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思維模型03-六頂思考帽(Six Thinking Hats)

除了你習慣的垂直思考,偶爾也可試試水平思考,協助你全面思考的工具

AugustWei
5 min readJan 13, 2019

這篇是多元思維模型的第三篇,每次整理一個模型,就又多了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感覺不錯!第一篇多元思維模型是講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這是矽谷狂人馬斯克的成功秘訣,連結在這;第二篇多元思維模型是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連結在這

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多元思維模型很重要,可以看這篇

「六頂思考帽」是一種全面思考問題的模型,被廣泛用在個人思考與群體溝通中,在個人思考中,可以用每一頂不同顏色的帽子依序來切入問題,以求盡可能看到問題的全貌;而在群體溝通中,可避免掉無意義的爭論、互相爭執,發揮每個人的創造力。而且,最棒的是每個人都會戴到一次不同的帽子,所以可以讓人們敢想敢說!

六頂思考帽由英國思考大師愛德華.狄波諾(Edward de Bono)所發明,此思考法打破以往「垂直思考」的模式,改以提供「水平思考」的工具。

垂直思考與水平思考的關鍵差異,用說的太抽象,如果舉個故事就能比較清楚了。

一位窮苦老爺爺欠了一位富商很多錢,在時限內無法償還,而窮苦老爺爺的女兒長得天生麗質,富商想藉此機會娶他的女兒為妾。後來,兩人決定用選石頭遊戲來處理這件情況,如果老爺爺選到黑石頭,則必須將女兒嫁給富商來抵債;如果富商選到黑石頭,就無條件取消老爺爺的欠款。

可誰曾想到,富商在袋子中放置兩顆黑石頭,要老爺爺先選,而老爺爺的女兒發現後,想了一想,決定替老爺爺也替自己出手,在揀出那顆石頭的瞬間,不小心將石頭掉落在地上跟其他石頭混在一起,看不清楚是黑還是白,接下來,請富商揀出袋內的另一顆石頭。

看完故事,要是你,會想到可以這麼做嗎?

現在我們把焦點拉回垂直思考與水平思考!垂直思考,會將思考焦點放在「揀出的石頭」上,黑的輸,白的贏;水平思考則同時考慮「揀出的石頭」與「留在袋裡的那顆石頭」,其中找到一條連通的道路,就可以得到不同結果。

現在,想像有六頂帽子放在你眼前,分別為紅、黃、綠、藍、白、黑,各自代表不同的意義,這些意義的由來,在我看來與色彩心理學所說的是一致的:

  • 紅色情感帽:代表情感,表達直覺、感受、預感等看法。無需解釋。
  • 黃色樂觀帽:代表價值與肯定,從正面考慮問題,表達建設性觀點。需符合邏輯。
  • 綠色創意帽:代表創新與冒險,用來切入天馬行空或較為大膽的想法。
  • 藍色指揮帽:代表理性與感情的調和,負責融合其他帽子的想法,並做出結論。
  • 白色資訊帽:代表中立與客觀,找出已知的客觀事實與數據。擱置爭議。
  • 黑色謹慎帽:代表批判與質疑,運用邏輯進行批判,找出邏輯錯誤,提供負面的意見。需符合邏輯。

不同的情境,六頂思考帽用法也會有不同變形,這邊分成個人思考與群體溝通,對於個人思考來說,可任意排列思考帽的順序,這樣一來不管是想要解決某項問題或是發想創新的事物,最終的產出會有更大的可能性,可以逼迫自己跳出既有的思考框架!

對於群體溝通來說則可以依情況,用不同的排列順序來使用,例如僵持不下的會議,可以用藍紅白黃藍綠,如下圖1;而初步提案前的建設性思考階段可用白黃綠,如下圖2。

圖1:適用於僵持不下的會議
圖2:適用於初步提案前的建設性思考階段

看完了上面的一些例子,你會發現其實一頂帽子不是只能使用一次,所以現在來說一下六頂思考帽的運用原則:

  1. 單獨或組合使用都可以,視需要的情況來運用。
  2. 每頂思考帽都應該計時,以求在時間內完成目標。每次戴紅帽的時間,盡量少於30秒。
  3. 使用某頂思考帽時,要遵循該帽的思考方法。
  4. 如果是討論的情況,每個人都會用到所有的帽子。
  5. 如果是討論的情況,每個人在同一段時間都戴同一種帽子。

從這個思維模型我覺得…

這六頂思考帽真是一個簡單易理解,又能快速應用的好方法,尤其是紅帽的安排,我覺得最為巧妙,有時候,在會議中可以適當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反而才是達成共識的關鍵,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一次的罷工談判中,工會對波音公司的要求會是「除非使用六頂思考帽,否則不願談判」!

點我看參考資料

拍手對我來說是鼓勵,也是針對想看內容滿意度的投票!
如果你只是單純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1–10個拍手。
如果你想要看到更多這類的文章,請給我11~50個拍手,這樣會鼓勵我越寫越多,越寫越快!記得用 Follow 來追蹤我 August Wei,這樣每次有最新文章,你都會收到通知。知識的整理與輸出都是耗費時間和心力的,如看了有幫助,也歡迎用街口支付(我的街口QR code在下方),請我喝杯咖啡,感謝你!若不會用街口打賞請參考:如何用街口支付小額支持作家

--

--

AugustWei

行銷人,對身心靈與神秘事物都很有興趣,這邊會記錄我探索與親身嘗試過程中的心得。如果不小心對你有幫助,那是我的榮幸!想私聊或合作,這邊請:sai104797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