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劇《More Than Words》] 演員 藤野涼子、青木柚、中川大輔 訪問翻譯

KNS
kns-notes
Published in
13 min readOct 15, 2022

描寫三個年輕人在摸索個人身份與內心居所10年間的電視劇 — — 《More Than Words》。與劇集的主演者藤野涼子、青木柚及中川大輔對話,與大家聊天的過程中很容易便連繫到角色,就像直接從電視劇裏走出三位好朋友似的。

延伸閱讀《More Than Words》導演訪問:
前篇—「長鏡頭拍攝能更有效地捕捉到登場人物們細膩、真實的神情。」
後篇 — 「不論選擇做什麼,最重要是自己得承擔責任」

左起:中川大輔,飾演永慈;藤野涼子,飾演美枝子 ;青木柚,飾演槙雄

一邊飽嚐京都,一邊構建三人的關係

Myson:
我在不知道原著劇情的情況下看劇,被故事中途的發展嚇一跳,接着一氣呵成看完整個故事,真的非常有意思!

藤野涼子、青年柚、中川大輔:
非常感謝!

Myson:
對心動的部分描寫得非常細緻啊。對播放片尾曲的片段亦非常深刻,那些是即興的對話對吧?

藤野涼子、青年柚、中川大輔:
是即興的,但都把球擲給對方了。

所有人:
哈哈哈哈哈!

Myson:
很厲害啊!!

青木柚:
我們都很不擅長方言,單是台詞的方言部分已夠要命,聽見每一話最後大概有兩分的自由發揮,三人也慌了:「怎麼辦?怎麼辦?」所以,(在第一話的片尾)實際上一直在重覆相同的字眼「是的」、「很好吃」、「不妙啊」(笑),也盡可能從自己真正有自信的方言台詞裏抽取出來。那些情節真的很表達到橋爪導演的氣氛,所以我也非常喜歡。

中川大輔:
如果細心觀看第一集片尾的話,會發現槙雄(青木飾)曾在某個地方逃走了喔。

青木柚:
沒有逃走啊(笑)

中川大輔:
逃了啊(笑)

青木柚:
那是演技(笑)

Myson:
哈哈哈哈。我的老家在大阪近京都的位置,也在京都念大學,看的時候很有老家的感覺,對話也非常自然啊。

藤野涼子、青年柚、中川大輔:
哇~很開心啊!

青木柚:
方言老師一直跟着我們,教導得非常用心,真的很感謝他啊。

中川大輔:
他還說:「我是不會輕易放過大家的」,真的到最後也沒有放鬆過。

青木柚:
「那個錯了,重來」(笑)

藤野涼子:
幸虧如此啊。

Myson:
即興以方言對話應該很難啊,所以你們真的很厲害啊。然後,在看劇時,也能明白每個角色的主張呢。如果換成觀眾角度看劇,你們最能夠代入哪一個角色呢?包括自己所演的角色。

青木柚:
我是槙雄呢。當出現了無法負荷的東西時,試想自己代入哪個位置,真的很難想像啊。在顧慮到不同人的感受後,便會遮蓋了自己的感受,我大概也會與他一樣吧。蓋上蓋子不去面對,對於槙雄這軟弱的部分,我非常有共鳴。

藤野涼子:
果然對自己所飾演的美枝子感受最深啊。我也曾問過自己,會為了喜歡的人付出到那個程度嗎?不管是家人還是戀人,如果沒懷有與那個人一起生活下去的覺悟,不可能像美枝子般做出決擇吧。感受到這三個人對彼此間像愛情般的情感真的很強烈。

中川大輔:
我果然也是選永慈啊。有句對白說:「我已經得到身邊人給予的恩惠,如果苛索更多的話,反而會破壞目前的事情」,也正是我的心聲,感覺與角色的距離很接近。但是,我也能理解槙雄的感受,確實因為與永慈相愛而改變了人生啊。以平靜的狀態來看劇是不是最容易投入感情呢?

Myson:
能有不同的感情投射呢,謝謝謝你們的分享。

記者A:
拍攝時有什麼深刻的小花絮嗎?

中川大輔:
因為在京都拍攝的關係,開始拍攝之前,三人有許多一起生活的機會,那是很珍貴的時間啊。

青木柚:
橋爪導演希望我們別去旅遊景點,而是生活社區裏自由活動,當我們有自由時間時,便請當地學生介紹地方,就我們三人相處在一起。雖然只是很微細的小事,卻得到了加深彼此關係的機會。平常不怎麼會有這樣的時間,所以真的很感激。

藤野涼子:
確實是非常寶貴的時間啊。

青木柚、中川大輔:
嗯嗯!

Myson:
對於京都美食之類,又有什麼印象嗎?

青木柚:
粟米天婦羅!

藤野涼子:
那是,我沒吃到的東西(笑)

青木柚:
真抱歉!

中川大輔:
在拍攝中途(藤野)有許多辛苦的場境需要拍攝,即使邀請了也來不到啊。

藤野涼子:
真的啊~「出町雙葉」的豆大福呢?

青木柚:
那個也非常美味!

藤野涼子:
我被二次傷害了啊。芝士蛋糕也很美味!(向中川大輔)謝謝你啊。

中川大輔:
我認為那個是適合買來與大家一起分享的東西。

青木柚:
有了!這是我吃不了的東西(笑)

Myson:
大家也吃得很滿足啊!

藤野涼子、青木柚、中川大輔:
飽嚐了許多美食啊。

作為演員最重要的事,三人的共通點是……

Myson:
這次合作,有對彼此帶來什麼刺激嗎?

青木柚:
這兩個人的集中力真的太過高了,在現場很實在地感受到。因為他們正集中,我也變得能夠集中了。若說到與角色的契合度,日常的真誠感與這部作品很配合。這種我無法模仿的集中力,我想是來自他們非常真摯的態度。

藤野涼子:
我雖然擁有集中力,但太過集中的話便看不到四周,反過來說,我認為即使集中精神仍能靈巧反應的柚才厲害啊。大輔亦與這角色一樣,很體貼四周環境。當我想喝水的時候,他會打開遞給我說:「我也正想喝呢,給你」,真的很懂得照顧人啊,那是真的很厲害。

Myson:
大家在平時也有像角色哪樣的氣氛嗎?

藤野涼子:
那個啊,當然有很多是考慮到角色而設,但從圍讀劇本時起,已覺得柚就是槙雄,大輔就是永慈。反過來說,我很想知道如果在私人時間、什麼前設也沒有的狀態下相遇,又會怎樣呢?1、2年後重遇的話,心情會是怎樣呢?(笑)

中川大輔:
在柚與兼近煞科那天,我們還去給他一個驚喜呢(笑)

青木柚:
這兩人明明已煞科,還特意走來呢。

中川大輔:
我想當時美枝子的靈魂已經減退了不少,很意外她原來可以如此開懷地聊天啊(笑)

藤野涼子:
也許是在煞科後,已投入其他角色的世界裏了(笑)

中川大輔:
在拍攝現場只能遇到角色的模樣,我如今也明白你所說的,想見到真實個性的心情啊。

Myson:

看來藤井在拍攝現場時真的專注投入在美枝子的世界裏呢。

藤野涼子:
因為我只想到這個做法,很笨呢。

中川大輔:
因為靠着這份熱量才能衝到最後一話,我們不努力不行啊。

青木柚:
有時會因為那天有美枝子的辛苦情節,所以我們會提早結束,但「明天也有美枝子,不會很糟糕嗎?」但,我們那時候正在吃粟木天婦羅(笑)

藤野涼子:
就是啊(笑)

中川大輔:
不過,真的不努力不行啊。

青木柚:
同意!說到刺激的話,藤野果然像是站在我們中間的領頭人,我們也必須追上去啊。

Myson:
那麼,想就着這方面問你們,覺得作為演員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中川大輔:
在這個作品裏的登場人物,每一個也是為了其他人而行動,繼而進推劇情。我想為了人而演戲,當我粗略讀過劇本後,在劇本背面大字寫下:「為了人」。

Myson:
很厲害!青木又怎樣呢?

青木柚:
我認為最重要是大家一起做事。那是至今從前輩們那裏得到的東西,不是因為有怎樣的技術,而是大家一起做事才能創作出充滿生命力的情節。這作品亦一樣,我們三人一起像胡鬧般的留白空間,也讓我意識到這一點。

Myson:
那一瞬間聽到大家的對白時,覺得對角色們來說確實是最好的選擇,接着再聽到對手反應後,能讓我注意到不同的看法:「是啊,確實是會那樣啊」畢竟,故事就是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來展開,也是這部作品給我很深的體會。如今聽到你的說話,再次感到單靠一人無法成就一場戲啊。

青木柚:
對啊。雖然一個人也能演戲,但果然還是與其他人一起演更能打動人心啊,就像這作品的場境一樣。

Myson:
藤野呢?

藤野涼子:
我與大家一樣,但比起無言交流,像是鏡頭沒有拍到自己的時候,我也能從對方的視線中找到自己「是在這裏啊」「即使沒被拍到也是好端端地存在這裏啊」。不論是演員還是對手,能夠擁有這樣的心懷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事。可是,有時遇上有很多對白,或是拍攝艱辛的情節時,我會變得在為自己而演。但我果然還是有一刻清醒過來:「不可以這樣!」我覺得演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好好回應對手啊。

Myson:
感謝你的分享。接着是針對每個人的問題。中川畢業於藝術大學,也在劇集中嘗試了染布呢。有試過在某個作品中對創意的部分萌生興趣嗎?除了演員工作,未來會想挑戰影像世界裏其他崗位的工作嗎?

中川大輔:
我果然會對其他崗位工作很好奇呢,像是拍攝角度,燈光照明設計等,只要在拍攝現場就會對創意部分非常感興趣。雖然導演也是非常有創意的工作,但要比較的話,我可能對原作、劇本這方面比較感興趣。由演員所寫的劇本,似乎是非常有生命力的角色啊,也許我對這些是最有興趣。

Myson:
像編故事書的感覺呢。

中川大輔:
是要寫人的故事嗎?如果由演員來寫的話。

青木柚:
請寫出來!

藤野涼子:
拜托你了!

中川大輔:
我會努力的!

Myson:
令人期待呢!青木曾參與過Johnny Depp的作品,你遇到過轉捩點嗎?

青木柚:
若要舉例一件大事的話,我認為電影《14の夜》便是一個轉捩點。雖然在那之前也能參與一些作品,但在那之前的不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也只是參與「一件工作」的感覺。《14の夜》第一次讓我感受到電影原來是這樣的東西啊。我在這部擁有一個明確角色的電影裏,明白到什麼是氣氛,什麼是重要,在拍攝中感受到電影的美好,還有屬於電影的原始感受。即使如今重看那作品,裏面結集了我現今沒有的東西,總覺是因為《14の夜》才能如此。我知道很多人因為《14の夜》而認識我,很多人因此跟我搭話,所以有特別深感受。

Myson:
某種意義來說可算是你的原點呢。藤野,其實我曾在《所羅門的偽證》時訪問過你呢。

青木柚、中川大輔:
很厲害!

藤野涼子:
感謝你啊!已經過了七年呢。

Myson:
對呢!你以《所羅門的偽證》的角色名作為藝名出道,你從當時開始背負着的東西到底有多巨大啊?至今你在心境上有什麼變化嗎?

藤野涼子:
以角色名作為藝名,果然會不斷讓人想起《所羅門的偽證》的藤野涼子啊。因此,在學生時期曾稍稍無法走出那個影子。藤野涼子的話一定會這麼做,或是被必須要表現出怎樣演技的心態困死自己。可是,在高中畢業時冒出想休息的想法,也得到海外留學的機會。比起演員藤野涼子,更能夠曝光原本的自己,擺脫演員身份的自己原來是這樣子的,換個說法,是我清楚認識到自己的能力。之後回到日本,放下以往那份虛榮感或偽裝,改為是好好回應內心,想以自己的說話來演繹。雖然我覺得自己表達得不太好。

中川大輔:
那是很難得的經驗啊。

青木柚:
對啊。

Myson:
雖然最後想請大家說一句話,但如果有對你影響深遠的作品、演員、導演等人物的話,也請跟大家分享。

藤野涼子:
我是Johnny Depp,因為太喜歡《幻海奇緣》所以看了好幾次,家裏還有角色手辦呢,就是喜歡到那個程度。

青木柚:
我完全不知道啊!

藤野涼子:
所以有很多問題想問(曾與Johnny Depp合作過的)柚,但又因為太過喜歡而變得很緊張(笑)

青木柚:
只是聊到他已經會緊張了嗎?

藤野涼子:
對,很想知道私下的他啊。真的很羨慕你啊,之後再詳細跟你打聽。

Myson:
哈哈哈哈!

中川大輔:
總結成一個人太難了,如果說得模糊一點,我喜歡《花與愛麗絲》中蒼井優的演技,很有生命力啊。

青木柚:
我是早陣子一起合作的北村有起哉。那次現場得到很大的經驗,他怎能夠對年紀相差那麼多的年輕人談得那麼多,還有現場的氛圍,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當然,之前也有很多很喜歡的演員前輩,但看到北村的演技、氣勢,禁不住想多多見識努力吸收。

Myson:
感謝各位!

演員介紹:

藤野涼子
2000年2月2日生日,於神奈川縣出身。
2016年主演電影《所羅門的偽證》(2015年),最後以角色名「藤野涼子」作藝名出道,並憑此作得到包括日本電影學院獎新人獎等多個電獎項。這之後演出了NHK《ひよっこ》(2017年)等多齣電影、電視劇。近年,憑演出得到銀河獎的電視劇《腐女子、うっかりゲイに告る》,得到了CONFiDENCE日劇大獎的女配角獎。2021年,在NHK大河劇《青天を衝け》裏,飾演主人翁澀澤榮一的妹妹。

青木柚
2021年2月4日生日,神奈川縣出身。
2016年憑電影《14の夜》於大銀幕出道。這之後演出了《アイスと雨音》、《暁闇》、《サクリファイス》等。2021年,以雙主演形式演出《うみべの女の子》,在參與過有Johnny Depp 與真田廣之等陣容的荷李活電影《毒水曝光》後備受注目。在NHK晨間劇《Come Come Everybody》演活了女主角的弟弟大月桃太郎。接着,有多套即將上映的主演電影,包括《はだかのゆめ》、《まなみ100%》、《神回》等。

中川大輔
1998年1月5日生日,東京出身。
MEN’S NON-NO 專屬模特兒,同時以演員身份演出了《幪面超人ZERO-ONE》(2019年)、《ボイスⅡ 110 緊急指令室》(2021年)、《花嫁未満エスケープ》(2022年)等。演出電影包括《ウェディング・ハイ》、《味噌カレー牛乳ラーメンってめぇ〜の?》、《極主夫道 ザ・シネマ》等。

『More Than Words』

2022年9月16日起Prime Video獨家播放

導演:橋爪駿輝

演員:藤野涼子/青木柚/中川大輔/兼近大樹(EXIT)/山崎紘菜/見上愛/關智一/大森南朋(特別出演)/上白石萌歌(特別出演)/齋藤工(特別出演)/友坂理惠/佐々木蔵之介

某夜,在學校外偶然相遇的美枝子(藤野涼子飾)與槙雄(青木柚飾)輕鬆聊天後變得友好,一起兼職打工。2人在打工地點遇到了大學生永慈(中川大輔),3人馬上一拍即合,私下亦會玩在一起。在相處中,永慈萌生了某種感情…。

延伸訪問:
青木柚:想成為能夠一直與角色一起的演員
《More Than Words》導演訪問:

前篇 — 「長鏡頭拍攝能更有效地捕捉到登場人物們細膩、真實的神情。」
後篇 — 「不論選擇做什麼,最重要是自己得承擔責任」

原文出處:https://fast-tokyo.com/takumi-kitamura-3/

內文的電影及電視劇為香港官方譯名,沒有在香港上映的則用回日文名。
個人翻譯練習,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內容謹供參考,請勿作商業用途,轉載請列明出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