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33:Scripting(7)-用系統化的方式思考魔術台詞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26, 2018

前言

最近我持續在閱讀由Pete McCabe撰寫的《Scripting Magic》,截自目前我已經將上半冊的重點記錄成從6 + 1(番外篇)篇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擊下方連結重溫上半冊的重點:

這篇文章將開始分享《Scripting Magic》下半冊的重點以及我自己的學習心得。

如果說這本書上半冊的重點著重在「寫作劇本的基礎介紹」,那下半冊的重點將著重在「如何系統化的產出寫作劇本」,要達到這件事情我們必須要回歸到寫作的最基本元素:靈感(Idea)。好的靈感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產出有趣、具娛樂性值的劇本,因此我們必須先從好靈感著手,再開始進行整個劇本的情節展開。

但此時我們可能會問一個問題,如何找到好靈感?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讓我們複習一下基礎劇本的寫作,再開始進行系統化的靈感探索,最後將靈感應用在劇本寫作。

別著急,讓我們一步一步的看下去。

一、基礎劇本寫作

在正式寫作劇本之前,我們可以先擬定出劇本的大綱,我自己喜歡叫它「模板」,因為它是每一個劇本都必須要思考到的問題點,可參考下圖(請留意<灰底字>的部分,它們是提示這個部分需要寫些甚麼的小提示):

劇本模板

關於「標題」以及「效果」的撰寫可參考「Idea 31:Scripting(6)-原來魔術招式的名稱這麼重要啊」,這篇文章讓我了解從「魔術命名」開始就會大大影響寫劇本的難易度,一個好名字就是成功劇本的一半,請絕對不要小看魔術效果命名的威力。

這裡比較有趣的是,我們可以多紀錄「發生在何時」、…「圍觀or少數觀眾」,原因是並非所有的魔術都適合在每一個場合表演,有些適合在非正式場合、有些可能在夜店才適合…等等,預先想像這個魔術的表演地點可以幫助我們多想到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我的「My coins collection」比較適合站立表演,若場地為坐著的情況之下,我會非常難偷硬幣,因此這個問題可以在思考這個劇本時預先考慮到。

在「Idea 25:Scripting(2) -用創作劇本的技術來為魔術表演寫稿」中,可以了解到要從觀眾的角度來寫劇本,台詞中不要包含手法/方法!因此額外增加了獨立的欄位來記錄這些事情,下方是我自行增加了需要紀錄的欄位:

朱騏劇本模板

我新增了「所需手法」、「準備」以及「更多想法」,原因是我將這個魔術需要使用到的手法、事前準備獨立開來,讓我在複習劇本時可以不用考慮如何執行手法,而是將焦點放在台詞的流暢度上;「更多想法」則是在表演完後,收到任何的觀眾回饋都可以記錄下來,作為後續修正自己程序的筆記。

二、如何找到好靈感

當我們都準備好之後,接下來就要進入此篇文章的重點:找靈感,我認為要系統化的找靈感所需的就是好的「刺激物」引發我們思考,這個「刺激物」就系統化的問題

首先先讓我們來做一個練習,拿出一張A4白紙(或是開啟Word、Evernote...etc),在縱軸列出以下四個問題:

  • 這個魔術想傳達「甚麼」概念?
  • 這個魔術的故事情節/效果「如何」傳達這個概念?
  • 這個故事中的角色有誰?
  • 這個故事發生在哪裡?(例如現實世界、想像、其他人身上…etc)

橫軸寫上以下三個問題:

  • 一個你最近很常表演的魔術
  • 一個你之前表演過的魔術
  • 一個你正想開始表演的魔術

列完之後應該會長成像下圖(英文版):

資料來源:https://www.vanishingincmagic.com/gallery/files/scripting-magic-2-worksheets.pdf

依據這些問題將你的答案填到每個格子中,我的答案如下供你參考:

Scripting idea exercise — 朱騏

當然這些格子的答案不一定能夠立刻回答出來,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效果太複雜、從來沒思考過、過去沒進行這樣的練習過…etc,但無論如何,這都是幫助我們更加思考每個魔術本質的方式,也許有些魔術效果很酷,但沒有好的想法可以將它包裝,有些魔術效果非常簡單,但是卻能夠清楚的闡述我們想要表達的想法。

我在這本書中讀到一段讓人非常有感觸的段落,大意上就是:

魔術是一種傳達想法的手段,我們透過魔術的效果、情節傳達出想要告訴觀眾的話,不論是一個故事、一段經驗,甚至只是單純的「這個魔術很有趣,我想分享給你」,無論如何,我們的表演之中要能夠傳達出這些訊息給觀眾。

三、小結

最後就讓我分享一個加入故事劇本後,讓魔術效果更加有趣的例子,我參考的魔術效果是Poker Pairadox by John Bannon,先來看看原效果:

接下來讓我們用上面的「系統化問題」來思考劇本:

  • 這個魔術想傳達甚麼概念
畢業舞會、夜店大家找不到舞伴
  • 這個魔術如何傳達這個概念
一開始倆倆不成對,最後變成兩兩一對
  • 角色有誰
魔術師(朱騏)其他朋友
  • 這個魔術可以發生在哪裡
Close upParlor show

最後我將這個魔術命名為「Party Rock! 」!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魔術劇本寫作」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