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雜記]為什麼還不回台灣?還要在泰國待多久?

在泰國定居6年多了,親朋好友常問我,是想在泰國定居了嗎?有沒有計畫回台灣?

--

Photo by Miltiadis Fragkidis on Unsplas

每次遇到親友問相關的問題,其實就跟大家過年會遇到的長輩提問一樣,當然我也知道大家都是出自於關心無惡意,但如果你很滿意目前的生活型態,還會想要變動嗎?

身邊較熟識的台灣朋友群,也陸續有人離開泰國回到台灣,原本可以一起玩泰國各府的人數也越來越少,而泰國朋友們只愛出國旅遊,疫情期間出國不便,就只去清邁、考艾、華欣、蘇美和普吉,然後大多都是找網美飯店和咖啡廳瘋狂拍照,沒有太多其他行程。

想在泰國定居嗎?

我有朋友已經申請到永久居留,但我自己沒有特別想要拿永居,如果未來有機會或許會考慮。

以居住生活條件來看,我曾經寫過一篇[曼谷.生活] 泰國居住品質超越台灣,以相同租金範圍,在曼谷的居住品質相對好。雖然我自己在台北也有房子,如果回台灣,我不需要花費租金成本。

但還要考慮氣候,曼谷遠勝於台北,氣候穩定,衣服不用收拾換季,不會有冷到不想出被窩或冬季憂鬱的時刻,而且我喜歡夏天多過於冬天,陽光總讓我心情愉悅。

為什麼不想回台灣?

我沒有不想回到台灣,只是考慮到工作環境和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目前工作滿符合我理想中的職場狀態,我也分享過一篇自身經驗的工作文章[曼谷.工作] 在泰國工作是不是超棒的

我沒有更換過工作領域,我也在台灣相同產業工作過6年,只能說我遇過的企業領導人視野高度和事業版圖的廣度,我前台灣公司老闆們完全無法與泰國老闆相提並論,泰國老闆想法靈活、決策魄力和個人魅力十足。

台灣當然永遠是我的家,家人和親朋好友們大多都在台灣,但是每次回到台灣都有一股隱隱的壓力,不知從何而來,或許源自於原生家庭、積累2–30年的社會習慣以及無數的無形標籤。

來到曼谷生活後,可能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想法,沒有人會要求一個外國人對泰國有多大的貢獻,那種社會框架和群體壓力就不會施加在外籍人士身上,以旁觀者角色來參與社會發展,沒有太多外在壓力,專注在自己本身即可。

除了家人因素,我目前還沒有很強烈要回台灣長居的意願,偶爾回台灣當個觀光客,開開心心地在曼谷居住,是我目前最舒適的生活方式。

相關閱讀:

[曼谷.雜記]勇敢踏出舒適圈,前往未知的泰國

[曼谷.生活] 泰國居住品質超越台灣

[曼谷.工作] 在泰國工作是不是超棒的

[曼谷.雜記]曼谷定居long stay感想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我的Threads: bangkok_rush或寫信給我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