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6:做魔術筆記的方法(2/2)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an 4, 2018

上一篇《Idea5:做魔術筆記的方法(1/2)》中,介紹了在聽魔術演講、研習會時,我們可以採用較為主動的筆記方法-「 π型筆記法」,讓聽到的「資訊」可以轉換為真正有用的「行動」,成為真正對我們有價值的知識。

這一篇要介紹的是如何「整理筆記」,讓我們一樣先看兩個情境。

1. 情境A

(一天你心血來潮想要整理最近學過的魔術筆記...)你:上次學到的那招Ambitious Card真的超神奇呀,之後一定要加入我的程序當中。好,今天就來複習上次的筆記!你:疑!?我記得我上次抄在我的筆記本呀,怎麼會不見了? (你開始翻箱倒櫃的找筆記本,1小時過後...)你:哀,算了。今天還是先練習其他東西好了

2. 情境B

朋友A:诶,上次一起去參加XXX魔術大師的研習會,你的筆記還留著嗎?你:當然呀,我都用電腦做筆記朋友A:傳一個呀!我最近想複習你:好呀,等一下唷(10分鐘過去...)朋友A:怎麼那麼慢啊?你:诶,我不知道放到哪個地方了朋友A:你用電腦搜尋呢?你:我忘記名子是啥了...

以上兩個情境都是真實案例,我們不是會弄丟紙本筆記、就是忘記電腦筆記檔案放在哪裡。因此,這篇文章將分享我自己目前管理筆記的好工具:Evernote

一、用Evernote幫助我們管理筆記

相信一些人對Evernote這個軟體不陌生,甚至有些人已經有自己慣用的筆記軟體,例如:OneNote、手機備忘錄…等。我 知道要說服一個人放棄原有習慣,轉而使用另一樣產品有一定的困難度,因此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管理筆記的「概念」,至於要用甚麼樣的軟體倒是其次,當然不介意使用Evernote的話,這篇文章應該相當好服用。

如果你不知道Evernote這個軟體,讓我簡單的介紹一下。

Evernote是一個「雲端」筆記軟體,它跟一般的文書檔案如Word、Excel、txt最大的不同是:所有的記事檔案都存放在軟體內,而非像一般的文書檔案是以單個檔案存放。這樣的好處是可以方便我們「搜尋」,意即你所記錄的筆記都可以在軟體內直接查找。

你可能會說,如果這樣那我把所有的Word檔案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不就好了?你說的沒錯,因此我想要在說幾個Evernote的優點:

  • 搜尋能力強大:內建OCR(光學字符辨識),只要是拍照上傳的圖片,內含的文字也找得到。
  • 雲端同步:你在電腦寫的筆記,開啟手機版Evernote即可同步。
  • 擴充外掛:雖然是Chrome瀏覽器限定,但Evernote的外掛-Evernote Web Clipper,可以一鍵將電腦版的網路文章「存進」Evernote。

以上只是簡單的介紹Evernote的功能,若你有興趣了解可以參考我的文章《剛看過就忘記了?讓Evernote成為你的第二大腦》,裡面有比較詳細的解說。

說了這麼多優點,你可能會很好奇,難道Evernote沒有任何的缺點嗎?有的,但我目前聽到的個案數比較少(有可能我生活周遭比較少人碰到),此缺點就是「同步不一致,導致寫好的文章被覆蓋掉」。

原因可能是你在A裝置(例如電腦)寫好的文章,在B裝置(例如手機)開啟時網路連線不穩的情況下做修改,最後同步回A裝置造成悲劇發生。要避免這個問題最好的預防性作法是,讓裝置完全同步後再開始進行編輯,不過別擔心,此事情發生的機率真的非常小。

簡單介紹完Evernote之後,讓我們趕緊看一下「如何使用Evernote來管理魔術筆記」!

二、應該如何管理筆記

Step1.

首先,我們了解現在遭遇的問題是「如何集中管理筆記」,因此答案就是「建立一個收件夾系統」!我們會將做好的筆記全部存放在這個收件夾系統,打個比方,就像是你把所有的文件放進一個透明L夾中,未來有需要回來翻找這個資料夾就好,簡單示意圖如下:

Step2.

隨著筆記量增多,你開始會有分類的需求,例如:紙牌筆記、硬幣筆記、生活魔術筆記…,此時你只要新增「新記事本」即可(在檔案的頁籤內)!未來你想要尋找筆記時,你除了可以透過「記事本」的大項目,也可以直接利用Evernote中的「搜尋全部記事」(記事本>搜尋記事),方便又快速。

2019.02.24 更新

目前我從「新記事本」改成使用「標籤」的方式進行筆記管理,使用新記事本 vs 使用標籤的優缺點可參考《如何建立有效的Evernote標籤系統(上)

三、整理筆記的內功

如果說使用Evernote來作筆記就像是武俠小說的「外功」,那接下來要分享的三個整理筆記方法就是「內功」了,限於篇幅,在這裡並不會說得非常詳細,對於基本使用應該是足夠了,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連結自行再做研讀。方法如下:

  • 九宮格法
  • 心智圖法
  • 三層筆記法

1.九宮格法

使用時機:分析同個主題,不同想法的時候

劃一個九宮格(用電腦的話就是拉出一個3 x 3表格),將你這次想要紀錄的主題寫在中間,外部的8個格子依序紀錄你想記錄的主題。例如此次你想要整理「錯誤引導」這個主題,而錯誤引導在紙牌、硬幣、海綿球、繩子…各個領域的要點都不相同,你可以透過這個方法來分門別類紀錄。示意圖如下:

九宮格法
九宮格法(以錯誤引導為例)

2. 心智圖法

使用時機:整理複雜的文章架構,例如魔術理論

所謂的心智圖,顧名思義就像是「我們將腦袋的想法搬移到紙上」進行聯想,這個方法可以有效的「視覺化」我們的筆記,清楚的了解各個筆記段落之間的關係,通常我會使用這個方法來整理較為複雜的魔術理論書籍,例如Roberto Giobbi的《Card College》,示意圖如下:

心智圖法
心智圖法(以《Card CollegeII》理論篇為例

3. 三層筆記法

使用時機:簡單、短篇文章的筆記

此方法最早我是在電腦玩物的《一分鐘學會幫你理出頭緒的筆記 3 層空間格式法》看到此方法,這個方法非常像上一篇文章中的「 π型筆記法」,只是分類不同。三層筆記法將筆記架構分為「行動-構思-封存」,簡單來說就是:當你一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想到甚麼(構思)→你看完這篇文章後下一步想做甚麼(行動)→看過的文章保存起來以供未來查找(封存)。

這個方法最適合用在短篇文章(例如網路文章)、魔術社團內短篇文章,當閱讀完就可以立刻採用這個方式做筆記,示意圖如下:

三層筆記法(以網路文章為例)

四、總結

我在一開始接觸魔術時,啟蒙老師就非常強調筆記的重要,但當時我也是單純的將學過的魔術效果、方法記錄下來,過了幾年之後這些筆記已經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汗)。

今天的文章介紹寫筆記的兩大功:

  • 外功:數位筆記軟體(Evernote)
  • 內功:九宮格法、心智圖法、三層筆記法

希望這兩大武器可以幫助你在「紀錄魔術」這件事情上,可以更有效率!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如何做魔術筆記」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