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謠言破解#03 -「只有履歷夠特別才能被看見?」

你的履歷策略應該是「先求大同,再講小異」

Mr. XY (擦歪先生)
澄煦顧問
4 min readMay 9, 2019

--

履歷表可以特別,但不要「捨本逐末」

在我的《寫履歷表時常踏入的五大思維誤區》系列文之初 曾到過一種人,很擔心自己的履歷表被「埋沒」在履歷藍海裡。因此會有一種錯覺,覺得「寫得太平凡,會被主管忽略」,所以應該要在自己的履歷表上「用點心」,例如附張沙龍照、用特殊的字體或排版,或者把履歷表印得花花綠綠…等。

據我的瞭解,會想要用「特別」的履歷表來吸引目光,主要是來自一個流傳廣泛的都市求職傳奇:

用人主管會在「7 秒內」決定要不要錄取這名員工。

聽過這傳說的人都會覺得若履歷寫得太平凡,會被主管給忽略掉。

的確,就我所知還真的有許多「用人主管」在找人面試時,第一步篩選履歷平均不花超過 30 秒/每人。但這種透過「特別履歷表」來吸引面試官的想法還是不太合理,你明明不需要這麼麻煩的啊!你只要這樣就可以了:

  • 夠優秀
  • 懂合理的呈現方式
  • 具體化的表現自己的長處

對於新鮮人或初入社會者,真的不用把自己弄得千奇百怪。

有沒有例外呢?如果你想進媒體業或創意產業,把自己弄得很「怪」或許是個好策略吧?但那不是我的守備範圍,也不是我建議你做事的方法。

初寫履歷表口訣:「先求大同,再講小異」

講個小故事。

我之前去一所不錯的學校做企業招募。那研究所有幾個老師非常鼓勵學生來面試累積求職經驗,在面試前,光同一個所收了約十來份履歷表。當我細細讀來時,第一個感覺是這個所「有高人指點」,履歷表看起來都清楚整潔、重點清楚。履歷表大家都寫得不錯 (那履歷真的不錯,比很多有工作經驗的人都更抓到重點。)

我後來問了面試者,是不是學校有開課訓練之類的?否則怎麼會都寫得不錯、大家的格式又都很像?得到的答案也不意外,據說是有個畢業的學長在人力銀行工作,曾經回來演講教過大家怎麼寫履歷表。大家曾在那堂課上分組寫過自己的履歷表,所以看起來品質不錯、格式也都差不多。

你或許想問,我會因為「讀了這麼多類似的履歷表,就覺得煩悶嗎?」這什麼怪問題,當然不會。因為我當初算是個「小」用人主管呀。我看了這些畢業生都有條不紊的鋪陳自己的學、經歷,能讓我很清楚的看到他們的重點資訊,怎麼會覺得煩?當然覺得是可造之材啊。

你應該有另一個疑問才是。同一個研究所、同一個老師教出來的履歷表,那豈不是寫出來的都「差不多?」我怎麼取捨其中的優秀履歷出來?

這問題問得好!

  1. 所以我們會特別注重在履歷那些「與眾不同」的經驗。
  2. 假設同質性很高 (都很好的那種同質性),紙本看不出明顯差別,當然就是進到面試階段。

履歷表畢竟只是求職的「冷武器」,你肯定是要先在履歷表裡寫出「符合企業要求的功能」;先進入「人資感興趣的候選清單」後,才想著怎麼「與眾不同」。如果你一開始就想著我要很奇怪來吸引公司目光…你可能有點搞錯方向。

自訂履歷風格要符合兩個條件

日後我們會寫一系列的文章,告訴大家「中規中矩」的履歷表該怎麼寫。大家只要照著系列文裡的格式 & 技巧撰寫履歷,接著再放一些有個人優勢的資料進去,相信大家至少在踏入社會的 10 年間,都能靠這些技巧產出一份還不錯的履歷。

但假如你真的「想跟別人不一樣」、真的需要自訂覆歷,該怎麼辦?可以的,但請你謹記兩個原則:

  1. 你可以在格式、內容上做調整。但你必需時時思考,你這麼做以後,是吸引「閱讀者」,或者是造成他的壓力?如果一個履歷表的格式太快,讓閱讀者在搜尋關鍵資訊時要多花很多力氣,那肯定是扣分項。請你就算是要做一份特別 (或「怪」履歷) 時,一定要記得履歷就是「有效率傳遞重點個人資訊」的工具。
  2. 請你快點在業界闖出名號。當你在業界有名聲時,大家就會先預設「要多花點時間看你的履歷」。到那個時候,不管你的履歷表多特別、多怪,企業能收到你的履歷就謝天謝地了!他們當然會多花點時間讀你的履歷。我當然也很期待你能夠擁有那樣的「江湖地位」。如果真的能夠達成那個理想,再「有風格」的履歷表也無妨,大家都會好好讀的。搞不好,你的履歷表還會成為別人的範本喔!

工商時間

澄煦顧問 (Enlightency Consulting) 想要幫助大家的,是在工作技能之外的軟實力。假如您認同我們的文章,麻煩按個掌聲;假如您對我們活動或服務有興趣,歡迎持續關注我們,若有任何建議或想法也歡迎與我們聯絡!

官網:https://www.enlightency.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nlightency
部落格:https://medium.com/enlightency

--

--

Mr. XY (擦歪先生)
澄煦顧問

身體裡的理性佔上風,但偏好自己的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