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外商實習申請|準備方式分享(下)

Roxy Wang
8 min readMay 14, 2018

--

本篇是我 2016年3月到 2018年4月的實習申請分享,從2016年大二下進過面試階段的有新創公司有物報告、Careher、Bittenpen、蝦皮、綠藤生機,外商公司高誠公關、Yahoo、台灣妮維雅、聯合利華、DKSH大昌華嘉等等,大多進到最終面,或是拿到其中幾間的 Offer。目前的身份是台大政治系大三的學生,在多方嘗試之後,有志朝向科技業相關的 B2B Sales 、BD、Consultant 邁進。

(下)篇主要是分享準備個人面試、團體面試的方式與心態,以及面試之後該做什麼來展現積極、熱忱和感謝。在閱讀本篇之前,有三篇文章推薦你看過:

  1. 新創、外商實習申請準備方式分享(上)(Roxy Wang)
  2. Career 面試時的好故事是怎麼來的(陳泓旭)
  3. 求職大作戰-面試與履歷準備分享(MBAtics)

看完這三篇文章之後,相信你對於準備面試有一定的概念。接下來我會以個人面試、團體面試來分享一些我的準備方式。

二、個人面試的準備方式

個人面試可以分成人格特質面試,也就是外商俗稱的Behavioral Question,以及專業問題面試,而這之中又可以分為中英版本。

(一)人格特質面試

人格特質基本上就是在回答三個問題:為什麼是選擇你?為什麼是選擇進這間公司?你真的知道我們公司在做什麼嗎?

  1. 為什麼是選擇你?

人格特質的面試中,主管或是 HR會根據你的履歷深入的問當時的情境、你做的決定,中間遇到的衝突或困難,最後成果如何。在面試之前,我會開一個Excel表,將大一至今所有或大或小改變我的,所經歷的這些經驗或是衝突一一列出來,然後再去深思這些經歷對我而言的意義是什麼,因為經過這些經歷、團隊,我學習到了什麼,或是讓我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樣的過程,透過這樣的反思、檢視,能夠更認識、了解自己一些,更知道自己的優勢,也意識到自己的缺點,這時候你會知道該如何去彌補這些缺點,這也是主管想知道的。

2. 為什麼是選擇進入這間公司?

許多同學面試常用不分產業、類別的海投履歷的方式,我認為這樣還蠻可惜的,畢竟面試時是不是真的有熱忱是可以看得出來的。基本上我會從自己的興趣(個性)以及我擅長做的事情、以及我的生涯目標這三項去選擇,有時候不盡然完美,但至少其一。

在研究一間我有興趣的公司時,除了在官方網站與官方粉絲團、Ptt上有初步的了解之外,我也會下載這間公司的年報,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在《典範企業》這堂課中,Jason老師很推薦用年報來好好了解一間公司,從中我也會透過年報上的資訊去深入地查詢這間公司的競爭對手、最近採取的策略等等,以此來推測我可能需要什麼樣的能力。

求職過程中會看完公司年報的新鮮人實在是少之又少,因此推薦大家這個方式,不但可以更了解未來想進入的產業,主管與 HR 也可以感受到你的用心和熱忱。

3. 你真的知道我們公司在做什麼嗎?——專業問題面試

不同產業、不同公司的專業問題不一樣,推薦大家三種查詢資料的方式,分別是Ptt Salary、中國應屆生論壇還有 Linkedin。

(1) Ptt Salary

Ptt Salary 版上的神人輩出,許多學長姐面試完之後會大方地寫自己的面試心得,對於抓到專業問題方向很有幫助,可以透過這個方式知道自己的補足,補齊相關的產業知識。

(2) 中國應屆生論壇

從中國應屆生論壇的資料之豐富就可以看出對岸大學生的超級狼性,可以在這個論壇上找到豐富的資訊以及學長姐的經驗談,是一個不能錯過的網站!

(3)善用 Linkedin,主動出擊!

之前和 U 家老闆聊過,新鮮人透過 Linkedin 找工作幫助不大,大部分是對於國外公司有興趣,或是中高階的主管才會用 Linkedin。在思考過後,我發現Linkedin 對於新鮮人而言不是被找,而是「找Connection!」

因為本科非商,在加入Jumpstart Global 的 Youth Program之前,很多時候在面試之前實在是找不到學長姐可以詢問,Linkedin就是我的救星了!我會寫好一封很有禮貌的信,架構大概是「我是誰-->過去的經歷-->為什麼對於這間公司很有熱忱-->方便諮詢10分鐘嗎?」只要表現出誠意、禮貌與感謝,通常學長姐雖然不認識你但也不太會拒絕,主動出擊會很有收穫的!

(二)團體面試的準備方式

團體面試有兩種,一種是同時請3-5個候選人一起詢問上述個人面試的問題,第二種則是將各候選人分小組,指定一項任務完成,時間到了需要上台 Presentation。

  1. 同時請3–5個候選人一起面試

基本上詢問的問題和個人面試一樣,只是會同時聽到其他候選人的答案而已。有些同學在這個部分會有點緊張,擔心自己會不會被比下去云云,然而想和大家說的是,當主管願意將你從履歷中篩選出來,就代表他想更了解你,千萬別因為看到別人是顆星,就輕易忘記自己身上的光!

同時也想提醒只要做自己就好了,在和朋友聊面試經驗時,發現大家都有遇到一些失控的候選人(笑),比如說可能因為壓力有點大就在發言中攻擊其他候選人,搶別人的話等等,而這些候選人的共同點是——我們從來沒在下一關見過他們。別因為競爭激烈而失去自己啊,脫穎而出的其中一個要素也在於讓人想和你一起工作,不是嗎?

2. 團體個案討論

在團體個案討論中,基本上流程是主管會給每小組發一個限時任務,可能是一個商業個案,或是需要團隊一起腦力激盪的提案。在討論的過程中,主管與 HR 會在旁邊走來走去觀察大家討論的情形。在主管或是HR經過的時候,我和朋友常笑稱會有一陣瘋狂發言混戰,這種發言通常質量不高、對於推進討論也不會有太大幫助,這時候常會陷入如果不發言主管就不會記得我,但是說了好像又在浪費時間的兩難。

因此我還是會在思考過後才發言,而且會盡量注意團隊中的氣氛,主動為團隊統整、紀錄,查詢資料,我認為與其思考怎麼表現,不如思考「我可以怎麼為這個團隊做更多?」這樣過程不但比較舒服,可以在緊湊的時間內推進討論,而且還可以交到一群很棒的朋友。

推薦書籍:《外商、百大英文面試勝經》

作者曾任台灣微軟通路行銷經理,以及數家科技貿易公司,我認為裡面的問題都很值得深思,在面試時也常常被問到這些問題,非常推薦大家買來準備!

三、面試之後

(一)記得寫感謝信

面試之後,不論你覺得自己表現的好或不好,請都在 24 小時內寄出感謝信給面試官。很多人感謝信都寫的很制式,但我會盡力回想與面試官互動的過程表達感謝,難得可以和很棒業界前輩交流,留個好印象也是重要的。

在沒有收到拒絕信之前應該還有一線希望,可以在面試一週~兩週間有禮貌的詢問結果,也可以問怎麼改善、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或是再表達一次想進這間公司的熱誠,身邊也有主管被感動後來成功錄取的例子,千萬別放棄!

(二) 如果你沒錄取

與身邊的朋友聊過,沒錄取的失望在於我們已經盡力地想要展現最好的狀態,但是仍然被拒絕,常會有一種好像整個人都被否定的感受。說不難過實在不可能,曾聽 Mentor 說「找工作就像談戀愛一樣,分手不是你不夠好,只是我們不適合。」給自己一兩天的休息時間找回自己吧!好好整理完感受後,思考哪裡可以表現得更好,哪些地方的實力可以再加強,好好準備下一間實習,不能控制的事就別太在意了,專注現在唯一可以控制的事情吧!

(三)如果你錄取了

恭喜你!這是對於你努力的認可,然而從我過去三段實習經驗看來,每到一間新的公司,挑戰才要開始,而且未來的路只會愈來愈難走。所以持續的努力還是很重要的,畢竟比起title,這段工作時間的「成果」才是真正可以放在履歷上的,不是嗎?

我想社會科學院給我最大的禮物就是,我明白人從來都不是可以拿來比較的當一個人可以專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個人在生命中就擁有自由的靈魂。 所以最後想和大家說,

在追求目標時,知道自己身上的光,同時也看見別人身上的光,這樣就已經足夠好。

不論如何,相信我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所在,一起加油!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也歡迎在 Medium 給我 Claps 鼓勵:)

--

--

Roxy Wang

Politics/ Business/ Literature/Business Development/Amazonian。相信將人文關懷與商業邏輯結合,世界會變成更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