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個人OKR回顧 (1)— 避免 2021 年重複踩坑,3 個重要「目標」制定心得分享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5 min readDec 8, 2020

前言:2020 OKR 回顧

2020 年 1 月 1 日我在 Facebook 上公開自己今年的 OKR 規劃,並發表在 Postach 這個網站上,下方是我今年所設定的目標:

朱騏 2020 年 OKR 規劃

歷經將近 12 個月後,終於到了總檢討的時候了。

以下是盤點總評與結果 :

【總評】今年定下了 18 個目標:- 全部達成 (滿足所有 KR) 的有5個
- 部分達成 (滿足部分 KR)的有 10 個
- 部分達成 (有未完成的 KR)的有 3個
* 如果不計算第三種,寬鬆的完成率計算 = 15/18 = 83%,個人算是不錯了。
朱騏 2020 年 OKR 盤點結果

在盤點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了許多可以更好的地方,這系列文章就來分享我規劃 OKR 時踩到的坑。

由於 OKR 是由「目標 (Objective)」和「關鍵結果 (Key Result)」組合而成的目標管理方法,在實際規劃 OKR 時兩者是分開的,因此以下的踩坑心得也將分成兩個部分說明。

我預計會寫 3 篇文章來分享,內容分別是:

  • 規劃「目標」會踩到的坑
  • 規劃「關鍵結果」會踩到的坑
  • 規劃 2021 年個人 OKR 的建議

我會在每個坑點後面寫下自己思考的改進方案,避免在規劃 2021 年的 OKR 時再次犯下同樣錯誤,希望能給規劃 2021 年 OKR 的人一些參考。

😵 坑點1. 太多目標

不知道大家是如何訂立自己的 OKR 目標的,我的方式很簡單,把想做的事情都先列下來,分類之後就形成如上圖所示的 18 個目標。經過 1 年時間的驗證後我發現:

訂太多的目標保證會出現問題!

太多的目標容易讓自己分身乏術,光是在每季檢討時就會花上至少 1 小時的時間進行檢討,這還不包括思考下一季的改進方案。

✅ 解決方式

找出每個目標背後的「理由」,將相同/相似理由的目標合併成一個大目標。

如果你再看一眼我的目標會發現,有些目標看似獨立,實際上背後想達成的事情是相似的。例如增加魔術表演經驗、開發一套自己的魔術紙牌程序,其實背後都是想要「維持持續表演魔術的習慣」。

將理由相似的目標整併在一起,才能看出自己最想要得到的到底是什麼。

😵 坑點2. 目標必須是輸出 (output),不能單純只是輸入 (input)

在制定目標時,我們可能會列下閱讀 50 本書、觀看 30 部電影…等目標,但如果你再思考一下就會發現:

這樣的目標其實達成後很空虛,因為我們沒去想目標背後的「理由」是什麼。

這種目標通常屬於「輸入 (input)」性質,也就是我們單方面的吸收資訊,卻不做任何產出。我在《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識管理系統?》中提到:

如果能有意義地收集資訊,並對資訊進行加工 (腦袋思考),最後輸出成有利的結果,這樣資訊就轉變成「知識」 ; 但如果資訊無法協助腦袋進行加工處理,輸出成有用的結果,那其實就是「雜訊」。

不要欺騙自己了,沒有輸出的資訊看似會記在腦袋裡,實際上只會隨著時間逐漸淡忘。

✅ 解決方式

制定「輸出 (output)」類型的目標

以我的目標為例,如果將閱讀 50 本書、觀看 30 部電影分別修正成如下會更好:

  • 閱讀 50 本書 -> 撰寫50 本書的書摘
  • 觀看 30 部電影 -> 撰寫 30 部電影的影評

當然寫作只是一種輸出方式,像是錄製 Podcast、YouTube 說書影片、分享講座也都是很好的輸出方式。

😵 坑點3. 目標必須在學習區,既不能太困難、也不能太簡單

OKR 的核心精神,就是要訂定自己能力所及、但又再困難一些的目標。檢討自己今年訂定目標時,我發現自己的目標就有訂的太困難的現象。

以「開發一款魔術 App」為例,這是和朋友當時共同訂定的 Side Project,但執行人數只有 2 個人,且沒有非常好的事前規劃,最後專案只能無疾而終。

✅ 解決方式

如果目標太困難,就將目標拆解成小目標來完成,或是乾脆換個可達成的目標。

考量到人力資源以及雙方配合能投入的時間,我和朋友後來檢討:

由於魔術 App 這塊領域要花最多的時間反而是思考功能點子,因此將目標改成先討論規劃出具體可行的點子、制定執行細節,或許才是比較好的目標。

上方說的都是「目標」制定,目標訂的不好連帶會影響「關鍵結果」的規劃。至於「關鍵結果」的規劃會踩到哪些坑呢,我們下一篇文章來討論。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詳情可參考《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