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學生簽證“線上”申請STEM OPT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7 min readFeb 8, 2022

隨著科技進步,申請OPT STEM extension終於不是只能透過紙本申請,你也能在網路上快速申辦囉!此文帶你一覽必備文件、申請步驟和申請時程。

圖片取自Unsplash

嗨!👋🏼 首先,想謝謝你點了我的文章,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

我是Evelyne,我畢業於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數位媒體傳播碩士。目前正在西雅圖一間FinTech公司 — Remitly — 擔任內容行銷專員 (Content Associate, Content Marketing)。歡迎與我在LinkedIn上聯繫。

如果你從未申請過OPT的話,請參考另外一篇教學文章

這篇文章是專門給就讀STEM、已經申請過第一年OPT的學生。如果你也正打算申請STEM OPT extension,請往下繼續看吧!

這篇文分成以下幾部分:

1. OPT第一年工作心得
2. 申請第一步:與雇主一起討論學習計畫
3. 申請第二步:向校方申請許可
4. 申請第三步:在USCIS網站上申請
5. 申請第四步:被核准了!系統回報

OPT第一年工作心得

去年申請OPT的那段期間我剛好也跟現在這間公司面試中。歷經忐忑不安的心情一陣子後,他們決定發offer給我。當時他們是以contractor (or temporary full-time employee) 錄用我,雖然沒有股票等等FTE會拿到的福利,但是整體來說工作上真的學到很多也很充實。這9個月中我對於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也意外地能夠到DC, SF & NY出差!

而在2022新的一年一開始,我的主管和人資溝通後正式發了FTE offer給我!表示我終於可以透過公司申請H1-B,甚至是綠卡。至於這些細節之後再分享吧。☺️

申請第一步:與雇主一起討論學習計畫

💡 此階段所需填寫的文件有:

STEM OPT大致上的流程其實跟第一次申請差不多,但這次有多了一個training plan (I983 form)。這張表格上關於學校的資訊大部分都能在學校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網站上找得到 (UW學生請參考此頁)。

備註:此份學習計畫只需要給學校看就好,政府並不會要求檢查此文件。學校審核過後才會發endorsed I-20給你。

第五部分的學習計畫我跟很多同事都是我們自己先草擬計畫內容再給主管過目和編輯,這樣一來能省下主管的時間。但如果你和你的主管願意真的坐下來好好討論,這也是很好的一個方式。

學習計畫內容盡量扣住你在學校所學跟在職場上會運用到的技能,這樣學校在審核此計畫時,才能知道你為什麼符合申請STEM的延長。

將這份表和I765表格填寫好後就可以申請給學校等待核可啦!

申請第二步:向校方申請許可

每個學校的申請步驟可能有所出入,但大致上就是需要你將I983學習計畫表和I765表格送至學校 (有些學校也會要求付費,像是UW就要求我們付$200手續費 lol),靜候佳音就好。

因為我提早申請,學校說不能提早發給我,必須要在我EAD卡過期前三個月才能發endorsed I-20,所以我等到真的前三個月後又發了一次信提醒他們才收到。

收到I-20後記得在上面✨簽名✨!(第一次申請忘記簽名真的嚇到皮皮挫)

簽名好後就可以開始準備其他所需文件,前往下一步!

申請第三步:在USCIS網站上申請

備註:此步驟只專注於「線上」申請,某些細節可能與紙本申請有差別,請自己斟酌參考囉。

💡 此階段所需填寫的文件/錢錢有:

  • I765 form
  • Endorsed I-20
  • 成績單 (and/or 畢業證書)
  • I-94入境證明
  • 護照影本 (可以順便掃描一下F-1 visa那一頁)
  • EAD正反面影本
  • 護照規格的照片 (線上申請的話電子版即可)
  • $410申請費

💡以防不時之需的文件/資訊:

  • 曾經有過的I-20 (例如你在其他學校讀書過的話)
  • 之前CPT工作時間段、公司名稱

👩🏻‍💻 建立USCIS帳號

申請線上帳號滿簡單的,可以參考他們官網上的教學。

🤓 申請步驟

Step 1: 登入你的USCIS帳號後,右上方My Account中點選 “File a form online”,並選擇I-765, Application for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切記,因為這是第二次申請,記得選(c) (3) (c) — F-1 student, 24-month extension for STEM students (students holding a degree in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or mathematics)

Step 2: 細節就不闡述,請根據系統上要求的內容填寫即可。個人覺得整體流程很順暢,並沒有覺得很疑惑的部分。

Step 3: 如果你對於一些部分有疑慮、或是想補充的地方,在最後Additional information那可以自己再補充。

Step 4: 簽名、繳費!我用信用卡繳費,並沒有被多收手續費,覺得很讚。

Step 5: 在首頁檢查有沒有application。順利送出和繳費後會顯示I-765 Application for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submitted on 你送出的日期, 還有receipt #

個人覺得線上申請真的快速好多,介面也很清楚簡單,更可以省下郵寄費!

✍🏼 小撇步

  • 如果你閒置超過15分鐘,系統會將你自動登出
  • 線上填寫好處是他們能將你的申請表儲存一個月,正式送出前你都可以回去草稿編輯
  • 每個檔案最大是 6 MB,上傳前先確認一下
  • 你的新case如果正在pending,你舊的EAD過期後能再工作180天!

整體時間線一覽

  • 11/11/2022 自己草擬training plan
  • 11/12/2022 人資跟主管檢查training plan
  • 11/30/2022 主管跟人資都在文件上簽名
  • 12/8/2022 向學校申請
  • 1/11/2022 學校發給我endorsed I-20
  • 1/17/2022 在USCIS網站丟出申請
  • 2/3/2022 USCIS正在生成工作卡
  • 2/7/2022 卡片製作完成
  • 2/10/2022 收到EAD!

申請第四步:被核准了!記得回報工作

被核准後除了感到開心還要記得做什麼?記得每六個月要跟學校回報 (validation report)工作近況唷。

還記得最初你填寫的I983 training plan嗎?每12個月也要回報這個表格。

這些時程都能在SEVP系統上找得到。備註:如果你有搬家、換新工作⋯等,都記得要在系統上回報喔。

由於我還沒走到這一階段,等我有更新後再來分享囉!

其他留學相關文章: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而言有幫助的話,歡迎拍拍手給我一點鼓勵 :)

Know More About Me Via:
InstagramYouTubePortfolioEmailLinkedInTwitter
圖片取自Unsplash

--

--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UW Comm Lead alum. 🐾💜 A huge boba tea, hiking, and impressionism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