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鐵人的路上:初鐵訓練賽前30天檢討

Christine
Mar 28, 2024

--

一個月後的此時此刻我已經完成人生第一場鐵人三項了(希望是完賽不是被關門),趁著正好初鐵賽前30天,來好好檢視自己過去這幾個月來的努力,究竟這個程度的初鐵訓練能夠讓我順利完賽嗎?

先分享在開始認真訓練之前,我的三項經驗

游泳:最遠只游過50公尺(12年前),不怕水

騎車:九天環島,沒了

跑步:四場半馬

看起來唯一不需要太擔心的只有跑步......

偏偏!偏偏我報名的是氣氛最快樂,但是完賽時間相對短的Challenge Taiwan,總限時四小時,分別是游泳50分鐘、騎車100分鐘、跑步90分鐘。

游泳:1500公尺,限時50分鐘

游泳應該是大部分人的大罩門,我當然不會是那萬中選一的水中蛟龍。

能夠自由式游50公尺是我自以為的極限,殊不知實際下水之後根本不到50公尺就需要停下來喘,啊,畢竟是12年前的紀錄。和朋友一起報名十堂游泳課,重新學習比較省力的曲臂自由式,接下來就是修行在個人了。

最勤奮的時候一個禮拜跑三趟泳池,認識一位泳池的救生員大哥,他說的一句話讓我成功一次次突破距離。

只要覺得還行,就再游一趟

不開玩笑,就因為這句話讓我在每次碰牆時,選擇的是轉身而不是落腳,心想只要再一趟就好,結果竟然多游好幾趟。原本慢慢地從100公尺、200公尺推進距離,有一次突然進步到600公尺,從此心態從「能不能游完1500公尺」改變成「能不能在理想的時間內游完1500公尺」

不過鐵人三項可不是在游泳池裡進行,雖然Challenge Taiwan的場地是堪稱大型游泳池的台東活水湖,它終究是踩不到底的深度,為了確認有沒有練到勇氣,分別到基隆和平島海泳池和碧潭練習過,好像還行,在揹著魚雷浮標的前提之下,心裡過得還算踏實。

十月的和平島,海水很冷,CT的毛巾衣很不吸水

經歷一個冬天後倒是發現出乎意料的障礙,我非常容易暈,游碧潭時暈到最後只能趴在浮標上踢回岸邊,連在游泳池游泳都能暈到出水後走不了路,經過我的不專業推敲,認定應該是因為太冷,現在都穿著借來的長袖防寒衣游泳,手臂非常卡,希望四月底的天氣不會有這個問題。

最後衝刺目標:40分鐘游完1500公尺、不帶浮標游一趟開放水域

騎車:40公里,限時100分鐘

除了Ubike之外,騎自行車的經驗少之又少,只有最近幾年的自行車旅行(環島、東部、恆春半島),先前也都是跟捷安特租車,經過再三考慮之後,趁著發獎金的那個月入手一台屬於自己的車!

非常感激當時同事幾乎每個週末都會開團約騎,讓我這個什麼都不懂的菜鳥有努力的方向,甚至每次都帶我騎不同的新手友善路線,在天氣最熱的暑假月里程破兩百。還沒成為單車騎士之前,一直以為騎車的人很少,直到我成為天未亮就出門的一份子之後才知道,騎車的人超!級!多!只是他們在一般人還在睡覺時就已經騎完回家了。

新車首航,前往龍鳳漁港

大概是因為剛開始只顧著探索新的路線,從來沒有刻意練習速度或是迴轉速,直到最近有比較多獨騎的機會,只走平坦的西濱,才發現自己根本沒辦法在限時內騎完40公里。最近剛好跟一些朋友聊天,大家都以為騎車是最不需要練習的項目,不像游泳般可怕,也不像跑步每一步都在支撐自己的體重,我得大聲疾呼:不!不要小看騎車!

ㄏㄧ咩ㄏㄧ咩ㄏㄧ咩斯ㄍㄧ斯ㄍㄧ呆ㄧ斯ㄍㄧ

騎不動的時候只要高聲唱公主歌就又有滿滿的動力了,真的啦,我常常在對自己精神喊話。

最後衝刺目標:時速維持25以上完成40公里不休息

跑步:10公里,限時90分鐘

完全沒有特地為了三鐵練習跑步,因為從報名Challenge Taiwan至今,陸續有四場半馬,練跑從來沒有停過,再加上距離只有10公里,時間也充裕,打著就算用走的都走得完的如意算盤。

BUT人生果然沒有這麼簡單!

十月搭著要參加大鵬灣的朋友的順風車,初次體驗什麼叫做鐵人三項,才知道騎完車以後腿根本抬不起來,明明是一個半馬可以不用停腳的人,只是10公里居然需要停下來走好大一段路,重重打擊自信心。

之後陸續進行過幾次騎20公里跑5公里的訓練,雖然都還是可以在理想的時間內完成,但一想到轉換的時間要從跑步裡面偷,不由自主產生得跑更快的壓力。

最近開始跑間歇

「只要把平均速度提高,就算因為肌肉疲勞抬不起腿而損失速度,大概也還能跑在合理的範圍內吧」,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超級討厭繞圈圈的我決定開始到田徑場跑間歇,然後再度被打擊一次信心,場上充滿飛人,使盡全身的力氣衝刺也完全沒有拉近我與他們的距離,雖然知道不要跟別人比較,但看著漸漸遠行的背影,心裡還是頗不是滋味。

還沒有停下來就不算輸

這是一位最近剛在萬金石完成人生初馬的朋友寫下的一句話,謹記在心。

最後衝刺目標:每週都要練習二鐵,跑步均速維持在六分半

轉換與補給

完蛋,完全沒有練習。

下車換鞋就是目前做過的全部了,補給只在上個週末吃過一包果膠。

接下來一個月該停止單項練習,把更多精力放在轉換與補給上,專注在兩項甚至是三項的銜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