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Himalaya 遠距工作1年半的心得(下):跨時區工作 + 內容運營技能培養

跨時區工作會遇到什麼挑戰?在 himalaya 做什麼工作?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Jul 23, 2022

--

是的,這篇文章拖延到了2022年7月才寫完!這篇文章偏向個人心得記錄,也希望能幫助到對遠距工作/音頻APP有興趣的你,有任何的意見/感觸/想要跟我說的話,都歡迎留言給我呦!上篇文章回顧
1. 為什麼想在himalaya app工作?
2. 個人技能盤點>>>>是否有效運用到 himalaya?
本篇內容:
1. 遠距工作的體驗
2. 在 himalaya 1.5年來的主要工作與轉變
3. 對自己未來的期望

由於中間很多事情與變動,一直到現在才更新這篇工作心得文章,覺得感覺又不太一樣了,但不變的是持續熱愛內容,優化用戶體驗的心。

1. 遠距工作的體驗

由於我人在加拿大的關係,一直以來在 himalaya 的工作都是在家遠距;又因為時間差的關係,工作時間主要在晚上到凌晨時間。

我的加拿大日常生活樣貌參考:

10點 - 起床 - 執行日常生活所需採購、煮食、家事、其他業務等
17點 - 瑜珈 - 在家附近的熱瑜珈教室上課
18點 - 洗澡與晚餐時間
20點 - 開始工作
21或22點 (依據北美日光時間而不同) - 線上週會
03 點 - 結束工作,睡覺

和 himalaya 海外團隊遠距工作的經驗:

團隊的氣氛非常互相支持,對於海外成員也給予信任感與參與感,即使遠距工作也能感受到自己受到重視。不過和一些團隊成員互動機會較少,覺得有些可惜;由於不在喜馬辦公室,沒有機會參與線下活動與企業培訓,對於公司整體架構有些許概念,但很少接觸其他喜馬主站、非運營部的技術人員。

遠距工作的好處是可以在家完成負責項目,壞處就是與人的互動較少,即時溝通的機會有時候需要自己去爭取,這也是我會去做的事情,因為希望自己盡可能參與線上的交流,或是主動邀約團隊成員電話討論事項。例如如果有會議在下午4點 (我的凌晨3或4點),我會盡可能參加再去睡覺。

himalaya 海外組讓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團隊組員,雖然這不是我的第一次參與跨國籍、地區的工作團隊,但是是我覺得團隊成員們都非常用心且互相支持、互相學習的團隊,在每個成員的身上都可以發現許多美好的特質、專長。海外組的主管 Sophie 總是在每周例會上,嚴厲、一針見血的給予反饋,但不會讓人覺得太受傷或是感到被否定,整個團隊可以更清楚的向前進步,是我覺得做為主管最佩服的一點。

2. 在 himalaya 1.5 年主要工作與轉變

一開始主要是配置繁體頁的發現頁面、app通知,針對發現頁的板塊去做內容調整吸引用戶點擊與收聽。內容引入部分,當時跟不同製作音頻課程、有聲書的團隊、出版社線上開會,因為種種難處,很難推進(所以看到有台灣有有聲書工作人員批評 himalaya 不引入台灣有聲書時,我真的有點有難過,因為我當然是希望更多台灣有聲書上架平台上呀!而且事實上,我們有和一些台灣作家合作製作有聲書,現在也有一些台灣出版社的資源要上架囉!)

後來隨著團隊的組織變動與人員變動,我在簡繁體頁的內容頁都會參與到,內容引入的部分則是減少;另外也有一些比較小的事項,例如檢查繁體字是否有誤。2021年7月之後,因為有更多時間投入在 himalaya 工作上,也開始參與了活動企劃等工作項目。

【台灣在地化發現頁內容配置】
和內容引入組合力製作選品配置SOP,App 發現頁 CTR 增加 +10%

【全站營銷活動策劃與執行】
整合營銷團隊與創作者資源進行營銷活動提案,參與 10+ 大小營銷活動

【新書推廣活動】
通過手機通知推播、站內彈窗、Email、貼文等推廣,新書收聽平均增長 + 20.45%

【用戶分層,關係管理】
透過A/B test分析用戶行為且利用數據調整內容推廣,提升用戶留存率

3. 對自己未來的期望

在工作上面,我還是對於音頻內容蠻有興趣的,雖然這一年半來沒有參與到製作這個塊,但整體來說整個音頻內容的製作(內容拆解、口語化腳本、錄音後製)、內容推廣、APP平台端的運營,都還是挺有熱誠的。未來也還是希望可以在推廣內容(不論是文字、音頻、圖文)這樣的領域前進。

過去這兩年的過作經驗,也在數據觀察上有所進步。另外在口語表達的方面,主管 Sophie 有提點我仍有進步的空間。

前一份工作中,有擔任小組長的職位帶領實習生,但那時的老闆覺得我講話太溫柔,總是對實習生們、對其他同事都很客氣,也很導致沒有領導力的感覺。這方面我也不知道怎麼突破。不過在 himalaya 時,Sophie 提點到,我可以講話溫柔,這是我的個人個性,但要如何講話令人被重視、提出有力的觀點與數據,是我需要繼續加強的地方。

我覺得 Sophie 是我理想中的榜樣,希望我未來也能成為這樣的主管,可以嚴厲提點團隊夥伴們,同時也很善於發掘每個人的優點。

由於疫情的關係,已經非常習慣WFH了,但老實說還是希望有機會與同事們面對面交流。希望未來的工作,可以以混合辦公 (hybrid work)為主。

希望以上的工作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你透過留言,或是文末社群連結與我互動呦!

莉莉的工作相關文章:

《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不廢話,超級實用的職涯規劃 + 履歷面試技巧工具書!
在喜馬拉雅國際版遠距工作1年的心得(上):為什麼在 himalaya 工作?

【遠距工作】小主管要如何帶領Work from home團隊?
為什麼我的自我介紹要提到「出身自內容農場」?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職涯與生活記事/閱讀心得。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