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作效率的 10 大 MacOS 應用程式

分享幾個自己常用的 Mac 免費應用程式

Jocelyn Lee
Plain-Tech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n 28, 2017

--

由於訴求輕便、易攜帶以及快速,我在去年(2016 年)7 月入手 Mac。主要的使用行為是網頁瀏覽以及文書工作,並未涉及寫程式以及繪圖/影片的後製。使用一年多來,加裝的應用程式來來去去,想說來寫一篇統整自己使用的應用程式,也順便分享我的使用經驗,給需要的人(若有的話)當作參考。

這一篇文章主要講的是「MacOS 的應用程式」,並不包含瀏覽器的擴充套件或是延伸功能;因為目前我沒有使用 App Store 的付費應用程式,所以也無從推薦付費的應用程式。

以下我分為「基本操作」、「文書處理」、「筆記軟體」、「通訊軟體」以及「娛樂」幾個面向,分享 10 個我使用過覺得不錯的應用程式。

1. The Unarchiver

圖/The Unarchiver(來源:The Unarchiver:在 Mac App Store 上的 App

剛入手 Mac 後第一個問題就是解壓縮的問題,由於預設的「封存工具程式」僅僅支援解壓縮 Zip 格式的檔案,如果遇上其他類型的,例如 rar.、7-Zip. 等格式就沒辦法成功解壓縮。

圖/Mac 預設的封存工具程式

而 The Unarchiver 這一款應用程式,幾乎支援所有的壓縮檔格式(ZIP、RAR、7-zip、Tar、Gzip 和 Bzip2 等)。在安裝之後,只要將壓縮檔載至 Finder,直接按兩下後便可直接原地解壓縮。

2. App Cleaner

圖/App Cleaner(來源:App Cleaner 官網

刪除應用程式時,最討厭的就是東西刪不乾淨,但無奈的是,刪除後不知道是否已經刪乾淨、不知道去哪裡檢查刪乾淨沒;如果沒刪乾淨,又應該如何刪。

圖/App Cleaner 刪除前畫面

App Cleaner 除了可以透過拖曳的方式解除安裝不需要的應用程式;也能夠透過搜尋的方式點選要解除安裝的應用程式。一旦選定後,App Cleaner 會跳出視窗,使用者可以勾選針對該應用程式,希望從電腦刪除的項目。

3. Mail Inbox

圖/Mail Inbox(來源:Mail Inbox — for Google Inbox:在 Mac App Store 上的 App

對於喜歡清空收信匣的人而言,Google 推出的 Inbox 無疑會吸引一批曾經使用 Gmail 的人轉移過去。雖然直接在瀏覽器就能直接使用網頁版的 Inbox,但加裝應用程式後,若收到新信件就會直接在螢幕的右上角跳出通知。

附帶一提,這一款應用程式在打開連結、附檔的時候仍然無法直接用瀏覽器打開(會在 Inbox 應用程式另開一個視窗);下載時檔名格式會跑掉,所以目前我只用來收信、檢視信件內容相關通知,遇到附件需要下載、連結需要打開時,仍會切換到電腦版去處理。

4. Note Number One

圖/App Store 目前無從下載

★ 註:臺灣的 App Store 目前無法下載該款應用程式。

它很像 Windows 系統的記事本,然後加上「釘選頁面」功能,它會清除所有複製內容的格式,以純文字形式上貼上;最重要的功能在於它的「釘選頁面」功能,把視窗固定在螢幕的一個角落,不會因為網頁及應用程式的切換而被覆蓋住,得以同時搜集不同來源的資料。

最近身邊的朋友換電腦,我也是推薦她使用這一款軟體,但很可惜它無法供臺灣的使用者下載。

5. Google 雲端硬碟

圖/Google 雲端硬碟(來源:Google

在雲端文件管理、多人協作上,Google 雲端硬碟無疑是最成熟的軟體之一。桌面版功能得以與 Finder 同步存取文件,上傳或是打開檔案毋須另外開啟網頁才能打開文件。只要按兩下,PDF 就會透過預覽程式開啟,其他格式的檔案會直接在瀏覽器打開。

6. 筆記軟體

筆記軟體的使用,每個人的需求因人而異,所以各有所偏好。目前較為知名的就是 Evernote 以及 OneNote,我自己是搭配 Evernote 以及 Bear 這兩款軟體,分別作為剪輯、蒐集資料,以及排版寫作之用。至於 Notion 則是結合筆記排版、專案管理以及個人資料庫的一款整合軟體。

我的電腦目前就安裝這三款:

Evernote

圖/Evernote(來源:App Store app

Bear

圖/Bear(來源:App Store app

參考文章:筆記軟體 Bear:簡潔筆記庫+寫作軟體

Notion

圖/Notion(來源:Notion 官網

參考文章:文件排版+個人資料庫+專案管理三合一:筆記軟體 Notion 推薦

7. 通訊軟體

無論是交誼或是工作事項聯絡,通訊軟體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我就不多說。LINE 目前只有一款;市面上針對 Facebook 的 Messenger 功能有許多款,測試了幾款後,最後留在電腦的是:

Messenger for Desktop

圖/Messenger for Desktop(來源:Messenger for Desktop 官網

這是非官方的 APP,但是載入速度以及穩定度目前是我用過相較比較 ok 的。

Line

圖/LINE(來源:Mac App Store

8. Spotify

隨著版權意識的高張,有越來越多人願勵支付訂閱費用,在取得合法授權的平台聽想聽的音樂。因為我個人偏好外文歌曲,所以使用「Spotify」作為我的音樂播放軟體。電腦上有免費版以及付費版,手機則僅有付費版;免費版會有廣告,付費版則無廣告。如果偏好中文歌曲,KKBOX 上會有比較多的選擇。

Spotify

KKBOX

9. Welly

圖/Welly(來源:welly 載點

對我而言,換到 Mac 後最需要適應的,就是 PTT 的使用。雖然有支援的軟體、也有網更版的,但使用起來就是沒有在 Windows 系統上順暢。在支援的軟體中,Welly 是較為穩定且好用的應用程式,如果是 PTT 愛用者可以考慮。

  • 載點:Welly(可下載最新的壓縮檔)

10. CheatSheet

圖/CheatSheet(來源:CheatSheet 官網

Mac 電腦最大的特色,就是有數不盡記不完的快捷鍵,尤其不同的應用程式又有不同的組合,雖然方便但也不易熟記。而在安裝 Cheat Sheet 後,只要隨時長按 command 約三秒,該款應用程式支援的快捷鍵就會顯示出來。安裝後的教學,可以參考免費資源社群的〈CheatSheet 在 Mac 應用程式顯示完整快捷鍵列表〉這一篇文章。

參考文章:CheatSheet 在 Mac 應用程式顯示完整快捷鍵列表

以上是我正在使用,而且覺得有助於協助工作處理的幾款應用程式,如果有任何其他推薦的軟體,也歡迎在留言中一併推薦。

如果覺得文章不錯,可以給我一個讚,或按 follow,給我一些鼓勵:)

--

--

Jocelyn Lee
Plain-Tech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