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說:「談轉換工作前的自我評估。」

擬定求職策略前,要先試著自問自答

Mr. XY (擦歪先生)
澄煦顧問
7 min readMay 30, 2019

--

前情提要

上一篇提到,讀者來信詢問究竟「轉換工作的時機」&「轉職策略」究竟該怎麼評估?之前回答轉換工作時機的文章,已經見於《換或不換,真的是千古難解之題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回頭溫習一下。

在上一篇文章提到,這個問題需要以三篇文章來回答。在回答讀者怎麼發展「轉職策略」前,我想建議大家要再多做一件事情,叫「轉換工作前的自我評估」。換句話說,只想著「離開舊公司」及「加入新公司」這兩件事情是不夠的,在轉換之際,你需要先進行一次自我評估,接著才來思考加入新公司的問題。

如何做好自我評估?

我原本想做個量表。不過,人資這一端發展量表需要很多專業,我自認沒這個本事。但我準備了幾個「基本問題」,請你認真思考,如果你認真的考慮完這幾個重要問題後,我相信你對於自己換工作的「心靈狀態」應該掌握的還不錯。

要記得,要對自己老實,不要自己騙自己。很多人為了保持「找工作」的彈性,會常常對外宣稱「只要有機會都可以考慮」。事實上自己根本一堆考量,沒有想像中來得有彈性。還有一種狀況是「自己都不太瞭解自己」,如果你是後述這種狀況,請你換工作的時候心臟要強!沒辦法,連你都不瞭解自己,別人又該怎麼精確的協助你呢?

以下題目先後順序與重要性無關。

在台工作 V.S 可以離台工作

超多人幫忙介紹工作時劈頭先問這個問題。你可以簡單的回答「可以離開」或「不能離開」。再複雜一點就是「接受短期派駐」或「長期派駐」,這中間當然會搭配一些公司福利的問題 (例如怎麼休假?外派津貼或機票幾張等)。

台灣最近這幾年的職場發展狀況不是太好。很少看到職位給出驚人的薪水、市場快速成長,或者哪個產業一躍成世界龍頭。所以你或許經常聽到若是能去中國、印度、東南亞或其他地區工作,能夠有一個較好的給薪條件。但問題是「工作就在那裡」,你打算好要去了嗎?

我想給大家一個概念。千萬不要因為你離開台灣就覺得自己比較優秀、待在台灣就覺得自己不夠好。雖然「在台灣工作」、「非在台灣工作」背後的確帶有一些工作特質的意涵,但請你把他純粹想成一種選擇、一種生活模式就好。這樣生活才不會那麼難。

此外,這背後又有一些值得探討的議題。例如說所謂的離台工作,是為「外商」工作呢?還是為「台商工作」?我自己覺得有差,畢竟所謂的日商、法商、中商、德商…除了語言不同、工作文化不同,還有可能出差地點也不一樣。

當然,這個問題也可以延伸成「你願不願意到外縣市工作」。但離開台灣畢竟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所以這裡就不再針對「到外縣市」這個小範圍題目進行討論。

經驗重要 V.S 薪水重要

請你誠實回答。我個人的經驗是,當我在35歲前,換工作時,我甚至願意拿 70% 年薪,只為了得到我心目中的工作經驗。

當然,能夠又得到工作經驗、又調升薪水當然最好。不過當你想要擁些跨領域經驗時,對方的確不願意給你「理想中」的薪水。因為你可能在原有領域裡是高手、但換了新領域後就是菜鳥,無法給公司明確的績效。但由於公司願意跟你合作,但希望你在薪水上退讓一點時,這時球權就在你這邊,怎麼接就看你。

當你年輕一些時,我認為用低的薪水去換想得到的工作經驗值得。這是基於比較法則所做出的建議。因為當你略有年紀時,不太容易有公司願意找一個「資深菜鳥」到辦公室裡,因為你的年紀可能會造成同仁、主管的壓力 (不好意思電一個有年紀的菜鳥)。所以,只有年輕一點時,才有用相對低薪換取理想經驗的「特權」,所以我 35 歲前蒐集了不少理想中的工作經驗。

但究竟是經驗重要或錢重要,還是要你自己決定。

可進小公司 (新創) V.S 一定要進中/大型企業

很多人待慣了小公司,進大公司受不了規矩;很多人待慣了大公司,進小公司受不了變動及亂來。

企業規模大小聽起來好像只是人數、營業額、辦公室大小而已。但其時背後差別很大,例如企業文化、管理制度、合作模式,或者看待「錢」的態度,都有非常大的差別。

很多人在轉換職涯時,對小公司/中大型公司有不成熟的認知,或者對自己太有信心。所以在換工作時會遭受巨大的轉職壓力。例如小公司可能認為你彈性工時很理所當然,大公司卻日日朝九晚六;工作模式的差別,對一個人的生理及心理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當你在換工作時,一定要先做好心理建設,準備好面對不同運作模式的健全準備。

同樣的道理。有的人待慣中企、日企、台企,習慣後不能接受其他國家的工作文化;又或者有人待慣了品牌商、製造業、內容業…,再也不能接受換產業。雖然這些類比跟標題距離有點遠,但概念類似,請你也務必心中自行評估。

可換領域 V.S 不能換領域

請你先想一件事。你在 A 公司是個專案經理,你擁有很多專案管理的經驗及技巧;但你有沒有把握當你換了產業到 B 公司時,你還能夠把專案管得跟在 A 公司一樣好?我不下定論。因為有人認為他還是有「專業」技巧;但有人卻認為,跑專案很看對一個特定公司或領域的熟悉程度。換公司就要全部重新開始,沒那麼容易快速上手。

換個例子。你今天是製造業的人資,今天假使要請你轉換到出版業當人資,你做好「轉換領域」的心裡準備了嗎?

再換個討論。你在原有公司是個程式設計師,由於新公司很看重你的潛力及能力,到了新公司希望你轉職當業務。你想好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以及究竟是想在原有的專業持續累積、還是樂於接受新工作類型的挑戰?

工作考量 V.S 家庭考量

我在寫最後一點時,腦子裡浮現了幾個人的身影。這幾個人在面對工作的壓力時,仍然選擇跟公司妥協。在我看來,他們若是願意轉換公司,都能夠得到更好的薪資水準或者職級。但他們私下跟我明確的談過,他們不考慮換工作,主要的原因是現在的工作上手也穩定了,因為父母、老婆、孩子等關係,如果一個人換工作要大家配合調整,那個「轉換成本」他難以負荷。

這也是你必需要考量的事情。

多數單身的人會說工作優先,反之成家立業的人會說家庭優先。當然有例外,但上述的原則還是挺有效的。心裡想著「工作優先」的人,多半有經濟壓力、能夠在幾週內就拉著行李離開目前居住地;反之,家庭優先的人很難接受工作上的變動。請你認真思考你是什麼樣的人?如果對你來說,改變工作地點、條件及環境對你來說是件非常辛苦的事,你在換工作時,當然就只能考慮跟「前東家」較像的公司。

結語

我說過,請你對自己誠實。因為很多人在檯面上回答上述問題時的答案,跟心裡想的完全不一樣。

據我所知,很多獵人頭在協助你轉職時,劈頭就問「可以接受外派嗎?」我聽過不少人都是先答應再說,實際上心裡的考量就是「看薪水跟福利」。對於這種人來說,我會建議你的自我評估往「不行」那邊評量,因為真的有很多人在找工作時心裡想的是「先出去再說」。在思考上述問題時,請你務必要多思慮、盡可能的和自己好好對話。

讀完這篇後,你應該對自己換工作的心靈狀態有一定的把握了。在下一篇,我們會談一下什麼樣的求職策略有助你換一份「更好的工作。」

工商時間

澄煦顧問 (Enlightency Consulting) 想要幫助大家的,是在工作技能之外的軟實力。假如您認同我們的文章,麻煩按個掌聲;假如您對我們活動或服務有興趣,歡迎持續關注我們,若有任何建議或想法也歡迎與我們聯絡!

官網:https://www.enlightency.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nlightency
部落格:https://medium.com/enlightency

--

--

Mr. XY (擦歪先生)
澄煦顧問

身體裡的理性佔上風,但偏好自己的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