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率的在網路文章上做筆記?Memex 一手包辦書籤管理、文章註記、參考資源管理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7 min readMar 25, 2021

前言

在 YouTube 上看到了 Memex App — Bookmarks For Power Users ,覺得 Memex 這款軟體的概念很棒,它將書籤管理、文章/影片註記、參考資源管理集一身,讓網路文章的閱讀與做筆記流程一氣呵成。

讓我最驚豔的是「一次複製」所有的畫線重點與筆記,這件事情代表我可以在網路上完成閱讀文章、畫重點、記筆記,最後一鍵貼上到筆記軟體上即可。

Memex 可以大幅提升在網絡上閱讀文章的體驗,讓做筆記這件事情變的很簡單。這篇文章就來分享 Memex 的操作方式。

一、Memex 簡單介紹

Memex 是一款網路瀏覽器的延伸套件,可在 Google Chrome、Firefox、Brave 瀏覽器中使用。

👉 點這裡下載:https://getmemex.com/

Memex 官方網站

安裝完畢後,將滑鼠游標往右靠近螢幕右側,會彈跳出 Memex 的功能視窗,代表安裝成功了。

Memex 右側功能列

二、Memex 詳細功能介紹

Memex 集 3 種功能於一身:

1. 書籤管理

💡 功能:延後閱讀

有時候我們發現文章的場景不適合閱讀,可以先將網頁儲存到「書籤管理工具 (Bookmark manager)」稍後閱讀¹。

市面上已經有Pocket、Instapaper… 等老牌的書籤管理工具,因此 Memex 在這方面並沒有特別優勢。

在 Memex 中加入書籤很簡單:

  1. 點擊「Memex」擴充套件的 icon
  2. 點擊「Bookmark this page」即可將文章儲存至 Memex
點擊「Bookmark this page」儲存文章
[^1] : 延伸閱讀:《如何有效篩選與閱讀各種網路資訊?

2. 文章註記

💡 功能: 畫重點 (Highlight) + 註記(Annotation)

看到文章重點時我們習慣用螢光筆畫記,方便之後回來複習。

這類型的功能市面上有 Hypothesis、Super simple highlighter 瀏覽器擴充套件,甚至連 Medium 也有內建的螢光筆工具。

Memex 在這個地方做的很不錯,我們可以在畫記重點的同時加入註解,這項功能對閱讀學習很有幫助。

能用自己的話重述知識,才算是真正學到知識。

在 Memex 中畫重點與註記的方式如下:

  1. 在閱讀時選取想要畫記重點的地方
  2. 點擊「螢光筆 icon」可標記顏色
  3. 點擊 + 可新增註記 (Create Annotation),被註記的段落同樣會被標記顏色
右側可看到畫記重點與註解

3. 參考資源管理

💡 功能:管理自己閱讀過的文獻資料

如果你有寫文章、讀書心得的經驗,一定有遇過這樣的狀況:

想引用某本書、某個人的金句,卻突然找不到原句子的出處…

Photo by Ryan Snaadt on Unsplash

讀到的書籍、文章愈多,就要開始意識到文獻整理的重要。在學術界中,Zotero、Mendeley、Endnote 都是非常知名的文獻管理神器。

雖然多數人沒有寫論文的需求,但卻有查詢文章內容出處的需求。

Memex 提供方便的儲存網頁搜尋功能,讓我們能在瀏覽器中快速查看歷史筆記與文章。在網址列輸入 m + 空白鍵(space) 可在網址列開啟 Memex 搜尋列,可快速搜尋曾經註記、儲存的文章。

Memex 可在網址列進行儲存過的文章搜尋

有趣的是,Memex 還能支援使用「時間」與「Tag (標籤)」進行搜尋。

輸入 before: “2 hours ago” 可搜尋到 2 小時間儲存的文章 ; 輸入 #{標籤名稱} 可使用標籤搜尋。

使用「時間」搜尋文章
使用「Tag (標籤) 」來搜尋文章
搜尋語法介紹可參考 這篇網頁

三、Memex 進階功能介紹

Memex 的匯出筆記功能非常強大,有兩個功能讓我驚豔:

  • 一鍵複製「劃線重點」+「註解」
一鍵複製「劃線重點」+「註解」,超級實用
  • 可自行設計匯出模板

不設計模板的情況下,從 Memex 匯出的筆記格式預設都是

{劃線重點}
{你的註解}

因此我可以改成需要的筆記格式,我的讀書筆記心得模板如下:

---
title : {{{title}}}
date :
aliases : []
---
- Type : #Literature/article #{{{NoteTags}}}
- Topic :
- Author :
- Ralated note :
# Summary
{總結筆記內容}
# Note{{#Notes}}> {{{NoteHighlight}}}
{{{NoteText}}}
---{{/Notes}}

用 {{}} 或 {{{}}} 刮住的文字就是變數的意思,每個變數代表的涵意可以看這個網頁。

👉 變數說明:https://www.notion.so/Text-Export-Templates-bb1794c15dea4e588a59b52d37ca0070

這項功能可以讓我一鍵複製貼到 Obsidian 中,並且符合 Markdown 格式。你也可以用在 Notion, Roam Research…任何支援 Markdown 格式的筆記軟體中。

四、結語

Memex 這個字其實是有一段故事在後頭的。詳細故事可閱讀《我的Memex》,這邊我摘錄其中一段:

一九四五年時,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人類剛發明笨重得像倉庫一樣大的電腦。

領導美國「戰時科學研發辦公室」的麻省理工學院副校長布希(Vannevar Bush),在一篇名為「我們可以這麼想」(As We May Think)的重要文章提出:人類的科技不斷進步,知識正以驚人的速度快速累積。戰爭過後,還有什麼事情值得科學家去研究?

布希提出,既然累積的知識,已逐漸膨脹得讓人很難跨出自己的專業,科學家應該發明可以搜尋、交換資訊的機器,讓她協助人類的生產力和創造力蓬勃發展。

布希想像有一天人類會發明出名為 Memex的「知識儲存資料庫」,可以放在書桌上,可以儲存比大英百科全書多好幾百倍的資訊,可以儲存一個人一生所創造、累積的所有知識。

如同文章說的,「網路」就是我們現代人的 Memex,透過搜尋我們可以得到數百倍大腦無法記憶的資訊。

如果你對管理大量網路文章有所需求,這款 Memex 推薦給你!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