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鐵人之後呢:初鐵賽後心得

看似跑過了終點線,但還繼續在路途中

Christine
Apr 30, 2024

2024 年 4 月 28 日,以總時 3:50:49 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鐵人三項。

回程的火車上,和一旁的夥伴說:非常滿意這次的完賽時間。沒想到打個盹醒來後,心情卻是像坐大怒神一樣,從最高點一下跌入谷底。

場佈 + 游泳

迎接 515 的破曉是萬里無雲的湛藍天空,打開窗簾的那一刻就知道今天會是場與高溫搏鬥的硬仗。

帶著接下來四個小時會用到的所有東西進到轉換區,事前沒有好好演練擺法和轉換手順,現場手忙腳亂地把前一晚分配好的補給和裝備依序布置到屬於自己的小小一塊空地上,萬事俱備後就等著上戰場了。

多虧前一天有到活水湖試游,毫不猶豫地走到最左側的浮球線預備下水。

Five

Four

Three

Two

One

伴隨著好大一砲響,我的鐵人之路,開始。

開場沒多久就感受到手腳能夠自然舒展開的舒適感,因為和我一樣頭戴粉色泳帽的選手們已經一整群游到前方,但這種獨游的感覺很短暫,晚五分鐘出發的紫帽選手紛紛從我身旁游過。

心裡覺得壓力好大啊。

去程沿著浮球線直直地游,一繞過該折返的黃色浮球以後就亂了陣腳,太早開始靠岸,導致這段路程幾乎都被別的選手影響。

前面的選手,你水花踢太大了啦

旁邊的選手,用走的也演像一點

後面的選手,別再摸了不然我腳就踢越大力喔

一邊顧慮著別人的行動,反而忘了專注在自己的身體感受。上岸後瞄了一眼表,時間比想像中的還要久。

T1 + 騎車

從活水湖跑到轉換區的紅地毯又硬又長,每踏一步都能感受到不平的地面壓進我的腳底板,為了爭取時間,上岸後就不敢停下來,參加三鐵附贈腳底按摩,太賺了。

天氣好的好處除了拍照起來好看之外,就是水溫夠暖不用穿防寒衣下水,對沒有三鐵衣的我來說,少脫一件衣服不只是節省時間,也省掉跟難脫的防寒衣在腳踝奮戰的力氣。

第一次轉換還算順利,唯一的烙賽是鹽糖黏在包裝上推不出來,多試好一陣子才決定放棄,早該放手的。

賽前最擔心的其實是騎車,因為從來沒有騎到均速 25km 以上過,加上前一天場勘時發現坡度比想像中明顯。

沒想到沿路騎起來都很舒服,上坡時雖然知道自己在上坡,但是並不吃力。下坡不敢偷懶,趁別人在休息時,進檔加速。最終順利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完成總計 40 公里的騎乘。

T2 + 跑步

第二次的轉換完全大凸槌。

太急著吃果膠,結果被嗆到兩次,一邊撕開超難吃的黃金甲、一邊跑出轉換區,然後才發現腳感怪怪的,低頭一看,天哪!我怎麼忘記換跑鞋,又趕緊折返。練習時兩三分鐘就完成的 T2 轉換,被我硬生生搞到 7 分鐘才離開。

跑步是最痛苦的過程,沿途的遮陰處超級無敵少,又是日正當中的時間,我已經是屬於不怕熱的類型了,連我都覺得這段路苦哈哈。

每進到一個補給站,我的標準程序就是喝水、淋冰水,手握著兩塊海綿,前面、後面、頭頂,全都淋一遍。降溫後真的舒服很多,又可以再多撐到下一個補給站。

秉持著只要不停下來就還沒輸的精神,即使踏著最小的步伐,又看著手錶顯示的配速越來越慢,我也不敢停下腳步,以烏龜般的速度前進,還是超越了不少已經開始走路的選手。

進到鐵花村前的路口正好遇上紅燈,有一些時間喘息、整理心情。

綠燈亮了。

我以為我會激動地落淚,但僅僅是眼眶酸了幾秒。

看到完賽拱門,整理亂飄的頭髮,加速衝刺,越過終點線。

好爽!

賽後

通過終點線的時間是 3:50:49,比預期中的好很多。好太多了。

導致我變得有點貪心。

有完賽的朋友順利地下載了完賽證書,App裡還有特效框可以後製照片,這些我都沒有,因為我的成績上標著未完賽

第一時間覺得應該是系統還在重整大家的時間,直到都已經在火車上睡一覺醒來,再刷一次成績頁面,冷冷的未完賽三個字還在我的名字旁邊。

啊!

是因為游泳吧,比合格時間多了 4 秒,這 4 秒就是有沒有完賽的差別。

又跟當年考大學一樣,明明總成績有過門檻,偏偏分項成績差一點點。

心情瞬間從「太棒了完賽成績好漂亮」變成「......」,蠻失落的,直到打下這段文字的現在也覺得很失落,曾經有過的快樂就這樣沒了。

理智上知道能夠用這樣的總時完賽是很可喜可賀的事情,但感性上就是沒辦法接受只差這 4 秒,老是想著:要是划水更用力一點、卡位更激進一點、定位更準確一點,是不是就能把這 4 秒補回來。

關於下次

但也希望能跟當年考大學一樣,就因為和原本的預期差一點點,而讓我之後走上另一條更喜歡的道路。

I’ll be back!

Challenge Taiwan 51.5 等我 2026 回來雪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