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n新單曲〈一直走〉&新專輯許願文

Wei
DEBUT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27, 2017
A-Lin〈一直走〉單曲封面。(圖片來源/SONY MUSIC)

我的人生就是等待命

A-Lin也是我滿喜歡的歌手,是那種單曲一釋出就會馬上就去iTunes Store購買,連去KKBOX試聽都不用的程度。她以前在艾迴的時候發片滿固定,每一年看到A-Lin發片,大概就是在金曲獎、金馬獎、金鐘獎的星光大道看到楊千霈主持一樣,覺得認知非常和諧,世界正常運轉。

這個比喻方式是個人意見(陳祺勳)在2013金馬獎下的評論,雖然楊千霈近幾年好像也滿久沒主持星光大道了。但是等了真的很久,A-Lin的新專輯終!於!要!出!了!現在想想,她上一張專輯《罪惡感》已經是2014年的事情了,這三年我都一直在想:

「A-Lin到底要發片了沒?」
「A-Lin應該是在錄音了吧啊哈哈哈不用緊張啦」
「A-Lin今年⋯會⋯發片嗎⋯⋯?」

我真的只差沒有爬上A-Lin她家,以蔡琴都會崩潰的力道敲打她窗戶,或是半夜點著蠟燭問她「黃小姐,新專輯呢?」

然而,我的等待命好像已經雋在我的命格裡面,因為我也在等徐佳瑩的新專輯。徐佳瑩每次都說春天要發片,我都會馬上吃下翻譯蒟蒻,意識到「喔原來是夏天或秋天發片」哈哈哈哈哈。

終・於・要・出・了

到了今年,A-Lin的Instagram漸漸透露她在錄專輯這件事,而且照片旁邊是荒井十一,身為一個陳建騏的腦粉,雖然有點遺憾不是由建騏老師製作她的新專輯,但是荒井老師也是非常厲害的製作人,想當年(也是2014年)莫文蔚那張《不散, 不見》我真的是愛不釋手,只差沒有框起來高掛在牆上,而且是掛在八卦鏡應該要放的地方,這樣才可以為家裡招來好運。

2014年真的有好多讓我想當傳家之寶的專輯喔,除了莫文蔚的《不散, 不見》,還有我人生目前最喜歡的專輯:徐佳瑩的《尋人啟事》,以及魏如萱的《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蔡依林的《呸》、韋禮安的《有所畏》等等,這種感覺大概就是把所有屈臣氏的折價券囤積在同一天去買的感覺。

在昨天(6/27)的下午,我看到A-Lin終於要發專輯的消息,我真的是老淚縱橫,以一個感謝主的姿勢跪趴在地上感謝宇宙,比蔡健雅還要感謝宇宙那種。(這哏好像要Tanya的資深粉絲才會懂)

A-Lin宣布隔天將釋出新單曲。(資料來源/A-Lin 920粉絲專頁)

原來不僅荒井老師,A-Lin也當起了自己的製作人!

其實我本來覺得A-Lin在艾迴時期的歌都很像,如果把那幾張專輯的歌都打亂,我可能會無法把那些單曲歸類到專輯。我就稍微揣測一下,她應該是屬於非常珍惜發片機會,有好歌就唱的那種。這沒有不好,但是一直滿希望A-Lin對自己的作品可以更多想法,因為我喜歡的不僅是她的歌聲,還有她整個人,以及她的故事。

然而A-Lin這次嘗試當製作人,真的有種願望實現的感覺,希望這張專輯可以完整一點,不要像上一張《罪惡感》的收歌一樣,只有前半張驚艷QQ。

直播太短我都來不及按碼表

大概在當天的十一點多的時候,A-Lin的粉絲專頁A-Lin 920就有開直播放一小段她的新歌〈一直走〉,好像是因為已經洩漏出去了,她就想說乾脆就讓她播給大家聽好了。我本來滿心期待點進去,結果只有一小段!如果她去菜市場賣東西一定會門庭若市那種,因為實在太會釣人胃口了。

雖然我晚了9分鐘才買,但還是容許的時間差好嗎?

而我過了十二點馬上就去iTunes Store買這首單曲再開始聽,不僅是一首快歌,而且好電啊我喜歡!從上次的〈All In〉後就很期待A-Lin再挑戰電子一點的編曲,結果繼「A-Lin當自己製作人」的願望之後,又有一個願望實現了,於是我就想厚顏無恥地在專輯發售前,寫一篇許願文看會成真多少XD。

A-Lin在2014年的迷幻電子作品〈All In〉,收錄在《罪惡感》專輯中。

「誰說療癒一定要流淚情歌」

這首〈一直走〉是由Molly Pettersson Hammar, 倪子岡, Sara Amanda Li Johansson, Gabriel Alares & T.M.A.作曲的,倪子岡就是蔡依林那首〈Play我呸〉的作曲者,這首歌比〈All In〉那種迷幻風格的電氣曲風還要再電一百倍。

我覺得SONY MUSIC的文案挺有意思的,他們寫道「誰說療癒一定要流淚情歌?」。因為A-Lin在大家的印象裡,就是失戀、療傷、流淚情歌,但她這次的歌完全跟以往的風格跳脫太多,以前可能是把傷口撕開大哭一場,這首〈一直走〉很明顯就是「沒有他我也可以過得很好」那種驕傲、獨立的感覺。

說起來,不知道A-Lin這張專輯會跟哪些音樂人合作,每次拿到實體專輯,第一件事就是翻歌詞本,看有哪些音樂人、編曲誰編的、這首歌是誰製作的、樂器是誰負責的⋯⋯對我而言,這就是買實體專輯最大的樂趣了吧。

但是我很在意的是,A-Lin直播的時候說「先放一段新歌,然後我就要繼續錄音了~」

⋯⋯?

幹新專輯根本還沒錄完啊啊啊啊黃小姐到底要讓我等多久!

▶︎在KKBOXApple MusicSpotify聽〈一直走〉

許願池時間

在專輯發行⋯不對,是專輯錄完以前,我先來許願好了。希望A-Lin這張專輯的音域也可以像上一張的《罪惡感》一樣偏低,她的低音真的好迷人喔。去年有一首歌叫作〈幸福太短〉,是周興哲作曲、徐世珍作詞的,主歌的低音真的是太好聽,第一次聽的時候一直起雞皮疙瘩那種。

A-Lin在2015年的作品,以數位單曲形式發行。

再來是希望A-Lin可以唱真的很搖滾的那種歌,她的聲音很厚,聽她唱搖滾真的非常過癮,沒錯這完全就是私人的願望。

最後是,希望我可以在八月以前拿到這張專輯,我真的不想再等了啊啊啊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