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程式人:展開雙翼 讓維納斯帶你翱翔商管程式的奧秘

她從資料科學的汪洋誕生 要帶你看見程式界的神話之美

林庚遠 Ken-yuan Lin
ccClub
10 min readApr 13, 2020

--

「居家隔離的孤獨,又有誰懂?」

隔著玻璃,望向窗外的綿綿細雨,你沒有動物森友會陪你一起財富自由,也沒有朋友相邀到墾丁看海。為了防疫措施、為了全民健康、為了全人類的福祉,你放棄原本就不存在的社交機會,乖乖在家防疫。

每一位乖乖居家隔離的好夥伴都是 ccClub 崇敬的對象。我們不只推廣程式教育, 也重視大家的身體健康。既然各位都誠心誠意地防疫了,我們就義不容辭地獻上這一期的《非典型程式人系列》吧!

延續著 上一期 的主題,本次的專訪對象一樣是目前旅居海外的 ccClub 校友,她將與大家分享學習程式的歷程。本期的專訪人物,也是 ccClub 團隊內貴有「女神」封號的重磅級人物!

ccClub 一直想顛覆大家對程式的刻板印象。四年前開辦 Python 讀書會之後,每一次跟學員一起學習的時光,都帶給我們無窮的喜悅。我們也不禁思考:如果能讓更多人看見 ccClub Python 讀書會 學員們學完程式的發展,也許能帶給大家更多改變。目前的《非典型程式人》之中,我們已經有會寫扣的史學家土木畢業的資料科學家、與用程式拯救城市的超人。大家各個身懷絕技,也持續透過程式實踐自己的工作與理想。

為了防止地球被感染,為了守護世界的健康,貫穿愛與程式的邪惡,可愛又迷人的 Python 角色 — 目前在美國擔任波士頓管理諮詢公司(BCG) 資料科學家的江家瑋,將在本篇專訪文中帶我們看見商管人的另一種樣貌!

防疫在家沒事,就讓 cc 女神撫慰你貧脊的心靈吧!

BCG?你說喝星巴克、穿西裝的 elite 嗎?

透過程式對商業歷史資料的分析與決策,能幫助我們在商業世界開啟另一扇窗。

「作為資料科學家,我們其實和管理顧問一樣,都需要面對面與客戶互動、了解對方的需求,並透過互動將資訊傳遞給對方。

不過,在我們工作的過程中,我們會借助程式語言幫助我們進行商業數據的決策與分析,像是藉由歷史數據跟對未來情形的各種假設,我們可以預測消費者對一項產品的價格接受度及購買意願。

工作時,各種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方法是我們達成商業目標的工具箱。我們可以結合需求預測和最適化方法,優化產品供應鏈與存貨、或是運用顧客的偏好及歷史購買資訊,精準地推動個人化行銷;甚至我們也可以運用強化學習 (Reinforcement Learning) 研擬出最好的通訊方案。此外,像是在目前肺炎疫情升溫的情況下,我們也能運用不同的量化方法,替受疫情影響的機構勾勒出應變計畫。」

當資料科學家取得數據分析的結果後,會與 BCG 內部的領域專家及管理顧問一起研擬各種階段的策略,規劃出明確、可以立即執行、並可以被量化的計畫,最後交給客戶。不論是產品庫存管理,或是未來產能的評估,乃至於是否要踏入某一市場,公司都可以透過自己的業務與產品供應鏈來加以實踐這些策略。

「每一個領域能使用到的工具五花八門,很難一言以蔽之。但是共通點是在這些分析的過程當中,Data和分析方法都相當重要,而程式語言自然也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之一。

▍商管出路多元,何以選擇寫 code 維生?

從台大工商管理學系畢業之後,家瑋選擇進入職場從事分析顧問,確立職涯興趣後,前往攻讀麻省理工學院的資料科學學程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大多數管理學院的畢業生選擇從事金融業、傳統顧問業,家瑋的選擇似乎顯得不那麼「典型」。

「大學時,我曾申請到美國北卡州當交換學生。當時的交換學校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與企業有產學合作,我也藉由這個機會到 IBM Cloud 下的 Software 部門實習。回到台灣後,我也在數位策略顧問微拓(beBit) 進行了為期半年的實習。

不論是大學或是實習經驗,都讓我慢慢找到自己對職涯藍圖的想像,更讓我清楚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

我發現顧問業對我來講更具有挑戰性。能透過分析跟處理資料,幫助企業解決商業決策的問題,對我來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在 BCG 擔任資料科學家的時光,讓我有許多向外拓展視野的機會。一起共事的夥伴很多元,除了我自己是商學背景出身外, 也有生物統計、或是數學、統計專業背景的。公司豐沛的資源與機會,也讓我能持續學習、不斷嘗試更多的可能性。

此外,家瑋也與我們分享了她對商管學生的職涯想法:

「可能有些商管學院的同學們,會覺得寫程式是一件『很遙遠的事情』。不過,當你清楚知道「你為何而學」時,你會更清楚知道你為何而在。

同時,如果什麼都想要學,但每個技能都只碰觸到邊邊角角,終究沒辦法跟特定領域的高手並駕齊驅。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程式,有時候是更重要的事情。」

不論是程式語言或是職涯發展,家瑋都鼓勵大家去了解自己的興趣與目標是什麼。避免盲從是很重要的

家瑋舉自己大學時就讀管理學院的經驗為例。學校有豐沛的人脈與學習資源,有些人很早就立定志向(例如:投資銀行、管理顧問業、證券研究員...等),知道如果想達成目標,需要具備哪些能力,進而去尋找自己需要的資源;但同時,有許多人還在摸索自己的性向,不確定什麼樣的路適合自己。除了探索,問問自己的內心「希望未來變成什麼樣子、做什麼樣的工作、過什麼樣的生活」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觸及到引頸企盼多年的職缺,卻因為相對應的能力不足而錯過,其實是相當可惜的。

▍MIT 的訓練,對於你的能力養成有什麼幫助?

「一開始剛就讀時其實蠻辛苦的。在我們的學程中,除了會使用到程式語言如 R、Python、Julia 外,較為理論的課程如應用統計、最適化方法、隨機過程等也很扎實。

此外,我們的課程也很重視透過實務經驗來學習商業分析(Business Analytics)的能力。每個學期,都會有與企業合作的指定課程,真實獲得企業的資料、與公司進行來來往往的開會討論,並於期末提供完整的分析報告和策略建議。每週密集又高強度的作業量,也逼我在短時間內,快速成長。」

▍我對資料科學也很有興趣,需要哪些能力?

從MIT畢業前,家瑋參加了Citadel Datathon (Boston Region),並獲團體區賽冠軍。

「資料科學領域本身很多元,想在這片汪洋大海中闖出一片天,除了基本的數學統計知識外,程式語言的掌握度也是重點能力之一

以我在工作時的經驗為例,我們會需要使用不少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的模型,面對不同假設情境,需要使用的模型與方法也不同。要能對不同模型的特性跟預設條件有所了解,才能知道哪些「工具」能幫助我們做目前的資料判斷,這就是對程式工具的掌握度。

確實許多答案網路上都能找到,但如果查詢頻率過高,實作時可是會很辛苦。想知道自己對工具的掌握度高不高,不妨問問自己:『你能獨立寫出一個完整的模型嗎?』」

一路走來我與它──我與程式的愛恨糾葛

▍為什麼當初會接觸到程式語言呢?

「在我高中跟大學時,學校都曾開設程式語言的課程。大一時我也學過C++。

但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大二時系上開的資料庫管理與管理科學模式。在課堂上,我學到如何透過量化的方式,來解決商業問題。也學會如何使用像 SQL 等資料庫來抓取需要的資料。這些經驗無形之中,在我心裡默默種下了對數據分析與程式的興趣種子

不過在我加入 ccClub Python 讀書會 2017年的春季班之前,我是從來沒有學過 Python的。讀書會的上課步調蠻適合初學者的,從零開始教起。課堂練習加上能夠踴躍發言的機會,也慢慢幫助我培養對這項語言的熟悉度。」

▍有什麼話,想跟初學程式的朋友們說嗎?

CHEERS!

我想送給所有剛開始學、或正要開始學程式的朋友 3 個小建議:

1. 問問自己為什麼想學程式?
2. 幫自己擬定一個時間計劃表,問問自己想在多少時間內、學到什麼程度?
3. 如果可以的話,找幾個朋友一起來一趟程式之旅吧!

關於第一點「為何而學」,我們已經在前面花了相當篇幅與各位分享。如果各位讀過之前其他篇專訪文,會發現許多 cc 校友們都很關注「動機」這件事;而第二點的時間規劃,毋寧是讓我們能夠降低對未來的迷惘與不安。也許計畫終究趕不上變化,但當我們知道自己位在生涯規劃的哪一步時,我們的心確實能更安定。

在這一期的最後,筆者想與各位分享對「第三點」的想法。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同。不同的學習模式造就了每一個獨一無二的我們。有些人的學習效率高,吸收能力強,孤軍奮戰即足以達成學習目標;有些人喜歡「共同成長」的感覺,相信一群人一起學習能帶給彼此最大化的效益。不同的能力、不同的領悟力,決定我們用何種方式學習。如果你覺得自己在學程式的過程中感到迷惘不安,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學習夥伴一起前進也不失為一種選擇。不論是一起參加課程、看教學影片,或是組讀書會,只要在正確的道路上,相信終有一日能帶我們看見隧道末的曙光。

最後送上一段非洲經典俗諺,作為給大家的祝福:

”If you want to walk fast, walk alone. But if you want to walk far, walk together.

結語

不論你目前是否會寫程式、對程式了解多少,ccClub 誠摯地希望能給大家不同的程式學習體驗,並從寫程式的過程當中,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一直以來, ccClub 持續在推廣「讓程式語言成為大家的第二外語」的理念我們相信程式不應該是少數群體的專利,而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學習,進而幫助我們實現夢想的一項工具。不論你是誰,只要掌握程式語言的能力,就能更了解我們身處的世界,為自己的生命增添更多的可能性。

就算不是資訊背景也沒關係,只要有心,程式都能為你的生活帶來改變。

💊 關於訪者的更多聯絡資訊 💊

如果你對出國留學、轉行有任何的疑問,我們的訪談對象也很樂意回覆各位呦!
電子信箱:
wendycwc@alum.mit.edu
Linkedin:
linkedin.com/in/chiaweichiang/

💊延伸閱讀 💊
❓ 讓 Skiwitch Talk 親口告訴你程式到底能幹嘛!
➡️
你能用程式做什麼?⬅️

📚用程式碼讀文本?你沒看錯!讓歷史系畢業的大哥教你!
➡️
用鍵盤譜出時空的旋律 ⬅️

👷‍♂️ 你才搬磚頭 全家都搬磚頭!土木系會資料分析,稀鬆平常!
➡️
在土與木之間 散播程式的種子 ⬅️

🏙️不用會飛 也能拯救城市! 會寫扣的超人,你看過嗎?
➡️ 在太平洋彼岸 看見城市的光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