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鐵人的代價:三鐵菜鳥的花費與裝備清單

第一次參加三鐵會投入多少錢?

Christine
May 17, 2024

大家都說參加三鐵就是掉入一個深不見底的錢坑,這件衣服要錢、那台車子也要錢、跑一趟台東也要錢。

但一個從零開始準備的人參加一場三鐵到底會花多少錢?

回頭粗算這一年來花費在三鐵的訓練、裝備、補給、旅行等等的費用,分享給準備踏入三鐵的新手,大概會花到這些項目。至於是不是個坑就交給各位自行判斷了。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由於我本人金魚腦,也沒有記帳習慣,所以價格就憑我的記憶大概列個數字。有些東西是本來就有的物品,並非特地為了三鐵而購入,但是為了方便計算,會一併列入在總花費裡。

總金額:$66,030

沒算不知道,一算才發現原來總金額比想像高得多。不過佔比最大的單車可以隨著每一次外騎攤掉成本,這樣想就覺得好像又沒那麼貴了。

沒買沒關係但有了會更好的東西:單車

雖然我為了平時能練習而購入了一台自己的車,不過強者我朋友「們」覺得這筆開銷太大,所以決定平常練習到健身房騎飛輪,偶爾租車外騎,比賽當天在台東租車,算下來可以省一大筆錢。

他們單車段的成果分別是:一位比我快、一位只比我慢一點、一位爆胎被救援。

事實證明沒有自己的車也可以漂亮完賽,所以如果不確定自己未來會不會喜歡上單車的話,可以試試看這種作法。

不過他們賽後一致都認為體力不夠就靠裝備來湊,要屈服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之下,下一次參賽就會買一台自己的單車了。

沒買覺得可惜的東西:三鐵衣

賽前覺得自己只會比這麼一次,不想好幾千元在只會穿一次的三鐵衣上面,所以比賽當天的衣著是泳衣下水,上岸直接套車衣車褲,繼續穿著跑步。

其實這樣的組合並沒有什麼問題,著裝也只花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推薦給初踏入鐵人三項這個領域,希望能省則省的朋友。

既然我打算要報名下一場三鐵,購入一件三鐵衣不為了別的,就為了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