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都該逃離社群監獄?

Shen Kai
5 min readMay 22, 2017

--

一個月過去了,陸續有朋友傳訊息給我說:

「你怎麼了?還好嗎?怎麼最近都沒有你的消息?」
「你完全消失在社群欸,這不像你的style」

我過得很好。

網路社群就像毒品,越開心越墮落

現代人大多有網路成癮症,當然我也不例外,其中症狀像是:

  1. 等食物都涼了才要吃(當然要先拍照阿)
  2. 每隔幾天一定要在社群上刷刷存在感(廢文、自拍、美食、約會…..)
  3. 平均每一分鐘看手機一次(就算沒訊息也要裝忙阿)
  4. 心情會隨著點讚數高低起伏(這張照片是不是不好看?)
  5. 到每個地方一定先找插座(沒電怎麼活啊?)

看起來很病態吧?但我們早就習以為常了。

什麼海洛因、K他命、搖頭丸….在我看來這個世代真正最毒的是-手機。
你有試過能持續多久做一件事然後不碰手機嗎?一小時?三十分鐘?十分鐘?還是三十秒?無時無刻在意自身的網路形象,無時無刻關心別人的動態,無時無刻打開line的訊息「複習」一下,到底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意義?這種下意識的使用行為,不但沒有幫助且讓我們的注意力變得極度缺乏。

日前因求職需要,開始重拾書本的我發現,天啊,我怎麼一個小時才看了一頁,效率奇差無比。打開手機想查一個單字,先回個訊息,再滑個IG,十分鐘過去了再翻開書本,靠X我剛那個單字還沒查,又再打開手機一次…..這種智障行為循環了好幾次。想要努力克制自己,但一時半刻還無法根除,畢竟長期吸毒(滑手機),毒癮已養成並不是馬上就能戒掉的,當我們觀看每一則消息時,腦內會分泌多巴胺,增加我們的快感,這也是為什麼會持續上癮的原因之一。通常當家破人亡、器官衰竭、就地正法時才會懂得戒毒,看到具體造成的傷害才有可能改變。就像我已經無法持續專注超過十分鐘時,才發現手機對我的危害,並開始有意識地去抵抗。

相反地,為什麼許多企業都在想盡辦法爭奪消費者的注意力?確實,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注意力就是一切,因為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時間都花在A上自然注意不到B的內容,B也就沒有流量,透過廣告操作、內容行銷、功能優化等再將消費者從A搶過來,而在缺乏獨立思考的狀況下,我們都是待宰的羔羊,終究會為我們犧牲的時間而付出代價。
或許你會說還是有很多優質的新聞資訊和資源,對你非常有幫助。的確,大量閱讀總是好事,是每個人都該培養的習慣。但你可能不知道其中可能參雜了許多「垃圾」,更可怕的是現在許多垃圾會經過包裝,讓你誤以為是黃金,你以為有用的資訊其實它只是在騙你的點擊率罷了。>>延伸閱讀「你不懂的內容農場。」

社群拉近了我們的距離?????

還記得當初社群創立的目的是為了增進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現在看來卻有點可笑?

可笑的是我們每天關心的動態有些是根本「不認識」的人。
可笑的是大多數人在社群中挺你,實際上卻等著看你笑話。
可笑的是網路上每天噓寒問暖,現實中一年卻見不到一次面。
更可笑的是難得見了面卻講不到十句話,拼命滑手機。

我們都「以為」我們跟朋友感情很好,但社群蒙蔽了我們的雙眼,也造就許多萬人響應卻無人到場的窘境。

有次與友人吃飯,發現只要聊天停止超過五秒,他一定會碰手機,屢試不爽,默默統計了至少看了七、八次,我彷彿像空氣一般的存在。甚至有次唱歌聚會,酒都上了,歌都點了,卻沒人去動麥克風。瞬間我懂了,原來我們是約在錢櫃一起打傳說對決阿~
……..

必須要承認的是,如果沒有實質上的互動,社群給我們的大部分都是虛假的滿足感罷了。
因為虛榮心作祟,讓我們不斷在社群中展現自己,藉由讚數來獲得他人的認可,當下是很爽,之後呢?
在網路上看到朋友出國玩樂、夜夜笙歌或是得到了好的工作機會、升遷加薪,除了羨慕別人怨嘆自己,然後呢?

沒有然後了,我們還是一樣的墮落。

那,社群應該怎麼用?

社群其實是把雙面刃,雖然消耗我們很多時間,但不得不說我也從中得到許多效益,關鍵在於如何正確使用它。

  1. 人脈方面:像是求職、升學、企業合作,只要平時有在關注他人並建立互惠關係,甚至長期培養潛在的弱連結,可能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2. 學習方面:粉絲團、商業社團、讀書會,追蹤許多對自己有幫助的社群,掌握商業資訊和學習資源,隨時了解目前社會動態。

當你意識到了什麼,就做出改變吧

隨著facebook的商業化後,根據報導指出,用戶的原生內容逐年下降,大多轉變為圖片、影片、文章的連結轉貼,讓許多用戶真實的社交行為逐漸轉移到「相對無汙染」的instagram上,優秀的濾鏡功能和附加了類似snapchat的限時功能,大大增強了用戶的黏著度(但也有使用率下降的趨勢),使得毒性更加猛烈…..而我在刪掉社群軟體的一個月後,生活其實逐漸起了些變化:

  1. 當然,專注力跟效率提高了非常多
  2. 心情非常穩定,並且有動力持續在對的事情上努力
  3. 人脈其實並沒有多大的改變,反而更看得清楚哪些是真正在乎你的人

或許有人會說「你刪除是你家的事啊,我又沒有成癮幹嘛刪除?」確實只要不影響生活,偶爾當消遣也是不錯的選擇。「刪除」只是其中一個解套的方法,只要你有自己的規則和作法,娛樂一下又何妨?根據每個人的狀況找到適合自己的使用方式才是最重要的!而我自己的作法是將instagram暫時戒斷,專心念書。facebook則重新分配80/20的比重,著重在文章閱讀和商業新知,剩餘才經營人際關係。

有句話說:「人若無名,便可專心練劍」,將省下來的時間投資自己,在成為somebody之前,別沉溺在社群美好的幻想裡,趕快想辦法逃離,因為我們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

最後附上兩個影片連結,相信你看完也會有相同的體悟

「當手機沒電時,代表我又離人性更進一步了。」

  1. 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 Simon Sinek 賽門.西奈克
  2. 用rap反思網路世代 — 人性可否自動校正

「你怎麼了?還好嗎?怎麼最近都沒有你的消息?」

我過得很好,而且比以前更好。

--

--

Shen Kai

資管系畢業,但與程式設計無緣,投入行銷、管理、商領域。擅長邏輯思考、口語表達、人際溝通等,並持續閱讀吸收新知、寫作整理思緒。喜歡運動,顏值高、身材好,朝中和彭于晏之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