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留學攻略】Visa Direct 海外匯款推薦&回憶德國留學交換

陳炯翰
Han's|Sharing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8, 2021
Photo credited by Freepik

台灣目前疫情嚴峻之下,不免讓我回憶起去德國念書的日子,很慶幸 4 年前去德國當交換學生時就順道去了 15 個國家,現在抬頭望向牆上一塊塊當時每個到訪過的城市磁鐵,咻的~就能帶我馬上回到當時的酸甜苦辣,等了 3 個月的德簽、英文講著講著會變成德文的德國人、每個國家的 typical food、好幾次搭訕路人一起旅遊。

在回憶的過程中,原來是當時回國後寫的幾篇攻略文(如下)除了幫到一些人,也被看見了。聽完他們的產品內容,如果當時就有像『Visa Direct』這樣的服務,我真的會想放進我的攻略文章裡,於是就有了這篇新文章啦!

  1. 【歐洲交換】五張推薦必辦好用卡-幫你省下萬元 (非信用卡)
  2. 【德國交換留學】最低價百靈油與廚具?不能不知的伴手禮比價網
  3. 【歐洲交換旅遊】App 推薦必載 (上)- MVP 套餐
  4. 【歐洲交換旅遊】App 推薦必載 (下)- 助攻王加購

或許現在還不晚,疫情過後或甚至現在,如果你是在海外的留學生,不論歐洲、紐澳、東南亞、香港等等國家,在外幣海外匯款上,很推薦試看看『Visa Direct』~~~

Visa Direct 到底是什麼?

對!是你我皆知在信用卡上會出現 Visa 公司的自家服務。只要你在海外,有一張境外發行的 Visa 卡,如果你現在缺外幣,在台灣的父母朋友可以最快 30 分鐘從台灣的銀行匯款給你,手續費遠低於現在市面上所有銀行電匯,只需最低台幣200元!在海外的你只需要找到有 Visa 字樣的提款機都能馬上提領。

為什麼我會說想放進攻略文章?

以下幾點很吸引我,先來列出重點,下面再來說明:

  1. 海外匯款手續費便宜又快速
  2. 海外收款方便
  3. 分散換匯風險

重點 1:海外匯款手續費便宜又快速

「哇,電匯手續費也太高了吧!」這是我因為交換,第一次碰到海外電匯的驚訝。

德國的簽證一直以來都很特(麻)別(煩),必須在申請的同時開好當地的限制提領帳戶,並且先放進德國要求的最低生活費才行,像我當時申請待 7 個月的簽證就得先匯入 5040 歐元才能拿到簽證(當時每月最低生活費=720歐元)。

那我額外花了多少錢在海外匯款的電匯呢?翻找到當時的紀錄是接近『1600 元台幣』!!!包含全額到 1200 元台幣 + 收款銀行又額外收了 10 歐,這還只是單筆,當時為了繳付宿舍的押金又再付了一次電匯費……錢還沒花就被花掉了。

Visa Direct 全額到匯竟然最低只需要 200 元台幣。這真的是我看過海外匯款手續費最便宜的價格,因為最近剛好也在研究美股,比過市面上銀行全額到的價格最便宜的就是國泰網銀的 800 元,但還是差太多了。

不只是價格,電匯後的到款時間也是我認為透過 Visa Direct 海外匯款厲害的地方,最快 30 分鐘就能到款。在德國交換的後期其實帳戶的錢都快領光了,雖然我早就準備好有海外刷卡優惠的信用卡,但出門在外有現金還是比較方便,就像在台灣買好吃的路邊攤不可能給你刷卡一樣,歐洲國家的數位化又比亞洲慢許多。如果當時我能請在台灣的父母用 Visa Direct 匯款給我,大概就不會有手頭沒現金的困擾。

對了,有一點還是要提醒,Visa Direct 這種海外匯款方式目前可直接扣款台幣帳戶或是以美金匯出,對於非美金國家的留學生可能會有兩次換匯匯差的小損失,要注意一下。

重點 2:海外收款方便

「這台提款機是德意志銀行的嗎?那我就放心了…」在台灣跨行提款手續費可能是 5 元或幾次內免費,在歐洲差不多也是 5 元但要換成歐元,每次領錢之前都要再三確認,偏偏德意志銀行的 ATM 又不多。

在歐洲除了帳戶要有錢,怎麼領出來不會花到額外手續費也需要考量,不然可能領個錢一餐的費用就沒了。Visa Direct 剛好就是最大發卡組織 Visa 的服務,在歐洲也能常見 Visa 字樣的 ATM,在這些提款機就能直接提款非常方便。(Btw,須持有當地開戶銀行發行的 Visa 金融卡、Visa 信用卡或 Visa 預付卡才可提款喔!)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目前無法拿我們在台灣申辦過的任何 Visa 卡使用,必須要是境外發行的才行,加上我看了德國開限制提領帳戶大部分銀行最後都不是用 Visa 作為發卡單位。但我發現其他歐洲國家卻是相反的,像在英國留學這幾年很紅的網銀『Revolut』,目前在很多歐洲國家都已發行 Visa 卡,這樣綁定 Visa Direct 匯款就很方便了。

在台灣可以直接用手機網銀進行海外電匯,海外收款的人又可以很好找到 ATM 領錢,對不熟悉當地的海外遊子,我認為相當加分。

重點 3:分散換匯風險

「好險當時換到 33.88 元,後面竟然漲到 36 元」當年我媽媽這樣跟我說,2017 年歐元曾一路跌到 32 塊多,我們很怕換在高點。

Visa Direct 匯款低手續費的優勢,加上近期在投資 ETF 有實踐定期定額的概念,突然想到這個服務有『降低換匯風險』的潛在好處!

什麼意思?大家可以先看一下我當年(2017/5/25)換歐元的匯率

Photo credit by 鉅亨網

看完可能會覺得我很幸運,換匯在一個低點,對比後來的 35、36 元,大概省下了幾萬元台幣。但如果又往前看到 32 元,其實是虧的。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換到最高或最低點,但只要我們定期每次換一點,平均下來換匯成本會是降低的。

把這個概念用在 Visa Direct 超適合啊!剛好海外匯款電匯手續費低,可以不需要為了換匯成本一次換大筆的錢,或許每 1, 2 個月換一次還有機會省下海外匯款匯差。這個部分是 Visa Direct 官方沒有提到,我自己很喜歡的優勢!

當然也需要提醒一下,這個部分可能對於強制一次換好換滿外幣的德國簽證比較不適用了,但其他國家看起來真的蠻划算的。

Visa Direct 跟一般電匯到底有什麼差?有沒有懶人包?

這不是來了嗎!下面直接整理成表格,讓有興趣的人快速比較一下差異,了解自己適合哪種。

最後,到底哪邊可以申請 Visa Direct 這個服務阿?

目前只有台新跟永豐銀行有。我認為疫情過後,留學生再次大量出現時,Visa Direct 會是另一種主流的留學海外匯款方式,到時候很多銀行應該都會支援。

以上介紹,不論是短期的交換學生,或是長期的留學生,希望能提供給你們另一種海外匯款選擇,幫助你們省下錢,在海外生活也能更便利~~~

服務相關資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