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谷歌人社群里诞生的Harmony

Helen Li
Harmony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y 14, 2019

2017年2月,Zi、Chris FongStephen Tse创办了TGI-ML,这是一个由前谷歌员工组成,每周一次的聚会,大家在一起学习机器学习。聚会内容很快从机器学习变成了区块链,TGI-ML变成了TGI-Blockchain。

Zi Wang曾担任过Android的创意总监,并在谷歌建立了一个预算为2000万美元的研究实验室。

2018年夏天,Harmony在这个聚会中诞生了。2018年8月8日,Zi Wang和Harmony创始人Stephen Tse有一次严肃的炉边谈话,谈论了创建Harmony去中心化社区的故事愿景

2019年5月11日,全球领先的数字化交易所币安宣布与Harmony成为他们挑选出来的合作伙伴,是币安的下一个IEO项目。

毫无疑问币安会给Harmony带来许多全球投资者,相信很大一部分会被我们笃定的去中心化和开放平台精神所打动,成为这个项目真正的支持者。因此,即将来临的IEO,是Harmony让社区更加去中心化的重要一步。

让我们一起回顾这篇半年多以前的旧闻,文章中去中心化思想从未改变,更加坚定!

简介

Z(Zi Wang):让我们从你的故事和过去的经历开始吧!为什么你想要建立一条公链,并希望由此影响数十亿人?

S(Stephen):我在谷歌、苹果都工作过,第一次创业也退出了,我试图寻找下一段旅程,但的确不容易!我真的非常感谢TGI这群前谷歌员工的支持,大家都是创业者。

在寻找过程中,有过错误的尝试、糟糕的转折、或者是通过埋头学习来麻痹自己,失败是当然的……是你们(还有啤酒和拉面们)让我又振作起来。你们一直以来给予毫无理由的信任和骨子里的慷慨,我会铭记于心。

在向你们一次次讲述我的想法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寻求帮助,但最重要的是我学到了专注于产品的市场契合度 — — 目前市场上最大的机会是什么?哪个产品现在在市场上最有价值?

我的答案是为去中心化经济打造的基础平台。互联网技术影响了数百万人,移动互联网技术影响了数亿人;而现在,我们有一项技术能在未来直接影响所有人

Z:你能谈谈目前你们在最底层上做的最主要的开发工作吗 — — 是创造可信的执行环境,还是PoW/PoS共识或者是通过分片扩容?

S:一切最终都为了扩容。去中心化已被证明价值数千亿美元。像Dropbox、Slack、Google Docs在内网和外网上的争论一样,公有链将很快击败私有链或者是联盟链。

出于安全起见,我们不想再回到依赖少数硬件厂商的时代了,要创造一个远离病毒的安全“飞地”,必须要靠多方验证

为了防止Sybil攻击,找到替代POW的算法非常重要,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技术被证明是可行的,必须要经过充分研究或大规模使用过。

网络通信变得昂贵时,分片毫无疑问是一种经过验证的扩容方案。分片技术以前通常应用于大型数据库和分布式系统。

Z:你认为区块链目前有泡沫吗?

S:如果你看得足够长远就不会认为有泡沫。许多没有产品的项目的确流行起来了,但技术会让去中心化和规模化在接下来几十年里都持续存在。而在泡沫破灭之前,价值8万亿美元的黄金和数百万亿美元的金融工具将被这种去中心化技术取代

Harmony&协议

Z:Harmony是什么?

S:Harmony是一个未来面向百亿人的开放基础平台,它构建了一个高性能的共识协议,将提供一个谷歌级别的市场和去中心化经济体,服务于100亿人。

Z:你最近宣布了一个测试成绩,在10,000个节点和25个分片上,每秒能处理10,184笔交易……你能具体阐述一下吗?

S:除了比特币和以太坊,绝大多数协议都是用很少的节点进行测试的。 扩容到数十或上百个节点很容易的,但却不够去中心化,我们的目标是扩展到数十万个节点,让每个人都平等地参与到我们的平台中。

Z:业界已经有很多协议项目 — — Ethereum、EOS、NEO、Dfinity,同时每天还有许多新的项目涌现出来,Harmony与他们有什么不同?

S:其它项目大多关注每秒钟的交易速度,而Harmony则提出了测试TPS和节点数量的标准。很少有团队能集研究、大规模系统工程和长远的公司建设经验等综合知识于一身。

也很少有创业团队像谷歌那样对技术栈的每一层都做优化 — — Google不仅仅是PageRank算法厉害,它优化了系统内核,并且定制了特殊编译器,从而优化整个系统。

Harmony也是这样的思路,在共识层、网络层系统和算法层面上都应用了大量创新。

Z:认识去中心化世界的概念模型是什么?商业模式是什么?

S:对区块链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我们采用开源、开放研究和开放平台,问题在于,我们该如何获取收益?毕竟交易费用是给矿工的,而不是给平台基金会。

我们把自己看作平台开发者和基金会理事。一旦我们的社群成型,最重要的是将其发展成开放化管理形态。团队持有Harmony代币,我们将从平台的持续成功中获益。我们也可能会管理一个生态基金,并把长期研究作为一项业务来培育。

Z:除了Harmony,你还看好哪些协议?

S:Zillqa。Zillqa拥有强大的学术背景和活跃的开源社群。它的智能合约语言Scilla是用OCaml语言编写的,而我使用OCaml语言也有十五年以上了。

Z:今年早些时候,你们获得了1800万美元融资。你认为为什么有如此多资金进入这一领域?在这一过程中你得到了什么关键见解?

S:答案是其“规模”。这一领域未来有着千倍级的潜力和众多全球受众。一旦你发现产品适合市场,市场将会随你而动!相比之前每天开两到三次投资者会议,现在我微信和Telegram上每天有20个人来加我。

我很高兴今年(2018年)早些时候随你一起去拜访了中国,那里的创新速度、市场机遇和创业精神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而最后触动我的是那里的去中心化的力量,在我们募资的最后一周,每天,签完合约的几分钟之后,就有数百万美元转到Harmony的账户上!

学习、团队&文化

Z:什么样的人适合进入区块链行业?他们需要具备哪些技能?

S:我们仍处于去中心化一切的起步阶段。这是个对先驱者和创新者才开放的机会。你需要深入学习顶级会议的最新研究、真正了解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创新。

但最重要的是,找到你身边的区块链技术的信仰者,一起去点燃这个梦想。网络或聚会上有太多的杂音。你需要的是身边的伙伴们每天、每周都能够与你辩证地讨论

Z:如果我想成为一名区块链工程师,我应该学习什么语言?

S:这是我的语言 — — min-lang.com!你将从中学习到许多美妙的语法和最小抽象概念,以此体会到编程的魅力和乐趣。如果你想了解如何搭建一个合约编译器,OCaml语言无疑是最佳选择。Coq对于形式化验证和安全来说,精湛到堪称艺术。

我们在Harmony系统里用的是Go和Rust语言。Go用于写分布式系统很不错,而Rust对于安全内存管理的并行处理来说,是最佳选择。

Z:需要学习什么密码学方面的知识吗?

S:如果你懂数学或计算机科学,你的知识库里有很多够你在这个领域应用的了。然后持久地深入那些你感兴趣的领域,会得到许多的乐趣。

Z:你能推荐一些学习区块链基础技术的资源吗?

S:当然,首选是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Narayanan和其他人合著的《比特币和加密货币技术》。我在Harmony的白皮书中也引用了许多资源和顶级会议资料,他们都是很好的资源。对于商业和产品而言,《代币经济》这个博客的新闻信是必读的。

Z:Harmony的招聘情况怎样?能不能介绍一下团队文化?你希望什么样的人加入这个团队?

S:他们必须求知若渴,谦卑若愚(Hungry and Foolish)!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招聘最顶尖的人才。应聘者不仅要在我们的3x3文化面试问题上自我评分,还要在被正式录用来办公室和我们一起呆两天。

每个人都想在自己的领域内和最一流的人才一起工作。我们要求更好,我们要找那些卓越的人。我们的团队成员都来自谷歌、苹果、斯坦福、哈佛、CMU……但我们发现,富有同情心和激情更加重要。例如,我们重视交流的层次对于飞跃悬崖保持乐观,以及人们对过程的看法

Z:你认为五年后我们会是怎样?我们每天经历的事情有多少会被去中心化?

S:用于投资初创公司的数十亿美元资金正在转移到ETH(以太坊)上。我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金融服务和数字资产去中心化。尤其是,人工智能数据市场将成为去中心化技术的一大发展趋势。这些开放的市场将使机器学习平等化。

比特币主要用于一对一转账和价值存储。以太坊则是在协议上将你的资产代币化,因此交易是一对多的。而Harmony将成为多对多的交易市场。

设想一下你的健康数据。一个人的睡眠或饮食数据没什么价值,来自一个健康专家的健身或冥想建议也说服力有限。但数百万用户和数千名专家汇聚到一起,将拥有巨大的价值 — — 这将是一个开放平台的影响!

Z:人们要怎样才能联系到你和团队?

S:我们团队在人群中十分打眼!我们正在招聘 — — Harmony第一版T恤还剩下不少,这是为准备加入我们,成为我们一员的人留的。(注:2019年5月,我们仍然在招聘,仍然欢迎加入我们!)

你可以通过给s@harmony.one发邮件来联系我。此外,每周Zi和我都会在办公室举办一次聚会,聚会会邀请对区块链和机器学习感兴趣的前谷歌老员工参加,每星期六中午12点开始,可以顺道来吃烤肉啤酒

Harmony官方渠道:

微信:和梦链Harmony

中文电报群:https://t.me/harmonycn

技术论坛:https://talk.harmony.one/

GitHub: https://github.com/harmony-one

Discord: https://discord.gg/3xYzPP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harmonyprotocol

Medium: https://medium.com/harmony-one

Gitcoin: https://gitcoin.co/profile/harmony-on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