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訓練所】02 — 數位 or 手寫 ? 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筆記工具 ?

吳明倫 MingLun Wu
筆記術士的秘密訓練所
8 min readFeb 19, 2023

TL;DR

我在學習寫筆記的過程中,發現筆記的載體大略可以分成三種流派 :

  • 手寫筆記 : 透過紙和筆做筆記。
  • 數位手寫 : 在數位裝置上以手寫的方式進行筆記。 (常見工具 : Notability, OneNote…)
  • 數位筆記 : 在電腦上用打字的方式進行筆記。( 常見工具 : Evernote, Notion, Obsidian…)

今天這篇文章我想從我個人的使用經驗出發,分享三種筆記載體的優缺點、我自己的使用習慣以及場景。

手寫筆記

大部分人開始寫筆記應該都和我一樣,是從「手寫筆記」開始入門。

在大學時期,我多半是透過「手寫筆記」來收集我的想法。

我認為「手寫筆記」的優點在於心智同步程度極高,也就是:

更容易將自己的思緒轉化為具體的文字

我覺得紙和筆有一種魔力,在書寫的當下比較不容易被外物所干擾。

當我使用鍵盤打字時,我可以同時和別人交談 (雖然會有點分神,但的確可以做到)。但我卻很難做到同時寫字和交談,我想這是因為寫字本身需要更高的專注力

或許是因為專注力的因素,我使用紙筆書寫時,比較容易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因此,在進行個人反思或是年度覆盤時,我更傾向使用紙筆來記錄。

然而「手寫筆記」的缺點也很顯著,第一個缺點是 — 手寫速度的限制 :

如果今天是在課堂上做筆記,很容易因為寫太慢,老師已經講到下一節了。這個時候很容易發生思緒中斷 (因為在做這節的筆記而沒有聽到下一節的內容),或是為了要盡快將資訊記錄下來,草率的寫,導致筆記內容一團糟。

第二個缺點是 — 歸檔不易、檢索困難 :

手寫筆記」如果沒有預先規劃筆記的存放,寫完的筆記很容易落入「茫茫紙海」而消失不見,等到要用時,會陷入「欸 ! 我記得這個資訊放在我的筆記中 ! 但我找不到 !」的窘境。

我透過兩個方式更有效的管理我的紙本筆記 :

  1. 善用活頁紙 & 活頁本 :
    相較於使用「筆記本」,我喜歡將筆記寫在「活頁紙」上,提高筆記的「組裝性」。

    有些筆記在記錄的當下,你不會知道它應該要被歸類在哪裡,透過活頁紙可移動的特性,可以先將資訊記錄下來,再根據筆記的內容來挪動到對應的活頁本中。
  2. 撰寫標題 & 日期 :
    在寫筆記時,我習慣像是在一開始先寫下一個 (吸睛的) 標題和日期,透過這個標題能夠快速瞭解這篇筆記的內容。
    (例如 : 如何做出美味多汁的炸雞塊 / 2023.02.19 )

    這個行為在筆記數量增加後,可以很有效率的協助你進行歸檔。偶然翻到舊筆記時,也不需要重新回憶這篇筆記的內容是什麼 :
撰寫標題 & 日期有助於歸檔

手寫筆記小結

  • 優點 : 較容易具象化自己的想法
  • 缺點 : 速度有限制、難以檢索
  • 我的使用場景 : 推導數學、設計流程 (需要塗改)、與自己深度對話

數位手寫筆記

我在研究所時開始嘗試「數位手寫」筆記,我使用的是 iPad + Notability 的組合。

我覺得「數位手寫」筆記最大的好處在於「便攜性」。

研究所上課時常常需要攜帶一大堆東西,不是厚重的大頭書,就是好幾份畫滿重點的論文。使用平板後,可以將這些「參考資料」以電子檔的形式儲存,攜帶上非常便利。

在做筆記時,可以直接在特定的素材上做筆記 (例如簡報檔、PDF檔案…),可以將自己的想法標注在原始內容旁邊 :

數位手寫筆記可以直接在知識點周遭加上自己的想法

數位手寫」筆記的另外一個好處在於「無限擴充性」,並不像「手寫筆記」會有紙張的限制,可以根據需求一路擴充,適用於「不知道會持續多久的筆記」。

我個人會將自己的工作日誌紀錄在 Notability 上面,規劃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同時追蹤自己在工作日的時間運用。 當該頁面寫滿,可以持續擴充下去 :

使用數位手寫筆記可以無限制的延伸內容

數位手寫」筆記也很適合用來「設計流程」,可以快速塗改的特性,當我需要設計流程或是架構時,常用 Notability 來調整架構 :

使用數位手寫筆記可以重複調整內容

然而使用「數位手寫」筆記的缺點在於「設備門檻較高」,通常需要一台平板電腦加上電子筆,Notability 這類型的軟體也需要額外付費。

另外,數位裝置的手寫回饋感因人而異,有些人對於電子螢幕的感受不太適應,建議可以另外加購「類紙膜」,可以大大提升手寫的體驗。

數位手寫筆記小結

  • 優點 : 攜帶方便、無限擴充、方便修改
  • 缺點 : 設備門檻較高、手寫感受因人而異
  • 我的使用場景 : 資訊來源有電子檔時 (例如研討會、課程有簡報檔或PDF)、可預見筆記內容會持續擴充時 (每天的工作日誌)、需要「設計流程」或是「預期會頻繁修改」的內容。

數位筆記

在我念研究所時,除了每週跟老師例行的論文討論,也參與不少產學專案,每次開會時都會有一些待辦事項需要紀錄。

不論是使用「紙本手寫」或是「數位手寫」,常常發生在會議進行的當下,筆記輸入速度不夠快的窘境。

「數位筆記」最大的好處在於「輸入、輸出速度快」,使用打字輸入相較於手寫來說,可以更有效率的儲存資訊。當資料量提升時,善用「數位筆記」的搜尋功能,也能夠很快速的檢索出你所需的資訊。

另外一個優勢則是「可儲存多種媒介的素材」,從圖片、影片、超連結、錄音檔,甚至是另外一則筆記都可以儲存在數位筆記中。

我很喜歡「數位筆記」的另外一件特性是「跨平台共享」,在電腦上撰寫的筆記,可以自動同步到其他裝置查閱。

現在主流的「數位筆記」工具開始主打「知識管理」、「建立知識圖譜」概念,不管是 Notion 或是 Obsidian 都有越來越多的支持者,網路社群中也常看到許多人分享各種工具的使用。

我從研究所時期使用 Evernote,在 2 年多前轉換到 Notion,最近剛轉移到 Obsidian,我覺得善用「數位筆記」的管理功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能夠協助大腦存放資訊,這有助於 :

解放大腦功能,讓它專心完成最重要的事情 — 思考

透過數位筆記可以有效地管理自己的個人知識

數位筆記整理

  • 優點 : 輸入&輸出速度快、可儲存多種媒介的素材、跨平台
  • 缺點 : 無法(很難) 繪圖、撰寫文字時較難傳遞情緒
  • 我使用數位筆記的場景:存放閱讀筆記、寫作草稿,或是隨機浮現的飄渺想法。

綜合比較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三種不同類型的筆記載體 :

  • 手寫筆記
  • 數位手寫
  • 數位筆記

我覺得這三種類型筆記所擅長處理的資訊不盡相同,我想透過下面這張圖表來比較這三種筆記載體的特性 :

橫軸是「筆記的效率」,指的是 :

  • 筆記能否被重新組裝、編排
  • 筆記的可管理性
  • 筆記撰寫的速度

數位筆記」由於可搜尋、可剪貼、儲存多元資訊的特性,在效率表現上相較於手寫類型的筆記較有優勢。

縱軸則是 「筆記具象化想法的能力」,指的是 :

透過筆記將想法、情緒轉譯為文字的能力

手寫筆記」因為可以自由繪製元件、關係,較容易將抽象的想法具現化成實際的內容,比起「數位筆記」只能透過文字或附加其他媒介,在具象化的表現上更勝一籌。

結論 — 隨時切換最適合的工具

在學習寫筆記的初期,我有一個迷思 : 我要找到最適合我的那「一個」流派。 當我開始嘗試特定類型的筆記載體時,我總是試著將自己所有的筆記都轉換成那個流派。

累積了一段時間的經驗後,我發現更好的方式是 :

了解自己對於各種工具的感受,根據當下的情境挑選最適合的工具

舉例來說 : 我自己在「手寫筆記」時,比較容易抒發情緒,所以今天如果我想要寫日記或是反思時,我更傾向於使用「手寫筆記」。

但當我需要進行會議紀錄時,我明白透過「手寫筆記」可能會遺漏掉資訊,我選擇使用「數位筆記」來記錄資訊。會後再透過「數位手寫筆記」來整理會議的架構。

我想表達的是 :

其實沒有哪一種筆記特別厲害,也沒有哪一種筆記是你的「命定筆記」

我目前的生活基本上是三種類型的筆記混用,根據自己當下的情境來挑選適合的工具,有時候也會在筆記的過程中轉換載體。

最重要的是了解各種載體的特性、以及你自己對於這些工具的感受,最終目的就是使用最有效的方式來協助你處理日常生活的各種狀況

希望今天的內容可以為你的筆記之路帶來一點幫助。

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告訴我 ! 我們下次見~

系列文章

Hi~ 我是明倫!
【筆記術士的秘密訓練所】是用來分享筆記術的系列文章。

大家常在學校或是職場上聽說「筆記」很重要,卻很少人在談論如何做好筆記~
此系列文章將從我對於筆記的認知開始分享,包含:
1. 筆記的關鍵心法
2. 數位筆記和手寫筆記的差異
3. 個人實務經驗分享

如果你也想嘗試透過筆記術升級自己,歡迎點此追蹤! 就可以隨時收到第一手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點擊下方的鼓掌按鈕,給我一點鼓勵~
也非常歡迎留言交流 :D

--

--

吳明倫 MingLun Wu
筆記術士的秘密訓練所

筆記控 / 攝影者 / Data Engineer | 希望能靠著筆記提升忽高忽低的生產力 | 技術筆記 @ minglunw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