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命行銷人的找工作之旅--序

MH
3 min readMay 12, 2018
source: pixabay

關於「求職」這件事情,想講的事情真的很多,所以我真的是用一個發迷你專輯的概念在寫文章哈哈哈,整張專輯的主題就是「找工作」,但我會再細分成下面這 6 首單曲(?),不然全部湊在一起實在太長了:

  1. 序(就是這篇)
  2. 工作經歷 & 為什麼想換工作 & 找哪類工作
  3. 用什麼管道找工作 & 求職信(cover letter)怎麼寫
  4. 面試前準備 & 常見問題
  5. 8 間公司面試經歷
  6. 總結 & 心得(還在寫ㄜㄜㄜ)

另外也想了解大家對哪類主題比較有興趣,有機會的話我很願意再多分享一些。

另外也想了解大家對哪類主題比較有興趣,有機會的話我很願意再多分享一些。

在分享一些技巧和個人心得前,有一些話想鮮寫給同樣命苦的求職者(尤其是行銷領域的):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可能會感受到很多的焦慮、不安、猶豫,面試碰到爛公司會覺得不爽,碰到太好的公司可能也會懷疑是不是詐騙集團。

如果你是一個能常保正面情緒的求職者,那恭喜你!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時不時還是會有灰色念頭和負面情緒的話,我只能告訴你:這是很正常的。

雖然聽起來很像陳腔濫調,但找工作這件事情真的急不得

你每天刷新人力銀行的職缺時,可能也會在 PTT 的 salary 版看到很多求職心得,迷信的你或許還會推文求沾喜氣,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放寬心,然後認真準備每一場面試。

你每少準備一個模擬題,就可能在面試結束後增加那麼一點後悔。與其事後扼腕,不如事前好好準備,這樣即使沒有好結果,至少你可以很坦然地說:「我盡力了,但或許就是不適合吧!」

在找工作時,我有幾度也非常非常非常挫折或不安或焦慮,有時候會埋怨自己不夠優秀,有時候則怪罪這些公司不識千里馬,更多時候則是焦慮不安,擔心自己一直安於現況,放棄更多未知的可能性。

但我還是會努力收拾心情,畢竟這些負面情緒對找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當感覺到自己的低落時,我會去健身房運動,或者下班後一個人散步到某個捷運站,偶爾也會躲到圖書館或誠品裡看書,總之就是做一些你平常的興趣,讓自己的心情回復一些,然後再繼續找工作。

總之,你當然可以抱怨,也可以找朋友訴苦,但最重要的是,這些事情都沒辦法直接地幫助你找到工作,所以再焦慮、再挫折、再不安,都努力收拾這些心情,然後深呼吸,繼續漂亮地走完這條找工作之路吧。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