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訓練所】01 — 啟動筆記的關鍵:有意識地注入主觀想法

西子灣/高雄

TL;DR

每個人適合的筆記方式不盡相同,但我認為有意識地將「主觀想法」加入筆記中,是啟動筆記的關鍵,有三個理由 :

  1. 真正有價值的是你的想法,而不是資訊本身 : 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想法才是創造筆記價值的關鍵。
  2. 主觀想法能夠刺激思考 : 筆記中的主觀想法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3. 透過筆記來疊加想法,加深思考的深度 : 透過想法間的疊加,可以讓思考更加全面。

啟動筆記的關鍵在於「注入主觀想法」

寫筆記時,我特別習慣紀錄「客觀事實」,例如待辦事項、老師說會考的題目、書上醒目的標題…,但對於這些拼湊而成的內容,其實沒有太多感覺。

學生時期做筆記時,有時候我會把課本上的某段課文原封不動的抄下來,然後突然陷入疑惑 :

我幹嘛浪費時間照抄這段文字? 那我幹嘛不直接看課本就好?

尤其是在智慧型手機和數位筆記當道,如果只是要擷取客觀資訊,大可透過「翻拍」將大量資訊儲存起來。

那麼我們該在筆記裡寫些什麼? 我認為加入主觀想法是啟動筆記的關鍵

何謂注入主觀想法 ? 也就是加入你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和理解

透過顏色來區分「主觀想法」和「客觀事實」

市面上許多筆記書推崇「三色筆記法」: 將筆記的顏色控制在三個顏色,降低無謂的雜訊。

在寫筆記時,我習慣透過黑色、藍色來區分資訊 :

  • 黑色 : 客觀資訊,筆記中最常見的顏色。
  • 藍色:主觀想法,針對黑色的客觀資訊,我個人所產生的想法。

這套機制不論是在手寫筆記或是數位筆記都適用 :

(手寫筆記 — 在客觀資訊下直接附加自己的主觀想法)
(Notion — 透過 Blue Background 來標記自己的主觀想法)

除了使用顏色區分「主觀想法」和「客觀事實」外,也可以透過版面配置進行區分 :

為什麼有意識地加入主觀意見是啟動筆記的關鍵? 我們可以透過三個理由來說明。

理由 1 — 真正有價值的是你的想法,而不是資訊本身

我們身處於一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大腦能儲存的資訊有限,很多好的想法會在思緒的切換中煙消雲散,除非你「寫下來」。

我們可以將筆記視為「第二大腦」,將思考內容適當的放在筆記中,可以讓大腦更專注地去做它最擅長的事情 — 思考

最初寫在筆記上的客觀資訊只是個起始點 (Entry Point),真正帶來改變的是你的「想法」。

這些倏忽即逝的思緒,會因為每個人的生命歷程及經驗,凝結成獨一無二的產物,我認為,這才是真正該記錄下來的內容。

理由 2 — 主觀想法能夠刺激思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 大掃除時,在書桌深處翻到 N 年前的日記,看著自己寫下的隻字片語,陷入回憶的漩渦? 或者是在某個深夜時分,臉書突然跳出動態回顧,看著自己多年前的情緒露出莞爾一笑?

不論是日記或是貼文,撰寫時通常帶著個人的情緒或是主觀感受,這些情緒意味著「你曾經存在這個世界上」,可以說是在過去某個時間點的自我存在。

以我的經驗來說,相較於一般的文字,閱讀自己所寫下的主觀想法,通常會更有感覺、更能刺激自己的思考。當你在筆記中附加自己的想法後,你也會更願意閱讀、修改這些筆記。

閱讀主觀感受時,最能讓人產生共鳴、身歷其境地感受特定時刻的記憶

理由 3 — 透過筆記來疊加想法,加深思考的深度

面對複雜的任務,我們很難一次完成全面性的思考,確保自己萬無一失的規劃到每一個面向。

我的經驗是,在思考一件較複雜的事情時,其實很難兼顧廣度與深度。

當我在思考事情時,適當的紀錄思緒,能帶給大腦一種「安定感」:將自己的思考過程具象化,思考完成後,這些筆記本身就是這次思考的產物。

讓我們舉個實際的例子 :

假設需要在月底做簡報,這是個有點複雜的任務,此時如果只是在腦海中思考 : 「我該怎麼完成這次簡報?」,大概想破頭也沒辦法得到一個「完整」的結論。

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張圖 :

我們可以先將「做簡報」這個「客觀事實」記錄在筆記本上,接著針對這個事實進行第一次的發想 : 「既然要做簡報,那目標受眾是誰?」,有了第一個發想,可以針對這個想法繼續延伸 :「預計參加人數有多少?」、「目標受眾的職位」。

當這個樹狀圖持續展開,你會漸漸感受到筆記的威力,畢竟大腦的記憶力再怎麼厲害,也很難做到「思考」和「記憶」。

一旦紀錄下這些想法,當你的思緒被中斷時,隨時可以從筆記中的任何一個項目重新開始思考,不論從哪個項目開始都無所謂,因為思考的產物都有被記錄下來,不用擔心隨著思緒的變動而消失。

透過筆記來收攏想法,能夠讓你思考的廣度和深度都有飛躍性的提升

總結

撰寫筆記時,有意識地加入「主觀想法」是非常重要的。

在筆記中以適當的方式來區分「客觀事實」及「主觀想法」,讓筆記成為「想法」的暫存區。

大腦可以透過「想法」激發更多的「想法」,達到疊加的效果,增加思考的廣度及深度。

系列文章

Hi~ 我是明倫!
【筆記術士的秘密訓練所】是用來分享筆記術的系列文章。

大家常在學校或是職場上聽說「筆記」很重要,卻很少人在談論如何做好筆記~
此系列文章將從我對於筆記的認知開始分享,包含:
1. 筆記的關鍵心法
2. 數位筆記和手寫筆記的差異
3. 個人實務經驗分享

如果你也想嘗試透過筆記術升級自己,歡迎點此追蹤! 就可以隨時收到第一手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點擊下方的鼓掌按鈕,給我一點鼓勵~
也非常歡迎留言交流 :D

--

--

吳明倫 MingLun Wu
筆記術士的秘密訓練所

筆記控 / 攝影者 / Data Engineer | 希望能靠著筆記提升忽高忽低的生產力 | 技術筆記 @ minglunw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