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交換學生】出發德國不可不知的 To-Do |行政辦理篇

Anita Liu
10 min readMar 8, 2024
【德國交換學生】出發德國不可不知的 To-Do |行政辦理篇

嗨我是 2023 fall/2024 spring 在德國 Uni Mannheim 的交換學生 Anita,出發前半年開開心心收到德國交換的入學通知,殊不知之後才是忙碌的開始 :)

這篇文主要是整理德國交換學生會需要的行政辦理流程、當時參考的申請懶人包和攻略,希望可以幫助到所有準備出發德國交換的人 !

一、德國交換學生行政辦理項目與日程參考

從收到入學通知開始,就可以著手準備出國需要用到的各種文件和兌換貨幣啦,比較重要的是一切都在拿到入學通知後再開始行動,不然沒有入學通知當證明文件也沒有辦法辦理後續。

德國交換學生行政辦理主要幾個大項目如下:

  1. 德協簽證預約及辦理
  2. 機票、當地交通移動購買
  3. 限制提領帳戶辦理、德國公保申請
  4. 兌換歐元及德國網銀申請
  5. 其他 ( 非必要但準備起來不錯 ):國際駕照辦理、辦海外回饋高的信用卡

-

下面也附上我在 2023/03-2023/07的行政辦理時程供參考:
03/26 收到 Uni Mannheim 入學通知,確定自己 08/01 會抵達德國上語言課
04/07 透過電子郵件預約 5 月團體簽證:寄一週後沒回覆
04/17 再寄第二封預約,於隔天收到回覆 5/25 預約成功確認信
04/18 訂機票
05/11 限制提領帳戶及德國公保辦理
05/12 匯款、當天下午收到財力證明
05/25 辦理團體簽證
06/01 上午寄信申請*外借護照 ( 我要去日本玩哈 ),下午收到同意及附件填寫
06/05 寄出簽證資料附件
06/10 收到護照正本快遞,快樂出國玩去
06/23 德協簽證審核結果通過,回傳保險證明
06/26 回台灣,快遞歸還護照
07/05 收到信件通知簽證處理完畢,因申請外借護照需親領護照及簽證
07/18 親領護照 ( 個人因素寫信告知會較晚前往領取 )

*註:外借護照是因為我自己在簽證辦理期間要出國玩所以才需要辦理,如果沒有這個需求可以忽略那部分 ( 然後簽證也會比較早拿到 ! )

二、德國交換學生行政辦理懶人包及攻略整理

(一) 德協簽證預約及辦理

德國交換學生出發前的最大關卡大概就是德協簽證預約 :)
每年差不多 6-8 月是學生出國旺季,德協的預約網站常常被塞爆,交換生很常預約不到時段,甚至也有聽過最後都沒有預約到學生簽證申請,只能靠旅遊簽來德國交換都大有人在。
很幸運的我當初德協簽證申請滿順利,主要原因有以下兩個:

  1. 入學通知:首先是我的入學通知比起其他德國大學算早拿到,同時入學通知上也有寫到雖然表定 9 月才開學 ( Uni Mannheim 的學制跟台大時程一樣 ),但 8 月就算學期開始。託入學通知的福 (?),我剛好符合德協簽證需要在「學期開始前 3 個月才能申請簽證」的規定,所以等於 5 月我就可以預約了。所以拿到入學通知後可以盡快確定文件規定時間、自己最早何時可預約
  2. 團體簽證:如果是個人預約德協簽證,基本上沒有早上 6 點起床搶 ( 而且網速要夠快 ) 線上預約名額是搶不到的。但是 ! 如果是用「團體預約」這個途徑,只要寄信預約時段就可以輕鬆申請了,整個簽證辦理的時間也會更快更簡單。
    德協官網有明列團體預約的條件:
    (1)所有預約者須來自「台灣同一所學校」,且欲前往「德國同一所學校」進行交換。
    (2)團體規模至少三人(包含三人),最多五人。(如果超過要自行拆分)

網路上搜尋德協簽證,出現的關鍵字可能是德協胖哥之類的 XD 總之有滿多文章都說德協辦理人員很兇態度不好,去辦理前我超怕,簽證申請流程跟需要的資料我大概檢查 10 次才敢出發,最後很幸運遇到的承辦人員滿溫柔的,申請流程自己多順幾次、資料都有帶齊的情況下,德協人員不會刁難,申請過程也滿順利的。

然後其實我外借護照後也有遇到傳說中的胖哥 ( 當下整個超戰戰兢兢 XD ),但其實只要文件都有準備齊全,他也沒有傳聞中那樣可怕(?)

下面幫大家整理了我當時參考的德國簽證申請須知、資料填寫的文章,希望大家都能申請順利一次過 ! 不用補件 !

  1. 🔗德協官網:單國德國長期簽證須知 — 申請學校(申請德國境內高等學院之簽證)
  2. 🔗willstudy 整理的德協簽證準備時程及文件列表
  3. 🔗willstudy 簽證資料填寫教學
  4. 如果你很幸運符合團體簽證預約資格,可以參考我根據個人經驗整理的🔗團體簽證預約流程
  5. 如果你申請簽證期間也要使用護照,可以參考我實際辦理過並整理的🔗護照外借流程與辦法

(二) 機票、當地交通移動購買

確定預約簽證日期後,可以推算辦理簽證後 4–6 週可以拿到簽證 ( 如果你沒有補件、沒有護照外借等其他狀況 ),那就可以準備訂機票了。

有很多航班都有開設學生機票優惠,可以出示國際學生證 ISIC 或是入學許可即可享有優惠 ( 不同公司承認文件不同,需透過官網進行確認 )。
我自己是搭🔗阿聯酋學生機票在杜拜轉機飛法蘭克福的飛機,因為暑假旺季而且我又只買單程就比較貴Q ( 差不多台幣 27000 ),如果再來一次我應該會訂來回,然後回程視情況改機票時間
阿聯酋的學生機票除了有打 9 折外,還會送 10 公斤行李,搭起來也滿舒服的很推薦 ! ( 我有朋友選飛機時特別選轉機時間長的,順便去杜拜玩耍一回 )

再來除了機票外,也可以著手訂購機場到學校或住宿地的交通,看是🔗歐洲平價巴士 Flixbus、或是🔗德國鐵路 DB 都可以。

歐洲交通票價格多為浮動的,原則是早買早便宜,不論選擇巴士或是德鐵各有優缺,來歐洲後要很習慣預留多一點彈性在交通上QQ ( 誤點或早開走都很常見…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德鐵有推出 49 歐元交通月票,搭乘起來滿方便而且大省,如果來的第一個月很常需要搭乘德鐵滿建議可以購買的,可以參考我整理的🔗德鐵 49 歐月票購票指南,只要 2 分鐘就能完成購票超級快速方便。

【德國交換學生】出發德國不可不知的 To-Do |歐洲交通 早買早便宜

(三) 限制提領帳戶、德國公保辦理

限制提領帳戶 ( 財力證明 ) 還有公保都是德國留學簽證辦理的要求文件,主要是證明你具備足夠財力支持你在德國的生活、以及透過健康保險保障留學期間的健康福祉。
確定簽證預約時間就可以同步執行限制提領帳戶申請 ( 網路辦理 )。
因為限制提領帳戶和保險文件需要在辦理簽證前完成,所以一旦預約好簽證時間後,一定要馬上處理 ! 這也是當初讓我最焦慮的行政項目,畢竟要匯一筆錢出國所以超緊張。

研究滿多網路上資料後我選了 Expatrio 限制提領帳戶跟 willstudy 合作的德國留學生大禮包服務 ( 使用大禮包可以折扣近 280 歐,賺爛 )
德國留學生大禮包內容包含:免開戶費、免管理費、送 ISIC 國際學生證、免費升級銀行帳戶、快速辦理德國 Tk 公保等。

因為很怕我把錢送錯地方所以幾乎是每個步驟都依照🔗限制提領帳戶申請教學處理,深怕出什麼意外,去銀行匯款的時候還緊張到差點哭 ( 行員還安慰我然後陪我檢查匯款帳號超多次xD 現在回想覺得當時超緊張的自己滿有趣的 )

最後很幸運限制提領帳戶和公保辦理很順利,從到國泰銀行匯款不到七個小時就收到匯款成功還有財力證明文件 !

Expatrio 限制提領帳戶 (https://www.expatrio.com/media/37);ISIC 國際學生證 (https://www.facebook.com/isictaiwan/)

(四) 兌換歐元及德國網銀申請

申請限制提領帳戶、以及到德國生活後都需要使用歐元,因此我會建議出發德國前可以預留一年至半年分批透過網銀兌換歐元。
匯率上上下下,每次都換一點慢慢累積比較不會感覺很虧(?) 當然也可以觀察如果匯率真的很不錯的話也可以一次換多一點 XD 但畢竟這個誰也說不準。

再來關於歐元還有一點,可以準備德國當地網銀帳戶辦理。
目前比較多德國留學生會使用的網銀是 N26 、Revolut 還有 Wise,開完網銀後可以綁手機 apple pay 刷卡很方便。歐洲幾乎所有店家都可以線上支付,德國雖然很多當地店家還是只接受 cash,不過交換生常去的超市或是要網路訂票都還是可以用 apple pay。

我自己當初三家網銀都有申請 ( 反正辦了不用錢多有不虧 ? ),不過後來比較常用的是 revolut,限制提領帳戶的帳號也是綁 revolut。只要你確定德國住址後就可以在台灣先申請 revolut。

  1. 🔗Revolut 開戶教學文章
  2. 透過🔗我的邀請碼進入 Revolut 開戶並完成開戶消費任務後就可以獲得隨機10–200 歐回饋獎金,可以截圖完成證明並🔗私訊我,跟你對分 !
    ( 要注意任務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但內容超簡單的我一天就完成了 )

(五) 其他:國際駕照、信用卡、ISIC 國際學生證

最後一部分是非必要證件辦理、但如果有會讓你的交換變得更順利所以一並列上:

  1. 國際駕照:我真的超推所有出國交換的人在出國前可以考雙駕照/換國際駕照的,( 安全的 ) 自駕歐洲超好玩而且也不會很貴 ! 雖然我出國前半年才終於拿到雙駕照,不過半年內滿認真在台北開車練習,來歐洲後也在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冰島等大開四方 (?)
    總之🔗辦國際駕照攻略在這邊,很快很簡單,有了他才有開心自駕歐洲遊 !
  2. 海外回饋高的信用卡:問了滿多交換前輩大家都滿推永豐大戶 Debit 卡,海外刷卡回饋滿高的,不過因為我沒有很懂銀行或是各種金流,所以當時我直接臨櫃問永豐櫃台,行員很有耐心地跟我解釋。
    臨櫃或是透過🔗網站辦理都可以,啊我最後是帶永豐跟國泰兩張信用卡出國。
  3. ISIC 國際學生證:一張有超多優惠的國際學生證,在歐洲各地交通、博物館幾乎都有打折或是可以免費,非常建議出國前入手一張。
    如果你跟我一樣使用 Expatrio 大禮包辦限制提領帳戶,他會直接送你一張線上的國際學生證;或是永豐辦信用卡也會送;再沒有也可以自己申請。

|結語

交換生活大概是我期待整個大學四年的夢想,從 12 月申請放榜到 3 月開始陸續準備出國資料才終於有要出發的實感 ( 還有真的要為自己生活負責的現實感 ) 整個上半年都為了出國東奔西跑查很多資料,深怕有什麼文件沒準備齊全會害自己不能出國所以超級緊張哈哈哈,非常感謝前人們的懶人包、撰寫很詳細的指南,讓我的申請非常順利的完成。

又到了交換生準備資料的時節,隨著越來越多今年要出國交換的朋友詢問我之前怎麼這麼順利辦理行政文件,搭啦 ! 這篇整理文就誕生啦 ! 畢竟也是走過的路印象真的滿深刻,希望能讓之後也要經歷這一切的申請者能夠更順利 !

🔗已經都準備好要出國的人可以參考 歐洲留學生必備行李清單 來打包行李
🔗歐洲交換生一定要認識的 ESN 組織還有 ESN 卡提供的優惠整理參考這邊
🔗我超推薦的交換城市曼海姆生存攻略,交通攻略學生派對和福利報你知

祝,出國順利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