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過20間房以後,我心中覺得房子[很重要]跟的事情 — 首次買屋可參考。

那些買過房以後教我的事情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Mar 8, 2021

--

從小搬過好幾次家,在外面租過的房好幾間,加上短期住過半個月以上的房,應該遠超過20間,而看過的建案跟房子,更是數不出來了。

近期買了第一間自己的房子,買完以後也陸續看新的建案,有些朋友正看房的,常問我看了那麼多房,有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的?這邊簡單記錄我的觀點,相信看過以後,會對你的購屋選擇有幫助。

每個人觀點不同,房子更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見解,本文只是提供一個參考,也希望大家可以買到理想的房子。

【其實很好解決的】

  • 浴室一定要有對外窗?

新案子都會有浴室熱風機等,可以乾燥浴室的設備,可輕鬆解決不通風的問題,「一定要對外窗」這點是我最不在意的。

  • 建商附的烘碗機?

我覺得烘碗機不太好用,希望碗盤乾,最簡單方式是直接拿個瀝水籃,洗完碗盤丟進去自然乾,比烘碗機方便太多了,我家是掛一個吊籃,搭配沸石洗碗機(我寫過的文),碗盤用得少或手洗就丟掛籃、多就放洗碗機烘。

方便到爆
  • 建商附的電子鎖?

當然,如果對方是附上不錯的會加分,但看到有些附上很基本的,其實我覺得就乾脆不用…,因為電子鎖分很多等級,而且好壞功能差蠻多,所以我不會希望建商附電子鎖。我寫過的文

  • 光纖網路是否設備可以到府?

現在幾乎都有啦,沒有的話也可以跟中華溝通請他裝設。

  • 車位越便宜越好?

方便真的真的很重要,一般來說我都會買最上層的,因為車位價不會差太多,買多少錢就賣多少錢,甚至通常會賺一點點,所以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量買方便一點的樓層,賣掉也是能把那些錢拿回來的話,何必苦苦在停車場轉圈圈往下呢?

另外,我喜歡難停但是獨立的,勝過好停但是兩邊都有人的,因為,不管多難停其實都會習慣,但遇到停車習慣不好的鄰居,真的是有苦說不出…

  • 西曬?:熱的半死?冷氣錢花很兇?

以我目前對幾個案子的了解,氣閉窗隔音隔熱、太熱的時候窗簾拉上,對北部的現代上班族來說,多曬點太陽我覺得OK,我個人啦。中南部我就不不知道了。

  • 生活機能差我不要?

其實想一想「生活機能到底是什麼?」吃東西方便?有外送,採買方便?大採買需開車,其實不需要離家很近… 當然,有生活機能,當然是只有加分,只是對我來說,這是比較可以捨棄的。我寧願住在比較多綠蔭的地方。

【其實很重要的】

  • 乾溼分離門

雖然是一個小地方,但其實仔細看會發現,用料跟使用方式差很多,有的是那種很傳統塑料的推拉門,久了勢必會難推,有的用不鏽鋼滾輪跟框架,美觀、推拉方便,乾溼分離門種類多各有不同,事先了解很重要。

  • 木地板工法

木地板工法多,漂浮式施工法與平鋪式施工法為主流,優缺點不同,事先除了問一下地板是地磚還是木地板之外,多問一下工法,日後要修繕才會有個基本觀念,木地板的型號一定要記牢保存好,以免修繕有色差。

  • 有沒有天然瓦斯

理論上,原本新建案是開放式廚房就沒天然瓦斯,但後來發現其實不一定….. 封閉的廚房在台灣一定是天然瓦斯,但有的建案的開放式廚房意外的也有天然瓦斯,多問一下,幫助未來規劃。

  • 主臥客臥的廁所馬桶設備可否調換

通常主臥的馬桶跟設備都會比較高級一些,很多人都會把主臥浴室退掉當更衣室,這時候能把主臥的設備換過去會很方便。

  • 商辦汽車位出入動線

住商混合的案子,住戶跟商辦的出入動線是否恰當,住商混合的建築規劃是什麼?停車的樓層是否有隔開?這些都須考量。對生活品質我覺得影響蠻大。

  • 汽車位產權種類

汽車位是否可以賣給社區外面的人。賣給社區外的人問題會蠻多的,首先是外人有可能變得可以在社區內丟垃圾,到時候對資源回收會是一個負擔。

  • 電動車位

我看過很多建案,目前只有看過一間考量的很好的(久X建設翠X),不僅讓住戶方便的裝設,也可可以簡單的合併入自己的屋內電費;有些時候,如果交給管委會管這件事偶而會遇到一些阻礙,大部分的住戶自己沒電動車,會擔心一些漏電啦、浪費電啦、破壞原有電力架構啦… 等無謂的煩惱,所以一開始建商沒考量,之後要新增就會有點麻煩。

  • 樓地板厚度以及隔音措施

樓地板厚度跟樓上腳步聲等噪音有關,通常問預售代銷或是房仲,他會把這案子怎麼去隔音說出來,真的隔音要好,連氣密窗的工法都可能會關係到,聽聽看說法再做決定。

  • 學區

問清楚要設籍幾年再說唷:很多業務或代銷會說附近有黃金學區等等的,但不管地區有多黃金,還是要問清楚你理想的學校須設籍幾年,馬上搬過去搞不好也不能就讀,在黃金的學區也是空談。

  • 資源回收跟倒垃圾機制

最近的建案,很多都是自動開窗的櫃檯式設計,也就是你人不用進去有著異味的冷藏室,站在投遞孔面前他就會自動打開,非常方便。但有些冷藏室你人要整個進去,身上難免沾到一些垃圾的臭味,以我的生活經驗來看,自動的開窗式設計真的方便很多。

  • 戶數

戶數太少管理費高、戶數太多電梯難等,素質不一;我個人比較喜歡一層4~6 戶,然後可能有個2~3棟,15~20樓那種社區,比較有個基本的分攤效益,舉凡公設維修、請救生員、請物業的費用都能有還算合理的分攤。

【結語】

這些是我近幾年看屋的一些心得,周遭看屋很久的朋友也都是一樣的觀點。將這些整理出來,方便剛開始看屋的朋友,也希望每個想購屋的人,在收集網路資訊中,能越來越了解自己想要的理想房是什麼樣子,並且順利買到喜歡的房子!加油!

--

--

岳岳爸
岳岳BAR的閒聊

新手爸爸/戀家男人/懶人生活專業研究員/行銷老兵@ bigyear2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