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閱讀書單

記錄下來,看看今年能夠讀完多少本書。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8 min readFeb 1, 2019

--

關於閱讀,每個人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方式。

隨著生活的環境改變、年歲增長,看待世界的方法不同了,閱讀的眼光自然而然地也就起了變化。

閱讀,是生活的延伸,亦是一種旅行的方式。

2019 伊始,我們都該好好地紀錄下屬於這一年的閱讀地圖。

半年過後,或是到了年底時,我們就能夠回頭看看自己在這張地圖上,究竟旅行過了哪些地方,而哪些又是我們還未行走到的?

這些過程,最終都將成為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

真的很期待。

觀看更多故事,歡迎追蹤 Instagram ►►

|心理學|

1.《知識的假象

2.《過度飲食心理學

過度飲食,是消費主義文化下的一種極端表現。透過「吃」,可以消弭我們心中的痛苦、焦慮、不安、貧窮與被剝奪的感受。健身運動產業興起、吃到飽餐廳、瘦身餐飲與各式書籍於市面上的大量販售,都是消費主義文化世界裡的連帶產物。

然而,我們個人該如何克服如此誘惑?真的有能夠減少過度消費、過度飲食的辦法嗎?這些都會出現在書裡試圖探討、給現代人的深刻反思。

|報導文學|

1.《瘋人院臥底十日紀

2.《她們的征途

中國的許多女性草根行動者仍持有刻板的性別印象,她們將堅強、直爽、富有行動力等自己欣賞的品性表達為「男人的」,而將柔弱做作的視為「女人的」,儘管她們自己就是這種刻板印象的反證。

3.《烈焰焚春

4.《我必須獨自赴約

只要有人說:「你錯了,我才是對的。」就代表他放棄溝通的空間和可能。這種情況過去時常發生,如今仍持續存在。

5.《北韓非請勿入區

6.《跳舞的熊

7.《平壤冷麵

8.《走過夾縫地帶

9.《隨軍翻譯

10.《直擊緬甸內戰現場

11.《歐亞現場

12.《文字欲

13.《非軍事區之北

14.《謊報:一樁性侵案謊言背後的真相

|社會科學|

1.《學做工

漢默鎮男校的一位資深教師:

樹林裡總得有伐木工,海上總得有製圖員。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你想想替你送牛奶的人。他在社區裡工作得好嗎?他是個友善的人嗎?他給你好建議了嗎?如果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是」,那他到底有什麼錯,我們為什麼要看不起他呢?

我覺得這很可怕,我不是社會主義者,但是我覺得這很可怕。我們大多數送奶工都是年輕力壯、迷人的小夥子。「早安,先生」我這麼跟他打招呼,為什麼不呢?通常他也會用同樣的話回應你,這也增強你的自尊。但事實是,你還是可以對送奶工道早安,為什麼不?我是說,你尊敬他這個人和他做的工作,你向上帝祈禱希望他也同樣對你······

有人這麼認為:「好吧,他以後不得不做送奶工,不是嗎?」而不是說:「這個工作適合你,你的個性合適,你在金錢上很誠實,你喜歡跟人打交道,這個工作很理想。」哎,那樣這個孩子就會這麼想:「我找到了合適的工作,我會獲得成功。」為什麼他們不該這麼想呢?他們確實不錯,現在不是賺錢比別人少的問題,因為他們賺的錢不少。

要解釋中產階級子弟為何從事中產階級工作,困難在於解釋別人如何成全他們;要解釋工人階級子弟為何從事工人階級工作,困難處卻是解釋他們為何自甘如此。

單說他們別無選擇,未免太過簡單。

2.《紅色滲透

「應該大發展,盡快做到在世界各地都能派有自己的記者,發出自己的消息,把地球管起來,讓全世界都能聽到我們的聲音。」 — — 毛澤東

3.《寫給每個人的基本收入讀本

4.《書的大歷史

5.《被壓榨的一代

6.《獨角獸與牠的產地

7.《乳房的歷史

8.《伊斯蘭大歷史

9.《白垃圾

10.《無聲的入侵

11.《差異自由消失的年代

「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持續容許文化、宗教以及性別的多樣性,而且還要加以頌揚。唯有多樣性,才能讓個人、異己者,甚至異議者綻放自由的光彩。唯有一個自由的公眾環境,才能為異議、自我懷疑,甚至不明流派的嘲諷留下空間。」

12.《旅館:開啟現代人自覺與思辨,全球資本主義革命的實踐場域

13.《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7-「過濾氣泡、假新聞與說謊媒體──我們如何避免被操弄?」

|文學類小說|

1.《致所有逝去的聲音

只因為他是黑人,因此出於恐懼,警察就有正當理由可以射殺他人?

如果我們一直都不正視、思考如何著手解決種族歧視的問題,那麼像這樣的故事,我想,大概就只會無止盡地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如果我們透過膚色來決定生命的價值,用性別來決定是否足以愛與被愛的權利,那麼我們所期盼的平等與正義,就只會是距離我們愈來愈遙遠。《致所有逝去的聲音》這本書講述的是關於前者,但無論是哪一種,肯定都值得我們認真思考、並且好好面對的。

2.《時間會證明一切

3.《愛與戰爭的日日夜夜

4.《克雷的橋

|工作、技能學習相關|

1.《打造超級 IP

2.《文案力

「我們都需要像個文案一樣思考,有理性,理解策略,洞悉環境,能判斷趨勢,更知道怎麼把複雜的變簡單,看穿現實的同時,知道怎麼把理想變成現實。同時,又感性,體貼人性,關心人心,知道人的軟弱,並且相信可以變好,不管是世界或人。」

3.《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

4.《小編開講》

5.《創新可以更好、更快、更有效

嗨,很高興你讀到這裡。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歡迎透過「拍手」(Claps)讓我知道;如果你很喜歡,也歡迎「點此連結」分享給你臉書上的朋友!

--

--

柏樺 Po Hua
乾 眼 人 Storyteller

閱讀、攝影、寫作、徒步|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聯繫方式:tony18120141995@gmail.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