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os Créations Olfactives: Karíkia (Καρίκια)

zo.wishlist
Apr 17, 2024

--

前調:醛香、血橙、金合歡、橡木、番紅花
中調:菸葉、藍艾菊、波羅尼花、乳香、黑胡椒、肉荳蔻、檜木、絲柏、暹羅木、桃花心木、維吉尼亞雪松
後調:白菸草、榛果、鬆餅、香草、零陵香豆、乾草、蜂蠟、海狸香、澳洲檀木、龍涎香
調香師:Angelos Balamis (2023)

比起Tabac Libre,這支作品雖甜度更高,但煙燻火燎感也更明確,整體更接近大眾心目中的菸草表現,並和2019的TL呈現出菸草的一體兩面 — 一個還在菸盒,一個已經點火;TL柔,Karakia剛。

本來好奇為什麼同一種主題調香師要特別做兩次。看了官網才了解調香師確實有想表現的不同面向 — TL是受朋友請託而作(是個老菸槍? XD) ,Karakia的格局則更廣大:反映的是希臘悠久的菸草種植歷史。

菸草於16世紀末被引入希臘,在希臘北部的塞薩洛尼基地區種植,並逐步傳播到奧斯曼帝國的其他地區。獨特的地中海氣候和地理條件造就希臘的菸草種植​​業,使希臘成為世界香料菸生產大國,也是調香師的童年回憶之味。

點燃的香烟開場就破題,和香水前調一般具備的的柑橘調引子形成頗具張力的對比;特別是血橙比香檸檬及檸檬糖度更高,給人感覺更溫暖甜美。與此同時還加入相當份量的榛果及焦糖 — 以上香甜的美食有效轉移焦油煙燻感並平衡菸草的苦辣。中後段一言以蔽之就是是煙燻木質與草本花香的平衡,越往後甜度越低,最後是煙灰缸裡的烟屁股餘味,飄散著清透的焦香。

在想也許是調香師的個人風格 — 在保留煙燻火燎味的同時,依舊能使這樣陽剛的香調變得明亮溫柔,宛如地中海岸吹動橄欖樹的暖風。菸草前作Tabac Libre也是如此,基本上這兩支作品我認為都是氣質偏中性的好穿乾淨菸草。顯香中上(上了皮要洗掉還不怎麼容易,整體性能倒是比TL好),在身上能持續八到十小時。

菸草香調本體的表現其實不陌生,不過我認為這支菸草亮點在甜味的點綴:花果香及美食使這支菸草質地更濃稠甜蜜,修飾烟味的刺激之餘,標誌著來自地中海地區的香料菸(Orientals)自帶糖分的迷人香辣。整體給人的感覺雖較TL陽剛但不粗獷;調香師特有的細緻典雅筆觸也使菸草主題變得更有親和力*。

以美食菸草來看,嬌蘭的蜂蜜菸草的菸草比例較低(30%),而以美食主導,整個氛圍更像聖誕甜點。TF菸葉香草的菸草較多(50%),但後段就融於濃厚的香草奶油中,在身上大多時間依舊是美食為主。這支菸草的美食和菸草一樣清晰。硬要說的話,菸草從頭到尾都穩站C位,大概有75%左右的存在感。而和同品牌的Tabac Libre則差異更顯著,光點燃與否就已被我劃分在截然不同的類別。

實測於台北,室溫26度,晴

一句話:土耳其香料菸

註:平常我穿菸草主題經常被嫌,不然就是被懷疑抽菸;身邊大多數沒抽菸的人對菸草主題接受度不算特別高。但是這支作品意想不到地獲得好評(我媽說有小時候炊粿的味道 — 大概是讓她想到鄉下老屋柴爐灶的燒木頭味加上幾許美食的甜香吧),也是本身不特別愛火烤味的我穿起來也相當舒服的氣味~圈粉了啦

延伸閱讀:Tabac LibreAngelikiVetiveria Animalis

想跟我一起探索小眾香水美好的朋友們,歡迎上IG @zo.wishlist 找我聊天互相推坑種草~

--

--

zo.wishlist

起源於疫情期間無法群聚及旅遊排遣休閒時間,百般聊賴的心情轉移到對香水的熱情。雖口袋破洞但是我的香友們都很有愛,所以以針管試香為主,謝謝各位前輩帶我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