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31:Scripting(6)-原來魔術招式的名稱這麼重要啊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n 3, 2018

前言

讓我們繼續聊聊關於寫稿(Scripting)這個話題,如果你從Idea 24:Scripting(1) -魔術師的表演劇本開始看起,到今天這篇文章為止,我們已經快要將Pete McCabe的《Scripting Magic》上冊說完了,雖然我省略了這本書關於作者對於其他魔術師的訪談(Interview)、招式教學,但關於寫稿的大多數重點都已經在前幾篇文章提到,若不太熟悉的人可以點擊魔術好點子上方的「寫稿」回去閱讀。

這一篇我們一起來看看「招式名(Title)」對一個魔術稿/劇本的重要性,說起來我並不是一個很會為魔術命名的人,但應該跟台灣魔術市場上的商品名稱有差不多的水準。

例如心電感應牌、不可思議的撲克、不可思議的硬幣、金銀幣…。或許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看到這樣的名稱,我相信大家應該也不會覺得特別奇怪,直到我看了《Scripting Magic》這本書才發現…

這些魔術都是以「效果」來命名呀!

不說不會發現,但一經作者的提醒後,絕大部分的魔術商品都已經告訴你這個招式/道具會發生甚麼事情了,例如:

  • 心電感應牌:應該是魔術師可以感應觀眾的牌吧?
  • 不可思議的撲克:恩...反正就是會發生神奇的事情吧,雖然完全無法從這個名字得知效果到底是甚麼
  • 不可思議的硬幣:跟「不可思議的撲克」應該有87%相似
  • 金銀幣:大概是有金色和銀色的硬幣吧,雖然不知道可以幹嘛

再讓我們來看看說明書上寫的效果好了,以下以「心電感應牌」舉例:

效果:
這是本世紀最震撼的心電感應表演!
魔術師出示一副數字沒有重複的普通牌,用橡皮筋把整副牌的中間處綑綁起來,並且隨意丟給觀眾,讓觀眾翻開其中一張並且記下那張牌,看完後再把這副牌丟給另一位觀眾,同樣的再翻開牌堆再記下第二張牌,如此的方式讓四位觀眾記住四張牌。魔術師拿回樸克牌,不需要偷看牌堆,沒有打暗號的助手,竟然可以把這四張牌的花色全都完整無誤的念出來!!

這裡就不特別說是哪一家的魔術商品描述了,第一次看效果的描述,大家應該都會覺得驚奇吧,不論是這個道具的中文名稱「心電感應牌」、或是英文名稱(此道具商沒有寫出原案,不過應該是由David Hoy發表的Tossed Out Deck),應該都沒有辦法想像這個道具「實際上」應該要怎麼表演,因為絕大部分的道具/招式名稱,是不會提供表演劇本(Script)的!

如果有提供表演想法、表演劇本(Script)的道具還算好,針對這種沒有附上任何表演劇本的道具,基本上買家都只能看魔術店家拍攝的教學帶、說明書,而通常上面只會教我們如何操作這個道具,至於這個道具要如何表演,幾乎是隻字未提。

正因為這樣,幾乎所有的人在買到一樣魔術道具後,都只會有一種表演方式(包含過去的我也都是這樣),造成此道具就只有此種表演方式的錯覺。

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藉由兩個技巧來幫助我們改善這種弊病,增加自己對某個道具/招式表演變化性,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特色的表演稿。這兩個技巧就是:

  • 為自己的招式想一個好名稱
  • 用一句話描述你的表演效果

一、首先,讓我們先學會如何命名

通常直覺告訴我們,為一個魔術命名的最好方式,就是直接用效果來命名。例如:

  • 一個杯子和球的表演,就叫「杯與球」
  • 一個銀幣(Silver dollar)和一個銅幣(Copper)的表演,就叫「銅幣與銀幣(Copper and silver)」
  • ...

來我們轉變想法,在為我們的效果命名時,不要用效果命名,改用「表演呈現(Presentation)」的總結來命名

為了舉例,讓我用《Trick Thought 3:My coins collection》來舉例,這個魔術的效果就是:銅幣與銀幣會一直不斷的跑回手中,最後甚至回到硬幣收藏套中。

如果用效果來命名的話,我應該還是會叫它為「Copper and silver」;但是如果用表演呈現(Presentation)」的總結來命名的話,我會將它叫做「My coins collection(我的硬幣收藏)」,這個魔術想要呈現的是:

我有兩個非常喜愛的收藏硬幣,因為很喜歡所以我平常都會將它們放在硬幣收藏套裡面。但是這兩個硬幣有著很有趣的特點,它們的產地、顏色雖然不同,但是大小卻是相同的,因此我自己時常會搞不清楚它們,為什麼會搞不清楚呢?接下來就是魔術的呈現了。(可參考下方影片)
My coins collection

因此,在我們要開始寫稿之前,先讓我們以自己的表演為出發點,為自己的魔術招式取一個好名字吧!但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萬一我就是沒有靈感呢?

那就讓我們先為自己的魔術用一句話來總結效果。

二、用一句話(Sentence)來總結自己的魔術效果

我們常聽人家說到,最好的魔術應該能夠讓觀眾記住,但觀眾如何才能記住我們的魔術效果呢?方法是魔術師必須能夠用一句話來傳達魔術效果,例如:

  • 魔術師把硬幣變不見了
  • 魔術師把我抽的牌不斷的變回牌頂
  • 魔術師讓海綿球不斷的增加,最後全部消失
  • ...

這也是為什麼愈簡單的效果,觀眾反而愈有反應。太長、太複雜的魔術效果,說實在話有點是表演給魔術師看的,流程的中間可能包含了許多視覺化、高難度的手法呈現,但是對於觀眾而言,這麼多的效果反而是一種負擔,因為觀眾的記憶其實是很短暫的...

因此,試著使用一句話來描述自己的魔術效果來當作出發點,不斷的去蕪存菁,留下最精華的一部份;可以同時搭配《Idea 29:Scripting(5)-向大師學習,在寫稿之前3個值得你思考的問題》,幫助自己思考這個魔術的一些細節,藉此決定這個魔術最終的表演方式。

讓我用書中作者對於Ace Assembly這個流程來舉例,若不知道這個程序的人可以參考下方的Youtube影片,Ace Assembly基本上就是4個玩家手牌中的Ace,會一步一步變到魔術師的手中。作者對於這個流程的思考是這樣的:

  • 第一版:4張A神奇的變到一個牌堆中。
非常直覺,但問題是甚麼叫做一個「牌堆」,「牌堆」跟撲克牌的關係是甚麼?
  • 第二版:4張A神奇的變到一個人的手牌中。
聽起來有意義多了,因為關注的重點從「單純效果的呈現」變成「4個玩家的一場牌局」。
  • 第三版:我讓4張A神奇的變到我手上。
聽起來跟第二版差不多,但給觀眾的意義又往上一層,因為是「我」施展魔法讓4張A跑到我的手上。
  • 最終版:我和3位有名的魔術師玩牌(例如劉謙、David Blaine、Juan Tamariz),並且讓4張A神奇的變到我手上。
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又更加有趣了?

從上面我們可以知道,用一句話來描述魔術效果絕非一蹴可幾,中間可能會經過好幾版的修正,最後才會有一個比較好的版本。

Fantastic Ace Assembly by Harry Lorayne

三、總結與小練習

看完了以上兩個方法:

  • 用表演呈現為自己的魔術命名
  • 用一句話來描述魔術效果

作者提供了一個有效的練習方法,我們不需要學習新魔術,只要拿任何我們現在有在表演的程序(例如是由3個魔術組成的程序),每一個魔術計時60秒,必須要在時間內為這個魔術寫下一句話的總結,時間到了就要寫下一個。

當我們完成3個魔術後,如果發現其中有不能在60秒寫出一句話來總結魔術效果,代表我們必須對這個魔術做一些思考與修正,讓效果可以更加明確。

以下是我自己想到的一些題材,或許可以刺激你靈感,發想出一些有趣的程序:

  • 古董商的煩惱
  • 2019最厲害的硬幣/紙牌/海綿球...魔術
  • 我的收藏品
  • 會雜耍的硬幣
  • 觀眾才是魔術師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