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增長日記16|談判常見的固定大餅偏誤

《思維增長日記》是自己額外想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導致最近的腦袋有點卡住,吸收了用不上,不吸收又有點焦慮,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可能是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

一、什麼是「固定大餅偏誤」?

最近在看各種談判文章,在《哈佛商學院的雙贏談判課》看到這個概念,意思是在談判過程中,認為我和對方的談判空間只有眼前的餅,落入你增加就是我減少的零和遊戲。

但其實有更多談判的可能性,讓雙方都獲得好處,這個概念主要在說明「不要落入零和遊戲的框架內,應該談出一個對彼此都有利的局」。

二、什麼時候會遇到談判

以下舉三個我們比較常見的例子,家庭、學校、職場。

(一)家庭

舉例遇到家庭成員有人抽菸,A 不喜歡二手菸,希望 B 戒菸,但 B 就是不想戒,這時相對好的做法可能 B 每次要抽就到戶外抽,雖然沒有達到 A 希望 B 完全戒菸的談判結果,但至少獲得一個雙方都還能接受的局。

(二)學校

過往學校常遇到不同社團共事的過程,例如擺攤一起湊攤(寄居在別人的攤位裡宣傳),但如果只有思考到「你來的話,我的位置就變小」的心態,則沒辦法繼續討論共同宣傳的各種互惠可能性。

(三)職場

公司內請同事幫忙,有些人可能會產生「增加我工作麻煩」、「你的幫忙就是我的負擔」的心態,,但有些人則是透過一來一往的互惠,這次我幫你,下次你也要記得幫我來達成協議。

三、拋棄固定大餅假設,思考互惠的局面

我覺得這個思維帶給我的是,在未來的某些狀況可能會用到:

  1. 同事想要請你幫個忙
  2. 客戶想要更多的服務或要求
  3. 老闆想要你做額外的工作

先別急著往「壞的方向」、「你少我多」的方向想,可以先想想「能不能交換什麼條件讓雙方都滿意」,一起把這塊餅(事情)做大。

四、結語

這篇主要就講「固定大餅偏誤」這個概念,如果想看更多談判技巧可以其他資源,像是:

  1. 文章:Getting to Yes 不妥協的談判技巧
  2. 書:《哈佛商學院的雙贏談判課

▍上一篇:思維增長日記15|專注在成果Outcome,而非產出Output

▍下一篇:思維增長日記17|帶著建築師思維,劃出清晰的邊界

上述單純以我的學習經驗來整理,未能涵蓋所有案例,因此都歡迎讀者給予回饋:)
寫於:2020/10/15 (四)。
撰文者:張家惟 Evan Chang,evancwchang@gmail.com

--

--

張家惟 Evan Chang
思維的創意想像 The Space of Creativity

Product Manager in EC SaaS。熱衷於自學與雜學,喜歡研究商業的各種可能性,也喜歡探索新科技、新知識、新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