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影《Scroll》| 日劇《星降的夜晚》] 演員 北村匠海 《+act.》訪問翻譯

登上2023年第一期封面的北村匠海,與吉高由里子一起挑戰正統戀愛故事 — — 《星降的夜晚》(朝日電視台),劇集於1月17日開始播放,另一部擔演主角的電影《Scroll》亦於2月3日上映,以這兩部作品拉開2023年序幕的北村會怎樣展望這一年?另外,對於近年接連推出主演作品,他怎看現時的演員身份?

KNS
kns-notes
Feb 7, 2023

--

演員北村匠海,擁有細緻而真實,且充滿說服力的真誠演技,持續打動觀眾的內心。他的2023年,首先是電視劇《星降的夜晚》飾演在無聲世界裏自由活着的遺物整理師,接着他與從小認識的戰友‧中川大志擔任雙主演的電影《Scroll》會於2月3日正式上映,以表現出截然不同演技的兩部作品拉開序幕,直至12月播放的Netflix 《幽☆遊☆白書》,各部主演、參演的作品即將空群而出。這次封面故事會圍繞剛才提到的兩部作品,探視持續活躍於影視圈的演員北村匠海的當下與未來。

(註:電影《Scroll》中有兩個沒有提及名字、一男一女角色,日文裏他們分別以「僕」(男性使用自稱)及「私」(多為女性使用自稱)來表達。因為中文裏「我」字沒有性別之外,因此翻譯時加上括號以識別。)

— — 感謝你成為2023第一期的封面。

北村:我也要多謝你們,請多多指教。

— — 我已觀賞了電影《Scroll》,聽說北村曾提過很喜歡這本書,這部作品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呢?

北村:讀劇本的時候,就着導演所想的「社會」概念,我是很理解「我(僕)」這角色,還有一點抗拒的感覺。社會裏有「我(僕)」也有裕介,不一定只有一個面貌。在那個社會裏生存下去是怎樣的一回事呢?雖然改變不了我們是社會齒輪這個事實…。能夠呈現出那些無法透過語言表達的部分,真的很厲害啊。該說很有共鳴嗎?因為「我(僕)」是從社會齒輪裏逃脫出來的人,能帶着這種心情去演這角色真的很好。以「我(僕)」的視角去看的話,會很喜歡這劇本。但如果以裕介或菜穗的角度去看,應該不會喜歡這劇本吧(笑)。但,那就是「社會」啊,是包括了矛盾與對立,我想都是《Scroll》這電影想表達的東西吧。

— — 誠如你所說,不是說社會只有一個面貌,若從故事裏的不同角色視角出發,看法也會跟着改變。

北村:對啊,連對「公司」的看法也會改變啊。簡單來說,「公司」便是「社會」,學生的話便換成「學校」。那麼在現時,在我的認知裏,電影製作也是貢獻社會的一種。因此,所有事情也是貢獻社會。即使沒有了這一套社會系統,我們仍會有必須生存下去的自覺。如此說來,現在看的話,不管哪一面我也很喜歡呢。

— — 對比「我(僕)」,中川大志所飾演的裕介這人,看起來很靠不住,但也有心思細密的一面。

北村:正是如此。如果要解開「我(僕)」,與之相對,最終還得要面對裕介啊。如此說來,我一直認為裕介所說的話全都是虛偽,結果,因為活在虛偽中,當(朋友)森的記憶消失了的話,連「我(僕)」的事情都想不起來。女朋友的事情也一樣,被虛偽的說話破壞了。而裕介對森的母親提到的說話也是如此,沒有付諸行動的說話,就只有空洞的感覺。那時候在拍攝現場看到大志的表情,我認為真是棒極了。怎麼說呢,隨着與電影一起生活,會覺得似乎更容易解說裕介的事情,才發現「我(僕)」這個角色是透明的。

— — 原來如此。我很理解你所指「『我(僕)』的存在感很透明」。

北村:我甚至不能肯定他是否存在。角色名就只是「我(僕)」與「我(私)」,我有時會懷疑:「這兩個人,是真的存在嗎?」。不論是在演出的時候,還是看電影的時候也會如此想。在裕介與菜穗這兩個人的世界線裏,清楚描繪了真實的公司環境與氣氛,還包含愛情,與現實處景非常接近。而「我(僕)」與「我(私)」的世界卻相當抽象。有時在冷冰冰的公司裏,中途突然出現打燈一下照亮的場景,這個世界到底是在哪一個世界線啊?關於這部份,如果大家會進一步去細想的話,應該很有趣吧。

「僕」與「私」

— — 因為那是在大家心中的「我(僕)」,所以是看不見的透明存在,或許亦是沒有具體的「名字」的原因。

北村:對啊。在「我(僕)」與「我(私)」的世界裏出現了不真實的東西。而裕介與菜穗二人越界了,亦對幸福的定義產生疑問。最初,裕介會說:「歡笑的理由是什麼,之後再找也沒問題啊。」最終,卻催毀了自我。可是,當真實地活下去時,之後還是有可能找到歡笑的理由。我認為那是非常「社會性」的敍事方法啊。

裕介與菜穗

— — 「我(僕)」這個角色在前半段幾乎沒有對白,整部電影一直以獨白方式來呈現。

北村:「一直在旁觀」的感覺非常強烈。我飾演的角色多是以鳥瞰方式看事情,這次「我(僕)」獨特的地方,感覺是會將所有事情「寫下來」,還包括剛才所說:「這個世界是真實的嗎?還是不真實的呢?」的部分。

— — 感覺很有趣呢。

北村:所… 以啊,我覺得「我(僕)」其實是清水(康彥)導演。強烈感覺在將故事改編成電影。

— — 松岡茉優說:「大部分的情節也是one cut拍攝」,清水導演在現場時是那樣拍攝的嗎?

「對啊,一場戲大概是15分鐘的one-cut,完成一天拍攝後才發現已天光了(笑)。電影真的很有趣啊,我很喜歡具有挑戰性、實驗性的拍攝現場。在現場我會一直邊與大家聊天邊工作。經常有這類說話:「這裏,如果這麼做的話會變成這樣子,你覺得怎樣?」不只是導演,大家都很踴躍表達呢。

— — 你曾說:「很開心能夠與大志兩個人負責這個作品」,那麼你對這個作品、對大志有什麼感想呢?

北村:我也跟導演說過,我與大志應該是抱有相同的感受。從8、9歲起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可說我們只認識這個世界。但畢竟我們的發展方向不同,我認為大志是帶有聖光,可以感受到他如今邁出的每一步都充滿着自信,大志飾演裕介時說的每一句對白,也能感受到流露出來的自信,非常耀眼。我與導演邊看邊說:「很耀眼啊…!」(笑)

— — 說得很好呢。

北村:那是自然流露出來的東西,我想本人大概也沒注意到吧。怎麼說呢,是很強烈的感受啊。我與大志走過相同的演出年月,從前還一起上過演技課,如今才第一次長時間合作演出。而且還是演出對比鮮明又重疊的角色… 這真是很不可思議的緣份啊。內心感覺很好,特別是兩個人對話的情節

— — 在對話的情節裏,感受到二人也各自背負了什麼東西啊。

北村:對啊。其實最近在私底下也經常碰面,有時會聊到工作的話題,發現大家的想法也很接近。兩個人都在藝能界這個社會裏掙扎求生,這也是當下23–25歲我們這世代人所面對的事情吧。

— — 北村常意識到「世代」這方面並作出發言呢。是真的很希望自己這世代能好好接過前人交來的棒吧。

北村:是呢。對我來說大志是有希望的。大志與(石井)杏奈所主演的電影《破碎的瞬間》,我認為這二人來演這部作品是有着重大意義。我亦很榮幸能有份演出… 。大概是由那時候開始有這想法吧。

— — 完成了二人的雙主演作品,試映會結束後第一句說話是什麼呢?

北村:我認為是一齣會不斷大力點頭的作品。撇除我演戲的部分,我曾思疑這四個人所懷有的情感,是否都是自己的感受呢?當時我只對「我(僕)」與「我(私)」產生共鳴,也許是因為我對完全不了解自己吧。過往我一直認定自己是怎樣的人,所以覺得「我不可能會這樣!」,在開始拍攝後過了差不多兩年,我經常與清水導演聊天,如今則覺得:「我是被這樣的社會賦予生命」。正因如此,才會同時存在「覺得只要開心就好的自己」與「想徹底消失的自己」。這部作品並非要特定年齡層來觀看的電影,大家看的時候如能身同感受就好了,即使是相反的感受也沒關係。也許是一部會找到自己的電影吧,我很喜歡,是非常喜歡的電影。

— — 2023年以電視劇《星降的夜晚》來打響頭炮,這裏也想聊聊這部作品。你答應演出這部電視劇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北村:因為我收到深川(榮洋)導演、貴島(彩理)製作人的邀請,之前我們曾在電視劇《虹色病歷簿》合作過,這是我超級喜歡的作品。想着能夠次感受到當時的氣氛便答應了,但第一次打手語真的非常辛苦(笑)。我遇到的聽障人士都很懂享受音樂,會開懷大笑,非常開朗的啊。我們反而更陰沉(笑)。我問他:「在聽什麼呢?」「Metallica」他說。「最後啊,骨頭與心臟也感受到那種震撼啊」他以很好的方法去享受音樂的樂趣啊。這部電視劇將我許多舊有觀念都破除淨盡,所以不會對自己所演的角色有太多傷感的情緒,我是一個經常用手語說下流話題的角色啊(笑)。那樣子,啊… 很有貴島製作人感覺,也很有深川導演的風格,正是吸引我的原因。

— — 說到手語,你一直很努力學習吧?劇本裏還寫了要「高速手語」啊。

北村:在各樣事情同時進行期間去學手語,雖然寫着要高速,但如果太快的話便傳遞不到意思。打手語時總會提醒自己:恰當的速度與停頓對手語來說非常重要。真是非常有趣,所以很積極地練習。背手語與背台語完全是兩回事,「文法」也不一樣,所以真的很難啊。

— — 這是一齣成年人的戀愛電視劇,對手還是吉高由里子呢。

北村:第一次與吉高小姐碰面時,她的打招呼方法非常特別呢(笑),總覺得內心會一下子輕鬆了不少(笑)。在《虹色病歷簿》時認識了許多厲害又出色的前輩,這次便遇到了藤岡靛前輩,還有水野美紀前輩、光石研前輩等許多《虹色》時遇到人,我會很期待見到大家。

— — 是在很棒的環境下創作出很棒的「戀愛」呢。

北村:對啊。這根本是一部有愛情線的人性劇集啊,也會觸及到不同的主題。沒有將手語放在故事的重心,可說是這劇集的優點。一開始我以為必須背負起些什麼,已帶着各種覺悟去現場,卻發現手語的表達很有趣,便覺得以開朗的心情來演也是可以的。如今是帶着粗略的情感,希望與大家一起演得開心。我也是從童年開始從事演員工作,最近總在想,我沒有什麼值得誇口的技能,那麼,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挑戰王。包括這部電視劇在內,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什麼事都應付得來的人。已預見這部電視劇將會是我非常重要的作品。

— — 以這兩部作品來開始2023年,對北村來說,你希望這會是怎樣的一年呢?直到12月Netflix 《幽☆遊☆白書》播放為此,這會是發佈相當多作品的一年啊。

北村:對啊。有幽白,還有復仇者呢…

— — 《東京復仇者2 血腥萬聖節篇》是二部曲形式於黃金周、夏季時上映啊。

北村:有點可怕呢(笑)。到底會變成怎樣呢?

— — 大部份作品也完成拍攝了吧?

北村:都拍完了。從舞台劇(《Mercury Fur》)開始,便一直在拍攝無法脫身(笑),拍了的東西要花一年時間才能全部推出。想稍為掏空了自己…像是去一趟私人旅行,看看自然景色,或是電子的也好,想吸收不同東西,活用再消化、活用再消化… 希望是這樣的一年。

— — 像是循環的一年呢。

北村:對啊。以往都是「今年要做出一點成果」、「今年會是豐收的一年」等,但無論哪一個目標都只得一面。所以明年就是「成果豐收」的一年吧。

— — 真的獨特的表達方式呢(笑)

北村:是的(笑)。一邊增加自己不同內涵,一邊展示自己已有的內涵,感覺2023年會是這樣的一年。

延伸訪問:
日劇《虹色病歷簿》演員北村匠海訪問
《Scroll》小說作者橋爪駿輝:「不論選擇做什麼,最重要是自己得承擔責任」

訪問原文:+act. 2023年2月號

個人翻譯練習,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內容謹供參考,請勿作商業用途,轉載請列明出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