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下屬離職後的職場新體悟

約1年半的疫情,徹底影響了很多人的計畫和人生,一起工作約1年的A下屬,也在滿30歲的此刻,提出離職要去追求自己從小的夢想。

--

Photo by Andrey Larin on Unsplash

之前的文章也有提過,2020年開始我就職的公司持續地進行組織改造,大量的資遣裁撤、團隊整併、人力精簡等負面消息充斥在工作環境中,員工人心惶惶憂心工作沒有保障。而我竟然在這樣的情況下,成為少數被升職的人員之一,但也因此要憑己力擔下團隊的全部責任。

雖然我上方還有一位直屬主管,然後再上去才是部門主管,中間主管應該是我們團隊和部門主管之間的溝通橋樑,但直屬主管完全沒有擔起應有的功能,連部門主管的指令都無法吸收並清楚解釋,他就只是把指令從A視窗複製貼上B視窗。當部門主管有問題時,他總有各種藉口說無法進入公用槽、在開車無法用筆電或開會等,然後叫我跳出來當救火隊回答部門主管。

一開始我也是諸多不爽、滿腹抱怨,要同時訓練兩位下屬、處理自己原有的工作、面對無功用的直屬主管,還要即時回覆部門主管的問題,這樣的情緒維持了好一陣子。

直到7月,一起工作的A下屬提出了離職,我跟A、直屬主管和部門主管一起談過幾次,我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態,也有了職場的新體悟。

A在公司已經4年,我們隸屬同一團隊但不同小組,因此工作上並沒有太大的交集,見面會閒聊打招呼,但也沒有太多私交。去年底組織改造後,我們團隊整併成1個小組,A正式成為我的下屬。

一起工作的期間,我發現A的工作技能和4年資歷並不符合,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他的職位和目前工作內容有明顯差異,因此我也和A面談過,如果他想增加工作技能,我願意教他,並等他有明顯提升後調整職稱。

A正面回覆後,我也滿明顯感受到他的積極度,原本就聰穎的A,在吸收大量知識後,進步程度與另外一位B下屬有很大的差異,我非常放心也常在會議上稱讚他。

A要離職前掙扎了好一陣子,因為跟之前的小組長相比,A認為從我身上學到很多技能,而且我們的工作默契十足,但是他有個從小還未能實現的夢想就是去歐美國家念書,而30歲的A也感受到了,再不起身去追夢,就沒有機會實現的最後年限,因此雖然掙扎但還是決定離職去念書。

A要申請的科系是目前我們工作的領域,是他從來沒有想過的專業,但是A遇到我之後改變了自己的想法。我非常鼓勵他,主要是我也經歷過30歲那年的人生抉擇,也感覺到原來我可以帶給別人這麼正面的影響,非常欣慰。

雖然不捨,但是我也幫他寫了推薦信,真的很希望看到A能完成自己從小的夢想,在他身上彷彿也看到了自己年輕時的影子,遇到有夢想有目標的人,我們至少盡自己的力量幫助他。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