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不廢話,超級實用的職涯規劃 + 履歷面試技巧工具書!

很感謝朋友推薦給我這本書,差點錯過一本內容清楚有條理、資訊全面的求職指引書!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Jul 9, 2022

--

《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
本文整理一些個人有共鳴、想要自我提醒的職涯規畫重點,關於每個環節的細節有興趣的朋友,我非常推薦找此書來閱讀喔!
傳寫履歷的大重點我整理在另一篇文章:【撰寫履歷原則Check List】如何寫好Resume?

1、化被動為主動求職

大多數時間我們並不會主動求職(時時對不同公司投履歷等等),但透過時常檢視自己的工作內容與成效,時常更新自己的數位履歷(如LinkedIn等),你就能為了未來時刻,保持危機意識與競爭力。

問問自己:
你是否仍然不段學習成長,並且正身處於組織核心專案,或未來重要計畫之中?
你是否仍然持續展出得到認可的工作表現,甚至這些表現帶有影響力?

通常工作一段時間後,能否穩定且持續表現出相當水準,是具有挑戰性的。

- 成為機會尋求者:描繪你的機會樣貌

如果你是真心想要吸引好機會,請試著搞清楚大方向,想要且適合自己的機會是什麼樣貌?試著列出以下5點,你所希望的公司大小、公司文化、做事步調與節奏、主管管理風格、成長空間。

- 分析自己的核心能力:製作成就清單

如果競爭對手,與你有相同的專業技能,那麼你要怎麼做,才能有別於他人呢?你可以藉由成就清單,把小細節到大事紀全部寫下來,再反推回去,將你的核心特質具體化呈現出來!

想想看:
1.最近有什麼我覺得成就感高的事情發生?
2.我在裡面參與什麼樣的角色呢?
3.如果成就感打分數,我會幫這個事件打幾分呢?
4.為什麼我可以做到?我當時運用了什麼特質與態度呢?

許多職場人能很快說出自己擅長什麼、成就過什麼事,但對於「為什麼會如此擅長」卻一片空白。除了回顧自己已經擅長的事,更要明白:我為什麼會擅長這件事呢?

而這個「為什麼」就是他人難以取代之處。這樣的人生故事,就是你的職涯品牌,能夠幫助你傳達出更有亮點、更有溫度的職涯故事。

- 為什麼以上的機會描繪與成就清單很重要?

轉職的現實其中之一就是,要思考你的年紀與能力匹配嗎?有時許多職場少男少女工作年資已經有5年,但能力卻與1年年資的職場人能力差不多,當他們想要尋求突破,卻會遇到更大的阻力。

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主要2個原因:

1. 職涯前期頻繁跳動,沒有選定一個領域做好基礎累積,磨出令人認可的能力。
2. 雖然在同個方向累積,但卻全部只是重複勞動,缺乏自覺。

於是定期撰寫機會描繪與成就清單,可以幫助你檢視自己在此份工作是否有所成長,定期復盤你的工作專案、察覺是否有優化的空間。

2、傳統職涯 VS 現代職涯:如何選擇企業?必須做斜槓嗎?

過去傳統職涯,求職者需要具備被組織終身雇用的能力;而在現代職涯,我們需要具備自己能被任何人終身雇用的能力。

(覺得這張圖表達得很好,分享給大家~)

我們必須時常檢視現有技能的轉移性,並學習新的技能,填補轉換間的差距。

- 大公司 vs 小公司

選擇在大型組織工作,組織的架構相對穩定,你可能會面對更窄的分工、更細部的領域,能做真正有價值的核心工作,機會可能相較少的。所謂更專業的分工,背後可能是重複性的高知識勞動,代表其實你沒有經驗增值的空間。

選擇在微型組織,通常是在新創階段,非常強調個人自我決策的擔責能力,聽起來發展空間較大,但需要背負壓力且有所突破,非常考驗自律性、找商機的能力與眼光高度。(莉莉我個人認為還要很有耐心,因為並不是所有新創公司都會順遂,若公司沒有資金、現金流,現實方面的個人收入也是很重要的考量)。

-該做斜槓嗎?每個職場人該有核心3年

若要琢磨能力並深達產業,即便是學習快速的工作者,也要花上至少2~3年的時間。對年輕的職場人來說,若在3年期間內有目標性的扎實打底,便能儲備被人認可的專業能力。(搭配前面所述的機會描繪與成就清單。)

在能力尚未達到一定水準,便採取多種職業角色經營時,容易變成:看似什麼都會,但其實缺乏一技之長的狀況。

面對核心能力,也要有層次的評估,例如:
會做甜點 -> 能做出令人回味的甜點 -> 能做出有視覺藝術感的甜點

- 斜槓是在成長還是消耗自己?

想要藉由副業培養自己的第2、3種能力,要怎樣才不會消耗過多時間變成浪費呢?

在每個人都有限的時間與體力下,建議盡可能挑選能重複運用的能力,例如:
行銷企劃(主業)/美妝部落客/蝦皮美妝賣家/電傷講師/網拍顧問

- 經營職業的方式沒有優劣之分

如果你評估後覺得自己適合單一職業經營方式,也不代表你過時了。如同前面分享之圖片,現代經營單一職業的職涯時,需要更敏捷地規劃職涯(短中長期),用更多順序性眼光看待現在的技能與角色,並且隨時做好切換。

作者 Lynn 給大家的建議:

職涯早期多做一些「不擅長」的事,激發自己未曾發現過的潛力觸角。

職涯中期多做一些「放大優勢」的事,探索更深層的自己。

職涯後期多做一些「陌生」的事,打破舊疆界,重尋挑戰。

希望以上的閱讀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你透過留言,或是文末社群連結與我互動呦!

莉莉的工作相關文章:

【撰寫履歷原則Check List】如何寫好Resume?
為什麼我的自我介紹要提到「出身自內容農場」?

在喜馬拉雅國際版遠距工作1年的心得(上):為什麼在 himalaya 工作?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職涯與生活記事/閱讀心得。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