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地逃回自己——魏如萱《 末路狂花》

Wei
DEBUT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May 26, 2017
魏如萱《末路狂花》專輯封面。(圖片來源/好多音樂)

「大膽、沒有邊界的專輯」

魏如萱去年推出的專輯,整體顏色如專輯封面一樣,比前一張《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還要明亮許多,而且她說過下一張要做較能琅琅上口的專輯,這張《末路狂花》很明顯比先前的專輯平易近人,在宣傳方面也比之前的專輯有效果。之前陳建寧老師說過《末路狂花》是一張「很大膽、沒有邊界的專輯」,我認為這句話可以直接用來形容魏如萱。

《末路狂花》我認為曲風比起之前的《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不允許哭泣的場合》、《優雅的刺蝟》還要主流許多,而我個人對主流的定義是比較常見、比較抓耳;也因為如此,這張專輯的歌曲也有較高的討論度,例如第一主打歌的〈你啊你啊〉就是非常成功的例子,這首極具魏如萱風格的歌曲廣為人知,我想這是再好不過的結果了。

另外,除了固定班底的製作人陳建騏老師,還找來了李焯雄老師包辦了大約一半的歌詞,李焯雄細膩又帶一點理性的筆觸,再加上魏如萱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歌詞方面所激出的火花完全超出我意料之外。

/

為自己快逃!

這張專輯的宣傳語是「當日子東倒西歪/到哪裡都是死巷/為自己/快逃!」,這樣子的逃生主題,讓人想到同年艾怡良的《說 艾怡良》,還有徐佳瑩同年的單曲〈是日救星〉。

《末路狂花》中的「末路」指的是勇敢做出不同選擇不再從眾,而「逃」指的是從乏味、無力的社會氣氛逃出來;艾怡良的《說 艾怡良》是跟自己最親近的人一起逃生,過著我們想要的生活;徐佳瑩的〈是日救星〉則是小至一個短片、大至一則新聞,都可以成為拯救一整天心情的是日救星。

究竟為什麼我們那麼需要「逃」呢?三位女歌手分別以不同角度講出她們心中的逃,但是都可以回歸到同一個理念,就是「嚮往的生活」,這樣說起來又會想到田馥甄的《日常》。

在女人迷的訪問中,她提到「逃亡不是逃避,是為了回到自己」。我其實滿喜歡「逃」這個主題的,可能是出於對一切的無力、可能是出於不願多言,也可能只是為了追求自我,不需要任何理由。

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

作詞/李焯雄
作曲/魏如萱、韓立康
編曲/韓立康
製作人/陳建騏

第一首搖滾風格的《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即點出這張專輯的主題:「逃出去且再也不回頭」,而且開頭的電吉他也很明顯告訴這張專輯的顏色,有點像是黎明、天色漸亮的暖色調,如同專輯的概念一樣,當你走到了死巷,突然有一隻手伸出來,帶你翻過死巷的圍牆;這時你便坐在圍牆上,感受自由的吹拂,並且告訴自己不再回頭。

這首歌的旋律有別於她以前的快歌,像是〈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三個字〉等容易傳唱許多,看到魏如萱跟韓立康共同作曲,就讓我想到魏如萱的歌中我最喜歡的〈飛鳥〉,在聽之前就讓我非常期待,果然超出預期的精彩。

而這次找來李焯雄老師填詞,他精準抓到魏如萱特有的一種我行我素、不輕易妥協的個性,但比魏如萱的歌詞寫實許多,非常堅定地告訴大家「逃」的決心。

▶︎在KKBOXApple Music聽〈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

魏如萱〈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MV拍攝畫面。(圖片來源/好多音樂)

末路狂花

作詞/李焯雄
作曲/魏如萱、韓立康、蕭賀碩
編曲/韓立康
製作人/陳建騏

來到了專輯的同名主打歌〈末路狂花〉,回到了熟悉的魏如萱,她最厲害的就是聲音表情,以及變換自如的共鳴點。這首歌可以聽到壓抑、爆發、歇斯底里等情緒,我覺得這是聽魏如萱的歌最過癮的一件事,彷彿在看一齣舞台劇,從開幕到謝幕、從明到暗、從日常到失控,都能在一首歌裡面聽到。

我是比較危險的花 末路中的優雅
犯賤中的瀟灑 狂風中的飛花 落在哪就綻放在哪

這首歌完全在寫魏如萱這個人,為什麼叫「末路狂花」?「末路」在一開始就已經介紹過,那「狂花」呢?——無疑就是「魏如萱」。她是一個適應力很強的歌手,甚至也可以說她是演員,你也可以說她是作家⋯⋯她在不同的情境下會自己發展成好像是魏如萱,但是又比你想像中驚艷的樣子,就像一朵朵花一樣。

看了專輯的介紹,這首歌是先有歌詞才有曲的,也找來了另一位非常傑出的音樂人蕭賀碩,她負責了整張專輯的合音編寫;鼓的方面,鼓手Peter有別於傳統鼓組,用上了洗衣板、奶粉罐、平底鍋⋯⋯創造了鼓組超過五十軌的獨特聲響(引用自專輯介紹)。

▶︎在KKBOXApple Music聽〈末路狂花〉

魏如萱〈末路狂花〉MV拍攝畫面。(圖片來源/好多音樂)

I Will Be Fine

作詞/魏如萱
作曲/魏如萱
編曲/黃少雍
製作人/陳建騏

這張專輯前三首歌都是快歌,聽第一輪的時候,快歌部分我最喜歡《I Will Be Fine》。這是一首Funk曲風的歌,也是魏如萱首度嘗試這種曲風,尤其到了副歌節奏特別明顯,是一首非常具有感染力的歌曲。

聽到目前,這張專輯的概念非常一致,就是魏如萱「不順從」的那一面,還有對於不完美現實的反抗。這首歌反覆唱道「你、終、於、給、我走開」在講的是分手後從情人變敵人的過程,也就是逃開這些現實;雖然稱不上是優雅地離開,卻是非常瀟灑。

▶︎在KKBOXApple Music聽〈I Will Be Fine〉

魏如萱〈I Will Be Fine〉MV拍攝畫面。(圖片來源/好多音樂)

無聲電影

作詞/魏如萱
作曲/魏如萱
編曲/Marko Nyberg、Ilari Heinilä
製作人/Marko Nyberg、陳建騏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有稍微嚇到,〈無聲電影〉歌名給我一種悠揚小品的感覺,結果是電子音交錯、有那麼一點點迷幻的風格。這首歌在講的是曖昧,但是如同歌詞一般,這種感覺都是只有動作、沒有多餘想法、沒有交談、沒有精準的概念,「差不多」而已。

這首歌是在芬蘭完成的作品之一,我滿喜歡這首歌的編曲,把氣氛營造地非常神秘,「曖昧」不一定是要那麼溫柔,或是那麼悲傷,而是一種被身體感覺所指引的情感,這是這首歌帶給我的感覺。

▶︎在KKBOXApple Music聽〈無聲電影〉

/

賈科梅蒂

作詞/魏如萱
作曲/魏如萱
編曲/Marko Nyberg
製作人/Marko Nyberg、陳建騏

我覺得這首歌非常洗腦XD,〈賈科梅蒂〉也是在芬蘭完成的作品。魏如萱詮釋這首歌的感覺,有點像《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裡面的〈睡蓮〉,帶著氣音且情感綿長。

然而,「賈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是何方神聖呢?專輯的介紹寫道:「靈感來自瑞士藝術家賈科梅蒂(說:『任何東西都只是一種顯現,真實永遠隱顯於實存與虛無之間。』」

修剪掉空間的脂肪 縮小世界多變的一切
原本看不見的將要看見

其實副歌都是賈科梅蒂說過的話,不過上面那段歌詞應該是魏如萱寫的,我覺得挺有意思:靠得太近而看不清楚,那就離遠一點就看得清楚了。賈科梅蒂舉過一個例子,他看著對街行走的女子,隨著她行走的步伐,賈科梅蒂的視野就愈來愈廣闊;但如果女子靠得太近的話,就會看不到她,看見的只是模糊的景象。

▶︎在KKBOXApple Music聽〈賈科梅蒂〉

/

雪女

作詞/魏如萱
作曲/魏如萱、李焯雄
編曲/馮翰銘、Kiri T.
製作人/陳建騏

〈雪女〉的意境有點類似梁靜茹的〈燕尾蝶〉,一樣都是靠近火就會融化、就會化為灰燼,但儘管如此卻還是不斷想再靠近一點,其實也有點像楊乃文同年的〈離心力〉,再靠近一寸就會粉碎。

別人要的熱情它只會要了我的命

雪女是孤單的,因為太過度的熱情只會讓她化為一灘水;而她同時也是渴望被愛的,所以一直不斷想靠近,最後遍體鱗傷。魏如萱前面的詮釋方式有點故作鎮定、有點壓抑,再加下些許的歇斯底里,詮釋雪女對於愛情的那份渴望;到後來真真正正被燒傷之後,用那股如同被撕裂般的痛結束。

我覺得編曲為這首歌注入了靈魂,前奏的小提琴像是颳起大雪, 大到需要以手肘擋住一點視線,才能一點一點往前;而整首歌的質感也是非常冰冷,而且是非常寧靜的環境中。

這首歌的MV是手繪的,我覺得詮釋得還不錯。

▶︎在KKBOXApple Music聽〈雪女〉

/

小魚

作詞/魏如萱
作曲/魏如萱
編曲/陳珊妮
製作人/陳建騏

如果我是一座山 你不能說來就來 說走就走
如果我是一塊餅乾 你不能假裝吃的是巧克力
如果我是小魚 我會游去哪裡
如果你是我 會知道我多希望你愛我 別走

〈小魚〉用了很多的假設,假設自己現在是一座山、一塊餅乾、一隻小魚,因為她沒有辦法把對方留住,對方也沒辦法用心對待她。這首歌的視角沒有像海洋那樣廣闊,大約是在不到深海的海洋中,而且小魚可以游的範圍有限,因為牠困在自己願望裡頭。

我覺得這首歌聽起來很舒服,陳珊妮老師的編曲,再加上蘇珮卿的豎琴、韓立康的吉他,給了這首歌很寧靜,幾乎沒有太多漣漪的畫面;魏如萱的唱法又有點像僅有一把吉他的民謠,是一種很自在的狀態,但提到小魚的願望時又不時又皺緊眉頭。

▶︎在KKBOXApple Music聽〈小魚〉

/

你啊你啊

作詞/魏如萱
作曲/魏如萱
編曲/董運昌、羅恩妮
製作人/陳建騏

〈你啊你啊〉是《末路狂花》的第一主打歌,這首歌在宣傳期間的傳唱度就很驚人,應該是魏如萱有史以來傳唱速度最快的一首歌,其他像是〈買你〉、〈香格里拉〉可能都沒有那麼快。

吉他大師董運昌跟羅恩妮的編曲自然沒話說,前面吉他娓娓道來的方式搭配霸道的歌詞,揭示這首歌是一種「避風港」的情緒,而弦樂部分則是加入了些許的憂傷。

這首歌最特別的是副歌前不知所云的哼唱,魏如萱說這是一些應對親人的話,「欸」、「喔」之類的,跟愈是親近的人講話愈是簡短,然而對方也馬上就能瞭解到意思,算是一種默契。有趣的是,唱片公司也邀請很多位藝人來唱這一段,像是林宥嘉小S徐佳瑩等歌手,但是大多都不正常,引發另一種話題XD。

咁講你不知我愛的只有你 你啊你啊
哪會轉頭就要走
一個兩個三個 你愛的到底有幾個
麥擱講白賊話
我的心就要 痛甲一直流血

還有一個特別的點,就是副歌是台語。「你啊你啊」其實是台語的「nia nia」,就是「而已」的意思,「愛的只有你啊你啊(而已)」這種雙關的意義。從主歌的霸道、強烈佔有慾,到副歌獨白的情緒,這種層次向來都無法難倒魏如萱。

▶︎在KKBOXApple Music聽〈你啊你啊〉

魏如萱〈你啊你啊〉MV拍攝畫面。(圖片來源/好多音樂)

作詞/李焯雄
作曲/陳建騏
編曲/陳建騏
製作人/陳建騏

〈歪〉是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不僅魏如萱的詮釋、陳建騏老師的曲與編曲,還是李焯雄的詞,我覺得都非常無懈可擊。尤其我最喜歡歌詞,帶著一絲理性的脆弱,意境很美。

其實我餓了 世界是一碗冷飯
其實我想要的是啤酒 一口
沒有真正的死去 也沒有真正的活

我做了決定 卻在中途下了車
情感的零頭去哪裡都不夠
從未徹底的滿足 從未徹底的結束

這首帶著爵士風格的〈歪〉其實有一點自暴自棄,在這個早已東倒西歪的日子裡,「沒有真正的死去/也沒有真正的活」,早已經厭倦這種生活了,但是卻又無能為力,就像這首歌的最後一句「困住離不開」。

這首歌可以說是在情緒快爆發的臨界點,只要多說一句就會潰堤的程度,但又不是澎湃的一首歌,而是用氣音娓娓道來的小品。我覺得它是低潮的,但是它需要的是自己靜一靜,想想自己該如何是好,而不是藉由抒發心情來得到平復的情緒。我很喜歡這種乍聽之下是淡淡的哀傷,但是仔細聽才發現是萬丈深淵,只是稍微裝作沒事的情緒。

▶︎在KKBOXApple Music聽〈歪〉

/

夢露

作詞/李焯雄
作曲/魏如萱
編曲/周岳澄、黃少雍
製作人/陳建騏

我覺得〈夢露〉是一首很可愛的歌,中間穿插的音效很像馬力歐得到硬幣的音效XD。

不用袒露 夢露 主人也甘心當寵物
當花束 太通俗 留不住 你腳步 你厭惡 美麗也於事無補

我覺得這首歌的態度很瀟灑,留不住就留不住,孤獨就孤獨,然而每個人都在找一個車站,卻沒有一站是可以停駐的。

▶︎在KKBOXApple Music聽〈夢露〉

魏如萱《末路狂花》宣傳照。(圖片來源/好多音樂)

總結

第一次聽這張專輯的時候,除了覺得主流許多以外,也覺得保守許多,不像前面幾張那樣大膽玩音樂;但再仔細聽幾次,這張專輯的魅力在於細火慢熬的結晶。這次魏如萱的魅力不在狂野、放肆,而是內斂、走心。

這張專輯對於「逃」概念也還挺統一的,正如前面提到「逃亡不是逃避,是為了回到自己」,在這個東倒西歪的日子裡,首先自己的價值是什麼?別人對我而言又是什麼樣的存在?魏如萱跟李焯雄精彩的歌詞,用不同的角度陳述這樣子的「逃亡」。

最後,如果要推薦單曲的話,我的前三名是〈歪〉、〈雪女〉、〈末路狂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