讀書會夥伴曾經給我展示她的筆記。

她的筆記是我最夢寐以求的樣子:精美手寫、字體工整、各種顏色標註。

這是我做不到的漂亮筆記,而她竟然做出好多本這樣的精美筆記,全部疊在桌上時甚至比我還高。

然而她卻告訴我,她覺得這麼做其實不好。隨著筆記越寫越多,她發現自己只是在手抄第二本Corey。

雖然內容精美,然而加起來快二十本的筆記,每一本都相當厚重,連她自己都沒有翻開第二次的勇氣,更遑論用來準備考試。無數的活頁紙被寫滿文字後就此塵封。

大學時期曾經小小研究過作筆記的方法,也嘗試過坊間推薦的康乃爾筆記法、心智圖筆記法、方格筆記本等等。

當時很懊惱,為什麼自己怎麼就是用不習慣,後來才領悟:自己真的不需要這些時髦的筆記方式。對我而言,它們的絢麗遠大於功用。

然而,要是沒有這些探索經驗,我可能依然對自己的筆記感到自卑,殊不知「反璞歸真」才是最適合我的。至今我仍有在使用的,只剩下「子彈筆記法」,簡約又直觀。

如果有機會,我提議你「玩玩看」幾種不同的筆記法,看看哪一種更適合你。就算找不到適合的筆記法也沒關係。

對了,我覺得:寫出沒有用的筆記是很正常的。放榜後,我為了寫下這篇考研心得而整理自己的準備資料時,發現自己有一半的筆記是從來沒有派上用場過的。

「沒有派上用場」並不代表徒勞無功,當我已經把內容深深記在腦中,自然不再需要那些筆記。就算「真正能幫助自己的筆記」只有一半,「寫筆記」這件事依然很值得。

以下分享一些我對「筆記」的看法,並介紹一些我在準備研考時,使用過的一些筆記型式:

1. 筆記心法

曾看過一句很有道理的話:「筆記本身只是媒介,重點是作筆記之後的行為。」既然要討論筆記,我認為可以先想想幾個問題:

作筆記的過程中,通常哪一個環節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你想要在什麼情況下使用筆記?

作筆記的過程中,通常什麼事情是你最討厭的?

接下來就以我自己為例,提供給讀者參考:

(1) 作筆記的過程中,通常哪一個環節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做筆記的時候,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典型的「圖像」或「聽覺」,而是「寫」的過程。

因此我知道,字好不好看、念起來好不好聽都不重要,重要的反而是「我寫了什麼」。

所以我作筆記的速度非常慢,我得仔細思考,如何留下最精煉、純粹的字句。夥伴曾納悶的問我,為什麼花了一個下午看完一本教科書,竟然只寫下一頁筆記。

另一方面,我也很少無緣無故就重複閱讀自己的筆記,因為我知道「寫」本身已經讓我記住不少。相同的時間倒不如花在讀其他教科書,思考,然後寫下更多有用的筆記。

(2) 你想要在什麼情況下使用筆記?

使用時機方面,我通常是為了「找答案」而翻開我的筆記本。

所以,我希望我的筆記能方便查詢,答案顯而易見,要是能把內容直接照搬到答案卷上就更好了。

(3) 作筆記的過程中,通常什麼事情是你最討厭的?

至於討厭的部分,我不喜歡筆記四散各處,不喜歡太複雜的筆記格式,更不喜歡整理筆記。這些工作都會降低我做筆記的意願和效果。

我寧願花更多時間在思考,想清楚再下筆,一次就整理好到可使用的程度,然後將所有心血都集中管理,方便攜帶。

每個人的心法和需求不同,適宜的筆記風格自然不同。這只是我自己的筆記風格,希望各位在看完文章後也能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找到適合自己的筆記方法。

接下來談談我抄筆記的地方:心智圖、樹狀圖、課本、筆記本、考古題。

2. 心智圖

心智圖是我們讀書會報告用的教學工具。心智圖的厲害之處在於它可以讓書中的知識系統化、視覺化,讓人快速建立知識架構、了解主要概念

好的心智圖甚至能彌補落後的讀書進度。有好幾次我們每個人都沒辦法讀完規定的進度,而負責報告的夥伴僅靠一張心智圖就給所有人做了完整的導讀。透過心智圖的引薦入門,大家沒那麼害怕厚重的教科書,甚至燃起「回去補念書」的興趣。

不過除了讀書會報告之外,我就沒有再使用心智圖了。我見過別人在筆試前看心智圖衝刺,但我自己不喜歡這麼做。心智圖乍看之下非常雜亂,盤根錯節的內容,很容易連帶把我腦袋中的概念也弄亂。

至於心智圖軟體的部分,許多人使用XMind,但我們讀書會使用的是Coggle,色彩繽紛,操作簡單,可以雲端共享,還可以轉檔成清晰的PDF檔案。

理情行為治療REBT心智圖

3. 樹狀圖

雖然不喜歡心智圖,但我認同「圖解型筆記」的確有快速整理知識的效果。所以我比較喜歡樹狀圖。

樹狀圖可以很好的引導視覺方向,讓我能有條不紊的按照順序複習完所有概念。不像心智圖應該先從哪一條分支開始都不知道。

樹狀圖很適合用來筆試前衝刺,通常30分鐘內就能複習完某一考科的所有概念。雖然因為時間不足,我來不及把所有章節都畫出樹狀圖,但光是僅有的6張樹狀圖,就在筆試前救了我好幾次。

快速複習用的性格測驗樹狀圖

4. 課本

我會從每個科目中挑選一本教科書,當作主要課本。用「畫重點」的方式,輔助日後找到關鍵答案,也省掉寫筆記的抄課文成分。此外,把補充筆記寫在課本相關章節的空白處,就能在讀課本時一併看到補充筆記,也不會有筆記散迭的問題。

不過這時候,「畫重點」的功力就很重要。要提醒自己盡可能「忍住」不畫,只塗關鍵字、定義、結論,或是你想提醒自己多看幾眼的部分。否則下次翻開課本,一樣會迷失在文字之海,這片海只不過是換了別的顏色而已。

5. 筆記本

當然,有些補充筆記的內容太龐大(例如補充理論),就不得不使用筆記本。以下是我自己使用筆記本的方式:

(1) 筆記紙24孔的A5活頁全白筆記紙。我也有試過橫線、方格筆記紙,但效果都不好。

(2) 資料本:選用硬板的,這樣即使沒有桌子也能寫筆記;

(3) 筆記格式

APA格式。我覺得APA的架構已經很清晰了,此外APA格式是研究所考試認可的撰寫架構,寫筆記時可以順便盡早習慣。

另外,我只會寫出關鍵句當作小標,不寫說明內文,因為我的筆記是為了幫助我快速找答案,如果看不懂自己寫的關鍵句,就應該趕快去翻書才對。

(4) 筆記內容:

補充筆記、統計公式懶人包、計算題詳解

統計考古題答案其實不好找,所以我會把所有計算過程都保留下來,萬一與夥伴算出來的答案不一樣,就可以快速檢查算式過程中哪裡出了差錯。

6. 考古題

(1) 考古題心法

首先你得知道,第一次寫考古題時,完全不會寫是很正常的。就算你再怎麼熟讀課本,第一次看到考古題還是會手足無措。沒關係,當初學長姊也是這麼分享的,我自己也經歷過,巨大的挫敗感讓我陷入嚴重的撞牆期,險些失去鬥志。

寫考古題是很挫折的事,但以學習的角度來看,寫考古題確實會獲益良多。我後來發現,倒不如把考題當成另一種教材,把寫考古題當作是大腦鍛鍊的運動,不要放棄去尋找答案。

一定要寫考古題。從一開始的:「我都不會寫,我好爛。」當你一路寫到:「不會寫?那要去哪裡找答案?」時,恭喜你,你即將突破撞牆期了。

(2) 考古題的用途:

A、 擬答

每周花一星期寫出一份考古題的答案,並與讀書會夥伴交換討論。

這時候旨在適應考古題、練習寫出自己的答案、透過夥伴之間的差異找到自己的盲點、腦力激盪出更好的答案。

B、 練筆

限時答題。單科筆試時間通常為80~100分鐘。

計時練筆可以了解自己的筆速、練習分配時間、嘗試在限制內寫出一份完整又夠好的答案。字跡好不好看似乎不影響正式筆試的評分,不用太擔心。

剛開始練筆可以開教科書,可是要慢慢脫離對書本的依賴。

C、 考前猜題

正式筆試前,我會把該校歷年考古題再拿出來觀察一番,了解該校的出題偏好,然後把不熟的部分再讀一遍,盡可能的補洞。

這時候,有自信能回答的題目就自然而然會被忽略,而沒自信的考題會被注意到並補洞。

每個人做出來的考前猜題結果會不一樣,所以只能自己來,別假手他人。我曾經和讀書會夥伴商議要共享考前猜題,在浪費大量時間後,卻發現毫無幫助。

當然,既然是猜題,就會有猜錯的時候。例如我在清大筆試前狂念質性研究,上場時卻發現一題質性研究都沒有考出來。

不過也沒關係,隨著筆試行程的推進,你的弱點會逐漸被補齊,往後的筆試就會越考越好的。順帶一說,彰師這次有考一點犯罪社會學的題目,犯防系出身的我頓時備感親切。

(3) 作答小提醒

A、 搞清楚題目想考你什麼

下筆前習慣性地想一下:老師想看到什麼樣的內容?比方說,靈活的切換觀點或整合觀點?用心理學分析時事議題? 完整可行的治療方案?

B、 盡量引用理論

筆試其實就是用考卷和老師對話,你的想法必須要有理論支持。至於「應該寫多少理論」則端看題目而定。有時候老師想看的不是「你把理論記得多清楚」,而是「你如何使用理論,為什麼使用這個理論」。

其實,我們自己的想法常常會「很巧的」跟某個理論不謀而合,我們只是要找它出來支持自己。我建議平常可以觀察自己對哪些理論特別有共鳴,有沒有哪個大師或學派會認同你的看法。

C、善用小標題,開門見山。

最精華的牛肉請盡量安排在答案前半部。研究所每年都有幾百份的答案卷在等待批改,而好的小標題、內文第一句話,就能協助老師快速決定要不要給分數。如果鋪陳太久,老師可能會迷失在文字之海中,找不到你想闡述的精華。

因為寫字緩慢又加上肌腱炎,我在筆試時沒辦法寫出太多內容。提綱挈領的小標題彌補了我的弱勢,幾乎所有報考學校都有晉級複試。

D、 英文單字要認得。

當教科書上出現某個英文單字時,請多看它幾眼。我在讀書或寫題目時,通常會把看不懂的單字塗上螢光筆,老老實實的查出中譯,然後註記上去。日後複習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中、英文配對出現。多複習幾次後,自然就記住了。

如果英文單字太長,請至少記住它的簡稱。考試時如果遇到,就可以把他們第一個字母抽出來看看有沒有印象。讀變態心理學時,我因為覺得有趣而整理了精神疾患的英文簡稱,例如重鬱症MDD、強迫症OCD、恐慌症phobia、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光是記住簡稱就有不少幫助。

E、 準備自己的「答題套餐」。

這方法是從一個學姊身上學會的。針對一些常見題型,事先想好自己的作答骨架,再根據題目需求調整內容。

這麼做的好處是:答題不容易出現缺漏、看到題目後馬上有個思考方向、有架構就能更好的掌握時間。

例如我自己就準備了研究方案套餐、學派理論套餐、治療方案套餐、團體方案套餐。

F、 關心社會新聞、時事議題、心理師作家平台。

例如家暴、霸凌、自殺、重大災害、性創傷、精神疾患、藥物成癮,這些都是諮商領域持續關注的議題。

從現在開始練習看看:看到新聞後,先別急著將責任怪在誰身上,而是把自己當作諮商師,想一下:

如果要幫助他好起來,第一步要做什麼?

有什麼資訊也很重要,卻被新聞忽略的?

心理作家通常也會關注這些時事,可以去讀讀他們發表的網路專欄文章,跟自己的想法作比較。我的讀書會夥伴喜歡關注鄧惠文,而我自己有訂閱海苔熊、關鍵評論網、地球圖輯隊的心理文章。

三、 讀書會

以前參考學長姐的考研心得時,我注意到有些人會參加2個以上的讀書會,當時心想怎麼可能,念書都來不及了,還花那麼多時間參加讀書會……結果我自己參加了3個(哭笑)。

沒有任何讀書會是完美的,也不是所有人都有組讀書會的經驗,我自己也是為了準備研考才第一次接觸這樣的團體。在此分享一點讀書會的經驗與看法:

(一) 讀書會的運作過程

A讀書會:3月~6月

(1) 組成經過:

成員5人,因為修同一門課而相識,受到邀請而組成讀書會。見面地點有教室、系館交誼廳、圖書館討論室。

(2) 運作方式:

每周一次3個小時。共同決定各科的教科書後,分配成員熟讀各科教科書的其中1章,在讀書會中作1小時的導讀報告。每2週一組循環,第一週報告普通心理學、統計、研究法,第二週報告統計、諮商理論。

(3) 運作反思:

其實大家都有修過課,已經不是第一次接觸這些學科。可是修課早已是大一、大二時期的事情了,回憶很模糊。而且當初因為活動忙碌、學習方法不對,大家都沒能好好的讀完這些科目。

讀書會確實有喚回大家的記憶,也逐漸發現每個成員擅長的考科都不一樣。但我們也注意到:共同教科書的內容不足、用導讀的方式複習統計好像沒什麼用、人際溝通等問題。

B讀書會:8月~3月

(1) 組成經過

成員3人,在補習班的介紹下互相認識並組成讀書會。見面地點有咖啡廳、圖書館討論區、麥當勞。

(2) 運作方式:

A、 學科複習

每周一次3個小時。制定讀書進度後,每個成員都花1星期準備自己的章節,整合上課、教科書與補習班講義的內容,精心製作成心智圖,再帶到讀書會輪流報告。每個成員都擔任教學的責任,盡力回答其他成員的疑問。

至於統計考科,則是每周檢討考古計算題本2章。

B、 考古題討論

每周一次4個小時,後期每天4小時。制定考古題進度後,每個成員在1星期中作答同一份考古題,再帶到讀書會中互相討論、腦力激盪其他答案。

就算沒寫完也沒關係,但是要寫出作答方向,也要參與討論。

後期大家每天見面,一起練筆、念書,發現問題立刻討論。

(3) 運作反思

這次的讀書會比較重視進度設定。我們的進度有考慮到補習班上課時程、補習班教材和教科書的內容份量。

由於發現大家光是準備讀書會進度就花掉整整一星期,自己的念書時間少之又少。因此讀書會強調:心智圖必須整合補習班、教科書和所有相關內容,而負責該章節的成員必須教到其他成員明白為止。

這麼一來,即使成員為了讀書會報告而沒時間念書,只要參加讀書會依然能掌握每周進度的全部知識。既是一種教學相長,也是一種補償成員對讀書會的付出。

先前發現報告統計科的作用不大,因此這次改為直接寫題本,每周討論算法。我的統計能力是在這時起飛的。

考古題方面,聽說其他讀書會進度是每周2份以上,但我們這邊發現光是每周寫1份考古題就不堪負荷,同時覺得「討論考古題」比「交換考古題的答案」還要有幫助。所以後來就不強迫一定寫完考古題。

隨著研究所考試逐漸接近,大家的焦慮與壓力也越來越巨大,因此到了後期,讀書會進度逐漸趨於彈性。雖然進度鬆散,但也變相讓成員依照需求自行讀書;此外,我們有更多的見面、吃飯、談心時間,共享焦慮、彼此傾聽提醒支持,用集體行動的方式維繫讀書動力。

其實,曾經也一度懊惱,如果當初 B讀書會的氣氛更嚴肅一點,我們的成績結果會不會更好?

不過倘若如此,或許我就不會想將這一切寫下來。我們的感情很深厚,在這趟既辛苦又溫馨的考試之路上,我們很慶幸當初遇見了對方。

C讀書會:2月~4月

(1) 組成經過

成員4人,發現朋友的朋友也在複試名單上,為了練習面試而組成。使用地點有大學教室、安靜的咖啡廳、飯店房間等。

(2) 運作方式

輪流擔任個案、諮商師、觀察員/教授,決定個案議題後,進行諮商演練,結束後由觀察員/教授提出2個問題。最後再輪流分享自己剛才的感受。

(3) 運作反思

雖然固定成員僅4人,不過其實大家常常呼同引伴,其中不乏已經有諮商或面試經驗的好心人協助練習,很感謝每一位新朋友的支持鼓勵。

剛開始練習時,我們這些小新手常常在一諮商完就把剛才的對話忘光,然後被觀察員問得啞口無言。不過只要多練習幾次,就會熟練這種「快速反省諮商歷程」的技巧。

在諮商演練中,我更加了解自己的諮商風格,也藉由觀察他人的表現來增加自己的諮商策略。

可是我們忽略了一般性口試的練習雖然自己有準備自我介紹和面試問答,不過因為缺乏練習,正式上場時還是很容易害怕。

(二) 讀書會的功能

老師一再告誡我們,「需不需要讀書會」是因人而異的,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讀書會。如果加入讀書會,要謹記「自願、互惠」原則。

我自己是非常依賴讀書會。我想提醒,讀書會是雙向的過程,貢獻付出的同時,別忘了想一下:自己要怎麼從讀書會中得到些什麼?

懂得給也懂得要,互惠才能建立長久良好的夥伴關係。

在此列舉一些讀書會的功能以供參考:

1. 情感支持

問過一些人,他們都說「情感支持」是讀書會最主要的功能。

要知道這段時間考生都在閉門苦讀,社交活動幾乎全斷了。只有在讀書會見面時,我才有「正當理由」可以走出家門,和夥伴們說說話。

如果經營得不錯,讀書會真的能帶來安慰與力量。夥伴曾說,這個團體甚至比她的另一半更能同理她,鼓勵她繼續前進。

考試之路縱然艱辛,倘若有你相伴,這趟旅程也就不那麼孤單了。

2. 教學相長

如果你不是零基礎,而是早就學過一點諮商心理的考生,我尤其推薦你去加入一個讀書會。請盡情貢獻你的所學,去教導那些有需要的夥伴。

首先,看著夥伴在你的幫助下逐漸進步,那份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

此外,在教學的過程中,你會不斷檢驗自己的實力,而夥伴總是能找到你的盲點。

如果你是個用心的老師,你勢必會用心的備課,那些原本「看過一次就不想再碰的教科書」頓時又有了再念一遍的動機。

我很明白那種「複習再複習」的苦悶無聊,而「經營讀書會」作為一個新目標,真的讓我有「重新再讀一遍」的動力。

3. 資訊、資源分享

感謝讀書會夥伴的無私,一開始我們還很講究互惠原則,很認真的說好要用什麼東西換什麼東西;到後來,我們就很自然地把自己手上有的事物都貢獻出來了XD

我們共享過的事物包含但不限於:

心智圖、考古題擬答、筆記詳解、教科書代購、機車交通、校園學生證、

人脈、考試資訊提醒、訂房合住、面試情報 等。

曾經想過,為什麼我們讀書會這麼樂於分享呢?難道不怕自己是變相幫助競爭對手嗎?

我猜,一方面是因為剛好成員們本來就是樂於付出的人,很幸運地沒有人出現佔便宜的想法,良好回饋帶來正向循環;

另一方面是,一路走來,我們都打從心底明白:讀書會中沒有誰能脫離誰,大家都是因為互相幫助才得以走到現在。

「把讀書會夥伴當作假想敵」的想法太狹隘了。畢竟,真正的競爭對手其實是全台灣上千名的考生。

4. 生活中的實務演練

不只是諮商演練,「讀書會的經營」本身就可以當作諮商的實務練習。

在討論時事的過程中,我們總是順便談到諮商理論,找出超越新聞以外的結論;

在挫折、抱怨時,我們也不會開玩笑帶過,而是認真地傾聽、探索、鼓勵。

在讀書會中,我們常常親身感受到同理心的安慰力量。

及至考試結束,我們早已學會用諮商師的眼光看待世界。

(三) 讀書會的風險

這是我在讀書會中的最大感悟:讀書,終究是自己的事。唯有讀好自己那一份,讀書會才能發揮效果。讀書會可以在其他方面幫助你,讓你放心念書複習,但讀書會無法取代你的個人訓練。

在此列舉讀書會的常見隱憂,並由衷勸告:任何事物都是雙面刃,要是無心投入讀書會,不如沒有讀書會:

1. 成員異質性

學生/社會人士?全職考生/兼職打工?

有沒有接觸過相關課程?有沒有經營額外事務?

經濟能力?交通能力?感情狀態?

這些或多或少會對讀書會造成影響。

通常,成員們的生活現狀越相似,讀書會的運作也會越順暢。各自的需求與想法相近,也比較能負擔相同的標準,讓大家感到公平。

若成員們差異太大,雖然能帶來更多元的思考,但也意味著大家都必須調整自己來配合讀書會。

很慶幸自己的讀書會成員剛好都是全職考生,我們的讀書時數相近、時間較彈性容易邀約、而且都了解閉門讀書的苦悶。這些共同點將我們緊緊凝聚在一起。

就現實而言,「挑選讀書會成員」是不太容易的,大家通常只會選擇加入或退出。雖然如此,還是想提醒讀者:多注意這些背景差異,主動溝通、適時包容,才能減少差異帶來的壞處。

2. 時間的比較利益

在準備考試時,任何人都免不了會思索:我花在讀書會上的時間,值得嗎?如果相同的時間用來自己念書會不會更好?若是加上讀書會內的氣氛不理想,更容易讓人懷疑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參加讀書會。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我覺得「集思廣益」才是讀書會見面時最無可取代的功能,其他的功能幾乎都可以用網路完成。

減少不必要的見面,品質比次數重要。

每次讀書會前都要先確定討論主題,既然見面了總要有點收穫。

給予上次缺席的成員一點前情提要,幫助他們跟上進度,維繫參與感。

有時候,暫停讀書會也是一種好嘗試,至少讓大家能好好反思讀書會存在的意義。

記得當時有夥伴提出請假,希望自己在家裡多練習一點考古題。由於我們都感覺到讀書會沒辦法再提供什麼幫助了,就順勢放假一個月,相約日後練筆。

結果經歷一個月的孤軍奮戰,我們都見識到自己的軟弱。好不容易再次相聚時,都等不及要互相安慰加油打氣了。從此,讀書會已經不需要什麼具體目標了,大家都想沐浴在讀書氣氛之下,一起努力拚研究所。

3. 人際影響

個人認為這是讀書會最大的雙面刃:別人的認真程度會影響你的讀書態度。放榜之後,我驚訝的發現:讀書會內的成績落點是差不多的,大家的名字總是出現在附近。

人人都想在氣氛良好的讀書會中念書。但現實是,我們很難掌控讀書會氣氛。況且「改變讀書會的氣氛」這個想法有點本末倒置:我們真正的目標是考上研究所。

如果讀書會氣氛不理想,自己反而更要老老實實的努力。還是那句心法:

把自己的那一份讀好,這樣才有改變讀書會的本錢。

在此列出一些讀書會中常遇到的人際狀況:

(1) 無法投入心力的成員

如果有成員因為沉重學業、忙碌工作,而跟不上讀書會進度或容易缺席時,這樣的狀況會在讀書會中引起不安。

具體的影響則是在任務分配方面:

如果分配較少的工作給他,會不會對其他成員不公平?

可是如果分配相同的工作量,他會不會無法負荷,反而拖累讀書會進度?

我目前想到最適當的處理方式是,在缺席或跟不上的狀況發生幾次後,讀書會全體盡快公開討論這個問題

了解這位成員的處境、他能夠參與到什麼程度、他能夠負擔多少工作量、其他成員又能提供多少包容與幫助,最後協調解決方案。

務必讓全體成員都出席這個討論,畢竟每個成員都有表達和討說法的資格;此外,在參與過討論後,成員通常比較能接受讀書會的做法,不再將其視為不公平。

(2) 怠惰的成員

我自己就是個容易怠惰的成員,真的超有感觸阿。不同成員的怠惰方式不一樣,我的怠惰是常常遲到、課程上不完、考古題寫不完等等。也有聽過「捨不得拒絕約會」的情形。

真的很挫折呀,非常羨慕那些生活充滿紀律的人類呀,我多麼希望自己也能每天早睡早起,專心讀滿十個小時的書,生活劍及履及,完全不被外界所干擾。偏偏自己就是做不到……

一番心理掙扎後,我給自己的答案是:我願意接納怠惰的自己,但我不能讓怠惰影響讀書會的運作。如果進度做不完,那麼我就該準備好替代方案,讓讀書會的討論能進行下去。

我能理解,生活紀律是難以改變的,而且必須先忍受一陣適應期,也不知道要適應多久,說不定到了研究所考試結束了都還沒適應好。

但我也覺得,就是因為如此,反而要更加珍惜時光。趁有動力念書的時候就多念一點。只要還有自己能掌握的時間,就要善加利用,就一定還能前進。

(3) 嫌隙的成員

成員彼此出現嫌隙的事情,我見識過二次,真的很麻煩。嫌隙會導致整個讀書會的氣氛變的不安、猜疑、保守、競爭,成員不再樂意分享,對別人的回饋也會再三懷疑和過度解讀。

同樣,礙於準備研考的時間有限,且讀書會的真正目標是準備考試,我會將努力放在「維持讀書會氣氛」上,照顧好其他成員,而不是「化解嫌隙」。

人際衝突的原因有太多種了,用準備考試的寶貴時間釐清衝突很不符合效益。況且,化解心結其實是當事人的責任,沒有人有義務作他們的和事佬。

如果衝突雙方願意談談,讀書會可以善用「詮釋」技巧,協助他們互相理解對方的想法。如果他們選擇將衝突維持在檯面下,那讀書會也不需要強行介入。

四、 生活事務

(一) 考試行程管理

我發現很少有人提到管理考試行程的方法,但我自己覺得這也很重要。

「準備研究所考試」是短則半年、長則二、三年的行程,如果沒有規劃管理,就會產生許多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影響準備情緒。

但話說回來,如果行程管理弄太複雜,就會變成瑣碎的行政事務,非常浪費心力,所以我會盡可能弄得簡單:

我做的,僅僅只是用Excel做一張甘特圖。以一個月為單位,標記各校的報名時段、筆試日、複試名單公布日、備審資料交件日、面試日等等。

有時會被父母碎念:「你堂堂一個考生,怎麼連考試日期都不記得?」

而我總是回答:「雖然我不記得,但我一分鐘內就查的到。」

甘特圖幫我記住了重要日期、還剩下多少天,那麼我就不必在心中念念不忘,將心力保留在讀書上。

不過,自己的讀書進度的部分,我是另外寫在週行事曆上,而沒有標記在甘特圖。

因為太複雜的表格會讓我感到洩氣,甘特圖、週行事曆正好能將我的行程「切割」成大小剛好的份量,讓我看到的第一眼至少不會嫌惡。

我認為,好的行程管理是為了讓你感到比較踏實,而不是增加你的壓力。

2019.06.30補記:

(一點五)讀書進度管理

總是無法達成每日讀書目標,怎麼辦?

「沒有達成讀書進度」大概是所有考生們最主要的挫折來源了。

那時的我也很挫折,現在的我依然束手無策,還是不確定該怎麼辦。

只能在此提出一種可能性:

或許「每日讀書進度」這方法不適合你,要不要試試看Check List?

當時我發現自己是特別隨性的人,心智能量很不穩定,有時讀書狀態很好,有時讀書狀態很差。「明明不穩定的我,卻要去完成固定的讀書進度」,這樣的要求仔細想想真的不太合理。

只要有一次狀態不好,書沒讀完,往後的讀書進度全都變成在還債。

後來,「讀書進度表」之於我的意義,只不過是「我今天又沒做到那些事情」。而且彷彿活的越久,欠下的債就越多。

逐漸缺乏償還能力,越來越想逃。

再仔細想想,「讀書進度」這種規劃根本是在預支未來,這讓我感到更加哀怨。總歸來說,那是一種失去自由的感覺。

後來我便放棄每日讀書進度,改用Check List規劃自己的讀書進度。

1.先打開Excel表格,把所有未完成事項列出來,然後簡單標註Dead Line

2.然後再把每個未完成事項切割、改為好幾個更小更具體的待辦事項,也全部列出來。這樣就設定好了。

剛開始列出待辦事項時,數量通常會龐大到嚇死人。可以多開幾個分頁,把待辦事項分到不同分頁,這樣一來,至少第一眼看起來不會太反感。

接著,我就每天挑選五個「還不太反感」的待辦事項去做

每天的感覺會引導我該做什麼事。

當然,「Dead Line壓力」也是一種重要的感覺。

只要完成所有待辦,我的研究所考試之旅就完成了。

我很喜歡這個方法,看著表格逐漸全部打勾,那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畫面。

而且,我也找回了自由的感覺。我可以每天做選擇,萬一狀態不好,也可以臨時改變目標。

你可能注意到,圖中「Word筆記」一欄中,完成的部分寥寥無幾。那是因為我發現:我從來不會因為「沒做Word筆記」而感到危急,代表做Word筆記對我而言可能不太重要。

這是Check List的另一個好處:隨時可以重新評估待辦事項的重要性。而通常,越不重要的事情,越慢被完成。於是你就能夠果斷的刪除那些「後來發現不重要」的事情了。

看到這裡,管理學背景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非常熟悉。是的,本質上我就是把「考研究所」當成一個專案,借用專案管理的技巧來執行它。

在這裡,「讀書」不再是一個靜態、固定、規律的習慣,

而變成動態、累積、逐步接近目標的行動。

最接近目標的人,未必是跑的最快的人,但一定是持續前進的人。

我當初也只是單純想換方法,寫到剛才赫然發現自己過去一年其實都在專案管理。感謝大學的管理學課程。

還敢說非本科系吃虧嗎XD

(二) 選擇報考系所

老師建議我,至少報考5間系所,通常這是錄取機會夠穩定、考試負擔還算合理的數量。「錄取機會夠穩定」的意思是:你的表現較不會被意外影響,能力夠就會至少考上一家,不夠就不會上。

我有聽過一個學長報考了九間研究所,在考試期間累到筋疲力盡。我曾覺得他很不明智,但輪到我報考時,頂著「萬一考不上」的壓力,我也差點報名了十間研究所……

至於「選什麼系所」,這回事很吃重個人偏好。如果你不知道應該從何選起,下方是一些我聽到的,「為什麼報考這間研究所」的理由。你可以挑選幾個自己認為重要的,當作參考標準:

1. 它有我喜歡的師資、課程、或是研究強項

2. 它有我能拿到的獎學金制度、或是出國機會

3. 它目前有我認識的學長姊或人脈

4. 它的教學氣氛是我喜歡的

5. 它的名聲不錯

6. 它的地點方便,周圍有諮商、課程、實習資源

7. 它離我家近

8. 它好像比較好考取,拿來當保底

9. 它不需要繳備審資料

和夥伴討論後得出一個心得,就是:報考那些「你真的願意去念的」的研究所。考量到昂貴的學分費、沉重的課程,與其在不甘心的研究所痛苦三年,還不如寧願重考一年,還可以半工半讀,維持部分收入,而非不甘心的燒學費。

五、 備審資料

其他的心得文章幾乎都把「備審資料」這塊放在複試第二階段。但實際上,老師與學長姐都建議我最好在11月就完成備審資料的初稿。

只是,怠惰的我當然還是沒有做到囉,現在想想挺後悔,要是我能再提早一些完成,或許就有時間潤稿,搞不好就能多錄取幾家研究所……

既然是不良示範,那我也不好分享太多。我都是在平常一邊吃飯一邊構思,想到什麼素材就寫下來,然後在期限前一周密集趕工完成的。

我認為「平常用零碎時間想備審」是不錯的,而「規劃時間寫備審」應該是用來把靈感整理成正式的備審資料 — — 只可惜我太晚動筆。

所以,當你不想讀書又不想寫考古題時,就去做備審吧。我覺得這是合理的藉口w

據我所知,108學年度有要求繳交備審資料的研究所,有政大、清大、銘傳、輔仁、國北,國北雖然沒在簡章上要求備審資料,但有在複試通知單上要求提交三頁簡歷自傳。

如果是曾經參加過研究所甄試的夥伴,備審資料方面會比較輕鬆,因為他們在之前甄試的過程中,基本上已經將素材收集好了。

至於沒有參加過甄試的我,我想的是:既然我有報考政大,反正是一定要做備審資料了,那就老老實實的準備吧。

在所有研究所中,政大要求的備審資料最龐大、格式要求最明確。所以我選擇先完成政大的備審資料,再以此作為藍本,完成其他學校的備審。但我還是有依照各校特色改寫內容啦,沒有完全照抄搬過去。

以下簡介我準備各項備審的方式:

1. 簡歷:基本上是參考學長姐的格式,然後刪除自己比較劣勢的欄目,新增介紹自己優勢的欄目。

2. 自傳:我把自傳理解成「我與諮商專業的生命故事」,會提及一些相關的過去經驗、現在的進修、未來的規劃等等。然後會強調這些事情對我的影響、收穫、心得是什麼。

3. 研究計畫

僅政大有要求書面的研究計畫,不過由於擔心其他研究所的口試會問到,所以我還是有為了每一家研究所而準備「該研究所擅長的,我自己也有興趣的」研究方向

我的準備方法是:先看研究生畢業論文。我會搜尋該校歷年來的畢業論文題目,用Excel整理題目、年分、指導教授、抽樣方式、研究方法等等。原本還打算去翻閱科技部計畫,但因時間不夠而作罷。

研究生畢業論文題目可以看出很多端倪。

首先,觀察「同一個指導教授,歷年指導的畢業論文」,可以看出指導教授偏好的研究主題、擅長的研究方法、樣本取得的人脈管道等等。

其次,觀察「歷年的畢業論文數量」,可以看出「每年有多少學生從這位教授手下畢業」,這反映出「教授可能願意收多少指導學生」、「容不容易畢業」等等。這些資訊都能協助你找到適合的指導老師。

對該校的畢業論文有一番了解後,我就會挑選感興趣的研究主題和指導教授,開始量身打造研究計畫。剩下的就輕鬆多了。

伍、 面試階段

說實話,我覺得自己沒資格分享面試經驗。我通過了不少筆試,卻幾乎沒通過複試,只有一家正取。所以我的面試表現大概很不好吧嗚嗚。為了不要陷害讀者,關於面試我只分享比較有把握的部分。

以下是我準備面試的經驗,若想知道面試現場的實際情形,請空降至《108心理諮商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數據乾貨區》

一、 一般性面試

一般性面試通常分成三大部分:自我介紹、研究興趣、問題集。

(一) 自我介紹:我有準備3分鐘的自我介紹,實際面試時我可能會因為緊張而講少一點。自我介紹會提到自己的生命經驗、相關經歷、報考動機等等。

(二) 研究興趣:根據先前對該研究所的了解,設定一個「如果自己錄取這裡後」想做的研究方向,為什麼感興趣,想找誰作指導老師等等。

(三) 問題集:收集網路上以前大家面試遇到的提問,事先寫出自己的答案,然後在正式面試前複習。我是抱著「訓練大腦思考,順便補洞」的心態做的,希望在面試時保持大腦靈活。

二、 諮商演練

為了避免諮商演練時,自己太緊張而腦袋空白,我有事先準備一些諮商的萬用句型,我稱為「提問百寶箱」。在正式面試前複習一下百寶箱,但不會刻意背起來。這樣一來,即使自己非常緊張,還是能在潛意識中想到一些探索、反映的問法。

應不應該使用特定諮商學派的問句呢?

(例如SFBT的量尺問句、完形的空椅法)

我自己的答案是不要,盡量準備一些通用的問句。一來,研究所考諮商演練,目的只是想了解考生能不能做到基本的同理並拓展對話,在短短幾分鐘的諮商內就急著使用學派技術,反而未必是正確的處遇。

其次,聽說有些教授不喜歡特定的學派。也有些教授會在演練後深入問該學派的事情,這時如果你不夠熟悉學派內涵就糟糕了。

三、 諮商反思

諮商演練後,考官通常會問3種問題,我稱為「反思三件套」:諮商回顧、個案概念化、後續計畫。

(一) 諮商回顧:有點像是口述的個案紀錄,客觀說明剛才的諮商提到哪些內容。

(二) 個案概念化:類似對個案的暫時診斷,認為個案的主訴是什麼、和哪些議題有關。

(三) 後續計畫:則是下次晤談時的探索方向。

對了,針對諮商反思的提問,我也有準備問題集。

我覺得諮商反思是一定要事先練習的,它很考驗臨場反應,需要很快的整理幾分鐘前的諮商狀況。事先練習可以幫助你適應這種緊湊。

四、 面試態度

關於「面試時該表現出什麼態度」,我無法給出太好的建議,因為我的面試成績不好,我沒辦法確定自己做對了或是做錯了什麼。

在這裡我只能總結前人的共同經驗:真誠、開放、自我反省。

研究所面試有沒有偏好的學生特質呢?

我相信是有的,但我認為迎合偏好太不實際。研究所很多,今年是誰主持面試也是未知,要掌握所有教授的喜好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說,還是保持真誠吧,不是為了面試,而是為了讓自己不後悔。萬一被刷掉,至少代表你真的不是那位教授喜歡的類型,即便你偽裝自己而進了那間研究所也不會快樂的。

記得是清大面試吧,結束後我們一群人疲憊的吃著午餐。

夥伴問我:「欸,如果清大錄取了,剩下的面試還去嗎?」

我說:「當然要去啊!而且我們都要去,都要努力面試。

因為你想想看喔,

只要正取的人多拿幾個正取名額卡位,備取的人盡量備前面一點,

然後我們就可以分配錄取名額了阿,就可以確保大家都考上了~

我們是在幫讀書會爭取名額呢。搞不好還可以商量一下大家想念哪裡~」

大家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要安排誰去念哪家研究所,

彷彿要把夥伴們「部署」到全台灣似的XD

好吧,當初有點一廂情願。後來誰也沒能分配名額給誰。

不過後來大家都考上了。

陸、 結語

辛苦了~~非常感謝你讀到了這篇文章的結尾。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自己其實方才讀完了一篇長達23頁的個人回憶錄。希望這篇心得文沒有害你累垮,也還沒把你嚇倒。

之所以會寫下這篇完全心得分享,是因為:在準備碩士班考試的過程中,我非常害怕。

這世界上有太多的理由,說服著你:成功的方法只有一種,你自己的方法絕對不可行,你活該失敗。

但事實從來不是如此。進入研究所後發現:同學們來自各行各業,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考上了研究所。

所以,我才想要寫下這一系列集大成的文章。希望藉由公開我自己所收集的資料、看法、方法與結果,讓讀者了解完整脈絡,進而思考更多選擇,找到適合自己的考試方法。

如果你認同文章內容,那麼很歡迎你試試看。如果你不認同,那麼也恭喜你,你離另一種成功方法更靠近了一步。

如果有任何疑問或是心得經驗,非常歡迎留言或是私訊我,我會盡快回覆或是更新文章內容。希望這篇完全心得分享文能幫到每一位想勇敢、卻還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助人初心者。

感謝閱讀!

更多本系列文章:

《108心輔諮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數據乾貨區》

《108心輔諮研究所考試‧完全心得分享:Q&A專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