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訓練所】序章 — 寫筆記,或許我們先從寫點文字開始

情人灣 / 南方澳

如果讓現在的你回到過去,教十五歲的自己一件事情,你會選擇什麼 ?

英文 ? 健身 ? 還是 All in 比特幣 ? 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筆記術」。

大家常說筆記很重要,卻少有人談論該怎麼做。

筆記術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藉由筆記來掌握自己的思緒、培養和自己對話的能力。

修煉筆記術是一條不歸路,當你習慣了筆記,很難回到沒有筆記的日子。

誠摯的邀請大家,和我一起踏上「筆記術士」的旅程。

筆記很重要,但沒有人知道怎麼做

在我的求學階段,做筆記意味著 :把老師的板書一字不漏的抄寫到自己的課本上。 到了職場,再也沒有板書可以抄了,但還是常會看到很多人提到「做筆記」。

每個人都認為「做筆記」很有用,但神奇的是 :好像從來沒有人教怎麼做筆記、好像也從來沒有人說過什麼叫做好筆記 ?

「大家都覺得很有用,但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

筆記不是藝術品,避免工匠心態

在學生時期,當新的一年開始時,我通常會在文具店買一本新的筆記本,充滿雄心壯志的發願 :

從今天開始,我要來好好的寫筆記 !

接著打開筆記本的第一頁,充滿儀式感地書寫,確保字距統一、排列整齊,更不能有任何錯字,如果可以就再加上一張精美的圖表。 完成後吐出一口濁氣!用欣賞藝術品的角度看著這美好的一頁,覺得特別有成就感。

隔天,打開筆記本的第二頁,突然覺得有點煩躁,看著昨天美好的成品,遲遲無法寫下第二頁,感覺再也無法寫出這麼高品質的筆記了,不然先停一下好了。 於是這本筆記本空有精美的一頁,再也沒有然後了。

我稱之為「第二頁的詛咒」,寫筆記時嘗試以工匠的心態來雕琢筆記,這些高標準只會降低效率,讓筆記越來越難產。

真正的根本原因可能是 : 我們對「好筆記」的定義錯了

你認為什麼是「好筆記」呢?

如果你認為是下面的其中一項 (或是多項):

  • 排列工整,經過梳理的知識點
  • 精美的圖表、插畫
  • 賞心悅目的字跡

那麼你很可能也把你的筆記當成是「藝術品」了! 「藝術品」的產生需要精心規劃、專注地投入心力來產出獨一無二的傳世作品。

幸運的是,我認為寫好筆記不用這麼麻煩 !

筆記 — 透過文字紀錄當下的想法

在撰寫筆記時要拋下「一筆定江山」的心態,如果只想寫下千錘百鍊的東西,那叫文學作品,不是筆記。

有別於藝術品,我覺得「筆記」真正重要的價值在於「迭代」, 迭代 (Iteration) 指的是「重複回饋過程」的活動。透過迭代,我們有機會將筆記一步一步轉化為不同層次的文字,並在轉化過程中,替我們的思緒帶來質變。

但在一開始,我們先不談那麼多,單純「筆記」就好。

練習筆記,或許我們先從寫點文字開始就好

或許這次,我們先從簡單的概念開始練習 : 將注意力放在「透過文字紀錄當下的想法」即可。

更白話的說 :

練習在一個「固定的地方」留下「自己看的懂的文字」

想練習寫筆記的朋友,我建議你先尋找「一個」筆記的載體,可以是實體筆記本、也可以是數位裝置上的筆記軟體 (Evernote, Notion, Obsidian),重點是「方便記錄」即可。

接著在有空檔的時刻,開始練習將自己腦袋中的思緒,轉化成文字,並固定收攏在同一個載體。

在撰寫時,不需要強求「一段話」或是「一篇文章」,思緒本身就是破碎的。

這些文字可能是 :

  • 「待辦事項」(要記得買衣服)
  • 「突如其來的情緒」(要報告了好緊張!!)
  • 「憑空出現的靈感」(或許專案可以這樣做做看?)

嘗試識別腦海中的情緒、思緒,並將其轉換為文字記錄下來。

記住,這些內容只有你看得到,所以請放心寫、用力寫。

這樣,就成功踏上筆記之路的第一步了。

當你寫下來,筆記才開始有了價值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問說 : 這些破碎的資訊有什麼價值嗎 ?

有的,相較於那永遠不存在的「完美的第二頁筆記」,你寫下的這些東西的確是有意義的。

所謂的筆記,並不單單只是「資訊的搬移」,那叫做剪貼簿,不是筆記。

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賦予了不同類型的「筆記術」,習慣將腦海中的思緒先轉換成文字,是修煉「筆記術」的起點。

“The faintest ink is more powerful than the strongest memory.”

不管多有價值的記憶,都會隨著時間淡去。 你所抄錄的文字,只是在這個世界上多了一個載體而已。

只有當你寫下自己的想法時,獨一無二的你,才開始賦予這則筆記獨特的價值。

這一次,放下自己對「好筆記」的執念,先試著寫下一點東西吧,讓我們一起踏上修煉筆記術的旅程~

系列文章

Hi~ 我是明倫!
【筆記術士的秘密訓練所】是用來分享筆記術的系列文章。

大家常在學校或是職場上聽說「筆記」很重要,卻很少人在談論如何做好筆記~
此系列文章將從我對於筆記的認知開始分享,包含:
1. 筆記的關鍵心法
2. 數位筆記和手寫筆記的差異
3. 個人實務經驗分享

如果你也想嘗試透過筆記術升級自己,歡迎點此追蹤! 就可以隨時收到第一手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點擊下方的鼓掌按鈕,給我一點鼓勵~
也非常歡迎留言交流 :D

--

--

吳明倫 MingLun Wu
筆記術士的秘密訓練所

筆記控 / 攝影者 / Data Engineer | 希望能靠著筆記提升忽高忽低的生產力 | 技術筆記 @ minglunw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