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步驟簡單在美國更新台灣護照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Sep 21, 2022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美國讀書、工作,護照即將到期但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回台灣,又或是單純太懶 (!?)回台灣辦護照,你也可以在美國更換台灣護照唷!

今天這篇文章想簡單介紹必須準備的文件以及更新護照時程。

這篇文分成以下幾部分:

1. 準備文件
2. 到辦事處申請
3. 取件!
台北101, Taipei 101
在美國更新台灣護照 — 好想念從象山看過去101的風景啊嗚嗚

準備文件

這部分我覺得最繁瑣,但準備好以下文件就可以安心在辦事處順利更新護照:

  1. 中華民國普通護照申請書
  2. 照片2張
  3. 最近一本舊護照正本
  4. 在美居住身分證明 (如果有綠卡或是美國公民身份才需準備)
  5. 親子關係證明 (如果你是幫你18歲以下的孩子申請)
  6. 美國駕照正反面影本
  7. USPS prepaid Priority mail

請到台灣西雅圖辦事處網站再次確認!

中華民國普通護照申請書

目前辦事處只收紙本,不收電子檔,記得印出來寫好自己的個人資料。如果簽證上有不確定的地方,可以帶到辦事處問他們。記得簽名!

照片

拍照真的是我覺得最煩的步驟 😂 他們規定的尺寸是:相片高度及寬度為4.5 X 3.5公分,申請人臉部須佔照片垂直尺寸的70%到80%,即自頭頂至下顎的長度介於3.2 X 3.6公分之相片。

我看了整個眼花哈哈哈,如果懶得建議可以直接去西雅圖照相館拍照。很多西雅圖台灣媽媽推薦 Alpha 1 Photo + Studio,聽說他們是台灣人、也懂台灣護照照片規格、一次拍照大約美金$20幾而已。

而我,因為想證明自己可以辦得到,和男友自己在家擺了一堆燈具、相機、哩哩摳摳,硬是拍了幾張像樣的護照照片。在Photoshop調整完尺寸後,我送去Walgreens印照片 (CVS也行!),一張大約才30¢之類的,回家再自己裁切。

我上網爬文看到很多人因為照片規格不符合被拒絕,害我很緊張⋯但後來我的照片也是通過了!

最近一本舊護照正本

等去辦事處申請時,他們會先把你現有的護照影印、收走,等新的護照製作完成後一併發回。所以在還沒收到新護照時等於是無身份狀態 😭😂

如果有打算離境美國的話自己斟酌時程喔!

美國駕照正反面影本

這個是你郵寄到辦事處申請才需要,現場申請的話不用準備這個。

USPS prepaid Priority mail

我自己有準備一個已預付信封,我買的時候美國國內一份是$8.95。但我發現這是讓辦事處收到新護照後寄到我們家,你也可以選擇自己去取件。所以我覺得非必備,看個人囉!辦事處也會再問你一次。

在辦事處申請

他們辦公室目前公告護照更新排程是5–8週,但我辦完的時候櫃檯人員說我的是一個月。我大約等三週多就收到了。

如果是一般晶片護照換發,一份是美金$45,記得辦事處只收美金現金 (cash)、個人支票 (personal check)、匯票 (money order)、銀行本票 (cashier’s check)。

他們「不收」信用卡 (credit card) 或金融卡 (debit card) 喔!現金也無法找零,自己記得準備足夠跟剛好的整數唷。

我大約是早上8:55就到西雅圖台灣辦事處 (One Union Square, 600 University St #2020, Seattle, WA 98101),前面已經有兩個人在排隊。

很快就輪到我,櫃檯人員看了看我的文件、影印我現有的護照、簽了名、收了現金後,就給我一張收據,叫我等一個月,如果沒收到再打給他們。他還強調:「不要太快打來問我們。」😅

大約不到一個月,我在家就收到USPS快遞,新的護照到手啦!

就這樣~護照更新告一段落。發現來美國後每一步都是挑戰。關關難過關關過囉!

信義區❤️

不知不覺已經三年多沒回台灣了呢⋯⋯

--

--

Evelyne Kuo
Evelyne Kuo’s Blog

UW Comm Lead alum. 🐾💜 A huge boba tea, hiking, and impressionism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