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工具書使用心得】#2 閱讀

日本語中級讀解 — 入門 / 日本語中級讀解 — 進階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4 min readAug 19, 2019

--

第二篇,想要針對「日文閱讀」的主題,分享一下兩本我大學修課時使用的大新書局出的課本,開始囉~

想要閱讀「日文單字」主題的分享的朋友,歡迎進入傳送門~~~

我用過的日文閱讀書

日本語中級讀解 — 入門

這本出版時間在我出生前的書,是我上清大外語系日文閱讀時的課本。全書以日文編排,裡面收錄了31篇文章(共31課),每篇文章篇幅大該1~2頁,文章結束後會有「語句と漢字」的部分,介紹文中出現的單字,但沒有單字意思解釋。最後,還有「練習題」,但是沒有附解答。

這本書承襲大家的日本語的作風,整本沒有任何中文解釋語解答,他書後標註「適合N4N3程度」的學習者,但我個人認為應該改成「適合N4N3程度且積極自學」的學習者XD

我覺得對於習慣有老師邊教課 邊解釋的人來說,這本書要自己看可能有難度,因為要不斷查字典查單字查文法,整篇文章看完很耗費精力,可能會沒有耐心使用這本書。記得當時老師讓我們每周回去查一整課的單字,下周要朗讀、翻譯文章並解釋,當時同學很多人都沒有認真查完XD

但對我來說,「查字典是很好的訓練」,特別是「日日字典」,也就是用日文解釋日文,在過程中能很有效訓練閱讀語感

我當時就把自己假裝成「日本小學生」,假裝自己在做國語課的閱讀作業,很認真地查完每個字的「讀音、意思、文法」,並且反覆朗誦練習自己的發音順暢度。我覺得,相較於老師或課本直接給我中文解釋,自己查能更有印象的學習。

雖然現在「線上文章閱讀」已經很方便,不懂的字還可以直接Google,但紙本閱讀有個無可取代的優點,就是「練習手寫筆記」,親自手寫一次不會的字,可以幫助自己更快記起來「漢字的寫法」及「平片假名的拼法」,還可以把字練漂亮XD,畢竟日本社會人還是有許多場合要寫字的。

因此,雖然當時讀得很累,我覺得當時的訓練對我幫助很大,我會推薦這本書給「N4N3程度且積極自學」的學習者~但若是傾向「速成」的學習者可能就不太適合這本書了。

日本語中級讀解 — 進階

這本書是上一本「日本語中級讀解 — 入門」的進階版,書後建議的程度拉高到「N3N2」了。內容編排方式與前一本一樣,只是文章篇幅更長,單字文法深度更深。

當時的我本來以為已經有前一本的訓練,這一本應該可以駕輕就熟了吧XD,但沒有!!!,他的難度我認為又拉高很多,因此我又開始假裝自己是「日本小學高年級生」,慢慢開始做作業了XD

一開始的前幾篇,真的讀的很崩潰,但讀完一整本後突然發現,日文網站上的長篇文章都能直接無障礙的看懂大部分了。

這本書一樣的,我會推薦給「N3N2程度且積極自學」的學習者,在邁向真正的N1日文程度前,這點程度的文章是必經的過程,除非你只求N1過不求日文好XD

大概是這樣

其實大新還有出下一本「日本語上級讀解」,但因為後來我的程度可以直接看懂網路長文,因此我開始改變學習方法,直接看網路上的「新聞、評論、生活討論、部落格」等等,就沒有再花錢買下一本書了。但這兩本書的訓練真的幫助我日文進步很多,推薦給コツコツ學習的你~~

下一篇要介紹「擬聲語擬態語」,有興趣的朋友請進入傳送門~

--

--

CURLNEKO
自然捲毛貓 in Japan

一個待過四所大學的浪子|喜歡探索不同的城市|夢想是看到世界的盡頭|想過每天踩大虎的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