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篩選與閱讀各種網路資訊?建立一套 GID (Get Information Done) 系統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6 min readMar 23, 2021

--

一、資訊好多,永遠讀不完

破碎的時間

隨著生活型態的變化,我們的可利用時間變的愈來愈破碎。

上下班通勤的 40 分鐘、工作中短暫休息的 10 分鐘、聚餐等朋友的 5分鐘,只要手機在身旁我們總能利用時間做點事情。

「如何利用零碎時間」已經成為現代人必須學習的課題。

思考處理資訊的方法

就連媒體的內容型態也產生了變化。

為了抓住消費者短暫時間的眼球,媒體從下標、內容長度、用字風格都經過縝密的設計,就為了佔據我們那寶貴的「自由時間」。

這麼多的資訊,難道你要同等對待嗎?不可能,因為我們擁有的時間相對於資訊數量,真的是少得可憐。

因此,我們需要一套原則來判斷每條資訊如何處理,這套原則就是 GID。

二、借鑒 GTD,建立一套 GID 系統

經典的時間管理流程 — GTD 系統

我在《什麼是 GTD (Get things Done)?》說明了這個已經盛行 20 年的時間管理系統,能夠有效處理各種任務,最終產生具體可行的行動。

同時我在圖中加入個人實踐 GTD 的工具,如下方:

朱騏的 GTD 系統

由於 GTD 的架構非常好用,Louiscard 借鑒其概念來處理資訊。發展出一套 GID (Get Information Done) 系統。

處理資訊的工作流程 — GID 系統

在《如何构建信息处理秩序》中,Louiscard 說明了日常的資訊應該如何處理,他將資訊來源分為兩類:

  • 零散資訊
  • 優質資訊源

零散資訊包含了別人說的話、社群網站上的文章、走在路上看到的電視牆…,生活中不期而遇的資訊都可以算在這邊。

優質資訊源則是我們主動整理、主動接收的媒體,在《如何確保時間與精神放在正確的資訊上?》我提到了如何收集這些清單,你可以進行一次自我盤點。

當優質資訊源盤點出來後,就可以來使用這套 GID 系統。

朱騏的「優質資訊源」清單

三、GID 運作方式

這套系統的運作原理很簡單,根據資訊的性質來決定最後的行動。

GID 系統,概念來源:《https://sspai.com/post/53849

「零散資訊」的處理流程

我們先來說「零散資訊」的處理流程。

先判斷資訊是否有價值。如果沒有就歸檔到自己的資訊資料庫中備存,如果有則按照下方「優質資訊源」的處理流程。

「優質資訊」的處理流程

Step 1.放到「收集箱」

收集箱是 GTD 系統中「一個固定收集任務」的地方,可以是筆記軟體、記事本。

但在 GID 系統中,目前市面上沒有一個軟體是真的能集中資訊在一個介面 (電子報、社交工具、Podcast…),因此我們只能列出「優質資訊源」清單,並且逐個定期檢視。

我的習慣是每天必定掃描「RSS 訂閱文章」,其他的資訊來源則是開啟推播。通常優質資訊來源的更新速度不會很快 ( 1–2 週一次),因此不必每一天都把清單上所有的項目都掃一遍,那樣太累人了。

另外一點是,當我發現漏掉優質來源的資訊約 2 -3 次後,我就會思考是否要取消訂閱。優質資訊從來都不會少,只是看目前自己是否需要,取消掉也不用覺得可惜,可以先從名單上畫除,過一段時間再看這些文章是否有需要重新訂閱。

確認收集箱後,我們進到 Step 2。

Step 2.這則資訊值得剪藏嗎?

如果是,那就使用如 Evernote Clipper, Notion Clipper, OneNote Clipper 剪藏文章,並保留在資訊資料庫¹中。

要注意:

這些保存下來的文章,一定要經過自己的思考處理並寫成筆記,再儲存下來。

關於網路文章的閱讀與整理,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來談。

[^1]「資訊資料庫」是保存個人收集資訊的統一位置,像是 Evernote, Notion, OneNote, Google Drive, Dropbox...等都可以算是資訊資料庫。

如果不值得剪藏,你只有 3 個選擇:

► 標記已讀

許多文章你完全不感興趣、或是已經看過類似內容,大可直接將文章標示已讀,別再看一次了。

► 快速瀏覽

如果這篇文章可以在 2 分鐘讀完,那就在信箱收件夾、RSS文章閱讀器、網路貼文…直接看完。

► 納入備選

進入到 Step 3。

Step 3.納入備選

有些資訊內容非常豐富,但自己目前還用不上。有三種這樣的資訊:

以上就是整個 GID 系統的執行流程。當我們理解了資訊的處理流程,就能以從容的態度來面對蜂擁而來的資訊。

我呼籲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整理屬於自己的 GID 系統,幫助你更有效率的在網路上閱讀。

最後分享我個人的 GID 系統圖:

朱騏的 GID 系統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