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 |【重慶森林】-鳳梨罐頭

Even Xie
Even Xie’ post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6, 2020

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買一罐五月一號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她最愛吃的東西,而五月一號是我的生日。我告訴自己,當我買滿三十罐的時候,她如果還不回來,這段感情就會過期。

重慶森林 1994 (Chungking Express)

為什麼這句看似毫無邏輯的經典台詞會這麼有名?因為這的確是一個失戀的人可能會做的傻事。

在失戀的人的心裡,這段感情真的會在五月一號後過期嗎?

在《十七後一年》裡,也有幾個相似的情景。

一五年後的每年九月,我都會買一杯星巴克,因為九月是她的生日,我不會給這段回憶任何保存期限,它在我心裡永遠不會過期,只可能發生的是:未來有一年,我忘了做這件事情。

朋友覺得,失戀的人為什麼老愛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這大概像一種儀式感,就像每年清明節都要去掃墓一樣,對死去的感情也可以做個紀念吧!

它是失戀的人對於過去一種眷戀的方式。

有些節日會永遠記得,因為與你曾經共度節日的人可能已經不在身邊了,剩下的,也只是這些節日而已。

雖然不是每個失戀的人都會做傻事,也不是每個失戀的人都會一直做傻事。不過,這些傻事在旁人的眼裡雖然傻的可愛,在他們自己心裡其實都有重要的意義。

一個朋友幾年前剛跟第一任女友分手時,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對方,跟我當初做的事情一模一樣(只是我是在兩人關係還算不錯的時候寫給對方)。

內容不難猜測,是兩人過去點滴的回憶,和他自己對這些回憶的解讀,寫得鉅細靡遺。儘管最後寫了一句:我該離開了。

但整篇信仍充滿著愛,是一看就能感受得到男生還是多麼不捨得女生的愛。

看完後,旁觀者的我也不能多說什麼,因為這些就是一個剛失戀的人會有的心情、會想告訴對方的事。

另一個朋友失戀時,在她的私人帳號發了一篇文,我才發現失戀的人都是「那個相似的樣子」,特別難受、感傷、自卑,那時我才發現自己在剛失戀時,也是一樣想得太多、放期待了太多。

我們都是被離開的人,總是會比另一個主動離開的人產生更多murmur。

他們的離開,變相地也是對我們的一種否定,以及付出的情感沒有相等的回饋的挫敗感。

這些在愛情裡雖然都不是一個成熟的表現,但總要經過這些才能長大吧。

幾年後才發現,治療失戀唯一有效的辦法仍然只有「時間」

兩年前我說:總會有一天,想起那個曾經重要的人,不再痛苦,而能以另一種想念的形式與過去並存。

就像我開始主動向朋友提起了她、開始寫起了這些故事。

我竟然也在不知不覺中做到了。

關於真正的二十後一年

「最近常常會想,妳會一通電話打來,說想見我;或在某個地方,與我相遇。」(十七後一年)

一七年八月七號打完最後一通她聯繫的電話後,連續兩年,我都沒再去主動關注過她的消息。

我不再透過朋友的帳號,看她的最新動態,不去知道她過得好不好、有沒有新對象。我認為只要完全不去看,心情就不會被干擾。

在Instagram的搜尋欄上,每次只要搜尋h字母開頭,就必須要先閉上眼睛,雖然很麻煩,但是這個完全隔絕消息的方法,現在看來挺有用的,是一個加速遺忘的辦法。

一九年八月,在好奇心驅使下,我終於搜尋臉書看了她的現況,雖然她沒什麼用臉書。但至少我知道自己可以不帶有太多想法,去看她的消息了。

如果還有機會跟她說說話,我想我會開玩笑調侃她:怎麼大學四年,臉圓了一圈?

但不管她變得怎樣,在我心中都是挺好的。

--

--

Even Xie
Even Xie’ post

1998年出生,在這裡分享一小部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