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日常 — 在邦妮探索的六個月

一個小小 UI/UX 實習生的人間觀察與心得。

Grace, Mu-Hui Yu
6 min readMar 28, 2019

作為一個即將離開 BotBonnie 的實習生,從去年 9 月 17 日上工,至今年 4 月 2 日,總共 198 個日子的實習,也算是累積了一些心得,於是乎這篇文章就這樣產生了。

⚠️ 警告:這篇文章不會提及任何做過的專案細節,也不會介紹 Chatbot 是什麼,想了解更多可以看看我們其他實習生的心得 👇

背景

寫這種心得不免俗要先來報上身家背景一下。

  • 112 資工畢
  • 研究領域是自然語言處理 (NLP) 跟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
  • 在開始實習前沒有上過任何 Design 的課程/講座/工作坊

想了解更多背景或是入行方式,歡迎參考下面傳送門,這裡就不贅述了。

關於找實習

我是用 Yourator.com 這個平台找到 BotBonnie 的。八月底投,沒幾天就收到一面邀約,還挺有效率的。後來面試完隔天收到二面邀約,二面當天就知道錄取了。

一面是跟公司的 Designer & CEO 對談,主要是自我介紹、過作品集,其他就一些個人背景的問題。因為 BotBonnie 是作聊天機器人的,我自己大學專題也是做這類的東西,所以就有另外討論到一些技術上的事。

一面結束隔天收到二面邀約與 Design Challenge,題目是設計某個平台上的功能,我花了兩天半的時間完成。二面的時候跟上次的 Designer 還有另一個 co-founder 報告作業內容,也直接在面試過程中得知錄取的事。

ps. 後來我才知道會這麼順利且有效率,是因為我投履歷時,他們也快要停止招募了,所以省去寫面試前作業的時間 XD

關於 BotBonnie

BotBonnie 是一個聊天機器人製作平台,使用者可以自己在上面創造串接 Facebook 或 LINE 的聊天機器人。在此就不多說,大家可以直接使用看看我們家平台,無限期免費開放中齁齁。

新版平台介面長這樣
延伸閱讀:還不知道聊天機器人能做什麼?揭秘六大市場行銷方向!

關於工作日常

工作內容

身為一個 UI/UX Designer 實習生,要做的事情包山包海,舉凡貼文圖片、平台功能設計、用戶訪談、寫 medium、寫 code(這是因為資工背景所以有的 bonus),大小都有。工作內容自由,不過大部分時間還是會配合 PM 或其他人開出來的需求,協助設計的部分。

我的日常生活。

專案管理

至於專案管理方式,因為實習生上班時間比較不定,就沒跟其他人一起用 Scurm(關於 Scurm 的實例可以參考 另一篇實習心得);至於實習生是用 Trello 整理專案,加上 weekly review meeting,沒有另外估點或跑 story。

我們的 Trello 介面。

自己使用這種專案管理工具後,覺得還挺方便的,所以後來就自己在上面開 bullet journal 跟 BotBonnie 工作清單。

左:我個人的 bullet journal;右:我自己的 BotBonnie 工作列表

工作過程與公司氣氛

因為公司還有另一個資深的 Designer,所以遇到大小問題都可以跟師傅求問;工程問題可以立刻抱著電腦去問老闆;文案行銷問題則能向另外兩位社群小編實習生求助,真是十分感謝大家的幫助 🙌

個人認為,新創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自由活潑的氛圍,跟創意滿點的發揮空間。辦公室小,讓彼此之間討論更方便(缺點是也會很吵),整個工作氣氛也很舒適,每天工作感覺都很開心,不時還會有高雄的同事帶鮪魚生魚片上來分享給大家吃 XDDDD

實習最大的挑戰

大概就是辦公室太小巧,座位不太夠吧(誤)

1. 大量視覺設計的需求

包括 UI、貼文圖片、傳單、海報的設計,這大概是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了。覺得能有不同類型的工作體驗非常棒,也幫助我更加確定自己非常非常非常不喜歡 Visual Design 哈哈哈哈

選了一些這段期間的 Visual 作品,雖然慘不忍睹但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2. 關於 UX 層面的挑戰

至於跟 UX 比較相關的工作中,一開始在用戶訪談跟需求定義上需要一點時間學習,之後就是無止盡的優化、定義、可用性測試、訪談。不過我還挺喜歡這些工作的,在多次繁複的定義與訪談中更能抽絲剝繭,整理出平台真正的問題,對我來說是很享受的過程 XD

過程中,大的挑戰可能就是經驗不足,在分析需求時常常還有很多沒有考慮到的地方,也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整理資料跟模擬所有可能的情況。

另一個就是在小小的新創團隊裡,有很多設計或是需求是難以在現階段被實現的,因為工程師大大們都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有不少設計還在 pending 中,這就仰賴各位工程師們丟履歷來協助我們一起開工惹 QQ

認真覺得這是一段很美好的實習時光,謝謝邦妮給的機會,還有滿滿的零食櫃,嘿嘿。

嗨,我是 Mu,是個小小的 UX designer。

結束了 BotBonnie 198 天的實習生活,即將前往下一站,新加坡

不知道之後會是什麼樣子的,反正我們就試試看吧,嘿嘿。

傳送門:來去海外之 Sea Group Labs 面試記錄

--

--

Grace, Mu-Hui Yu

I’m just a UX Designer & Researcher & iOS Engineer & BBT-ho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