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怎樣算是好主管? 續篇 — 建立團隊帶領的原則

菜鳥主管工作日誌 2022/5/28

--

今天在回顧這三個月寫的菜鳥主管系列文章時,看到了這篇「 思考怎麼樣才算是一位好的主管呢? 」,有靈感來補充一些內容,決定寫成續篇 — 建立團隊帶領原則。有別於前篇的自我疑惑,這篇是在分享自己實踐的經驗。

延續上一篇的內容,有了用員工看主管的視角,那自然心中就有自己認定的某種好主管的輪廓。所以邁向主管之路的第一步,一定是先捏出那個理想的主管模樣。設定好目的地,才來決定交通工具,而不是先決定搭著計程車,不知道該往哪去。

決定成為什麼樣的人才會知道要做什麼事。這件事一旦成立,就會開始在心中發酵,開始期許自己某一天成為主管之時,我一定要如何如何? 我一定不要如何如何? 這就是第二步,確立自己的領導原則。

與其漫無目的的塑形,一開始不如先拿別人當作模板參考,融合自己的特性成新版本。
未來,你也可能是別人的榜樣

Photo by Kate Romeo from Pexels

1. 理想主管的輪廓,就是自己未來成為的模樣

於是在菜鳥主管的這條路上,我開始有意識地去思考這些問題,輪廓逐漸浮現…

既然互動是雙向感染的,要別人喜歡我,那我要先喜歡自己才行;我拿出什麼態度對待別人,別人才會拿出什麼態度對待我。不管是組員或上司,我希望都能用同樣方式跟我相處。所以最重要的,

要先回歸自我,先成為自己心目中期待的模樣

這很公平,既然我有理想主管的模樣,那我自己就要先做到那個樣子 — 除了有專業技能外,再加點思維框架、靈活思考、情商心理學、穩定氣場、觀察敏銳度、溝通拿捏、談判技巧、能分享個人生活體驗、處事態度。我想,這樣就能塑造出自己的主管魅力 ! ( 對 ! 我希望我主管能帶給我這些,也期許自己通通有,能帶給別人這些經驗 )

2. 知道自己是誰,確立自己的領導原則

去年4月我就寫了工作原則,在當時,是三人正式成軍的時刻。不過那時候即便寫下,並沒有正式的對大家公告,而是提醒自己要謹記在心的原則。直到2022年初,我才在小組會議中第一次公告給大家 ( 畢竟那時是變成5人的團隊,有共識這件事情變得更加重要 )。

在我成為菜鳥主管的這條路上,開始有意識地去思考這些問題,輪廓逐漸清楚。我一一去把這幾點 pick up 起來,一步一步實踐,也寫下自己團隊帶領的原則。圖為手寫於2021/4的原則清單

小組的工作原則基本上就是我自己的做事方式及希望建立的風氣;與我配合原則的基礎其實是我跟主管間、我與組員間的配合默契;公司的文化基本上就是組織的運作方式,除了幫助大家適應公司環境,也是我摸索後覺得可以被重複實踐的點。

大概紀錄一下制定這些原則背後的目的,

  1. 互相支援,團隊精神 → 所有人入職第一天我就會很強調的點,要能夠主動支援、互相分擔工作,那是一種夥伴的氣氛。除此之外,身為主管也要有凝聚團隊的使命感
  2. 不吝分享經驗,教學相長;各自發揮長項,但若能提升弱項更好 → 要有成長型思維的學習模式。除了貢獻當時應聘近來的技能,也希望大家及自己可以從中吸取他人的經驗值,不斷成長。
  3. 行為積極>>言語積極;做好各自的工作就是最好的討好 → 是的,我超級不會拍馬屁也不太行銷自己,雖然後期有改善但仍不希望有人對我耍嘴皮子。總之,我也希望自己盡心盡責就會有最好的考績
  4. 做事效率高 ≠ 動作很快 → 呷緊弄破碗,屢試不爽,越著急只會越慢
  5. 明白自己所做任何決定的原因;尊重專業,執行的人有最終決定權 → 順練大家都有有執行事情的魄力
  6. 歡迎提出工作更好的建議 → 希望大家都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能提出自己的見解。我在這篇 比起個人績效我更在意的是火花 也有提到過
  7. 有問題請發問一起討論,前提是已經嘗試過不同方法 → 公司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要有自己找答案、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丟給別人等待回答
  8. 自主規劃工作內容,回報進度即可;我的角色與任務是協助各位完美的完成工作 → 很明顯我是顧問型主管,也喜歡主管給我自主權。大家都是成熟大人,要對自己執行的事情負責。但必要時刻我也會依據不同組員類型指導,唯一不變的是,一定會交代每個決定的原因
  9. 展現態度即可,不要自覺矮人一等或高不可攀 → 建立自己的氣場,低身下氣只會更被人欺。但也不要盛氣凌人,只有對事情有幫助下才故意生氣
  10. 絕對有犯錯空間,但不允許一錯再錯 → 犯錯唯一的懲罰就是一起反省檢討,討論出如何不再犯,才能越來越好,同樣的,對事情有幫助才生氣
  11. 有幽默感;做個謙虛的人 → 相信我,每個人都喜歡跟這樣的人成為盟友
  12. 可以當同事又當朋友最好,只當同事也沒關係,千萬不能只當朋友;建立好的信用及形象,每個人都有兩隻眼睛、一雙耳朵,做事會更有利 → 職場是現實的,沒有人會想跟扯後腿的人友好。隨時建立好的自己的形象,無形之中都可以提升自己的話語權與份量
  13. 練習用1,2,3點報告事情 → 養成平時就要有整理思緒的習慣。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為什麼做? 無比重要。邏輯越清楚,慢慢反應速度就會更好
  14. 請講重點;報告事情要想清楚再講話,尤其對老闆們 → 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尤其老闆專注聽你講的時間又更短。準備越充分越好,如果你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又怎麼能說服別人
  15. 老闆可以不知道細節,但你不能不知道老闆想知道的細節 →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今日懂老闆的心,明天換你擁有老闆的思維
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不同,沒有通體適用的好主管定義,也沒有標準的帶領方式。
建立屬於自己的帶領原則,塑造出自己的個人魅力與風格更重要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from Pexels

3. 假如還有第三步的話,我想應該就是自己成為心中的理想主管之後,要怎麼維持初衷吧 !? 維持比開拓還難,擁有自己的管理心法 ( 不管是管理組織還是管理自己),才不會在某一天迷失成自己討厭的模樣去了。

但目前也還有沒下一個續篇,不過現階段的結論是

一旦設定好自己期待成為的那個模樣,

不論是好主管或是任何人生目標,你自然會知道該如何做才能到達,

不需要害怕自己做不到,先步步拆解問題,一一擊破,答案自然浮現

--

--

Yvonne Wang
Xin's Life 心新小日子

簡單的生命並不代表你是個頭腦簡單的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