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個人OKR回顧 (2) — 從踩坑中學經驗,3 個重要「關鍵結果」制定心得分享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5 min readDec 9, 2020

前言

這是 「2020 個人 OKR 回顧」系列的第二篇文章,上一篇文章主要分享我自己 2020 OKR 的檢討結果,以及對於「目標制定」的想法。

目標訂的不好連帶會影響「關鍵結果」的規劃。但就算有好的目標,如果「關鍵結果」定義的不好,要完成目標還是非常困難的。

究竟不好的「關鍵結果」長什麼樣子,怎麼訂才是比較好的方式,這篇文章將透過我個人的例子來說明。

1. 為了節省版面,以下將用 KR 來指稱「關鍵結果」。 2. 下面這張 2020 OKR 雖然第一篇放過了,但為了大家來回對照內容因此重複放一次。
朱騏 2020 年 OKR 盤點結果

😵 坑點1. 別用「至少」來定義 KR

文字有種神奇的魔力,如果使用錯誤將會潛移默化地影響行為。

我在今年的數個目標中,使用了「至少」來撰寫我的 KR,結果這些目標只有 2 個有完成,剩下的 10 個都沒有達標。

經過反省後我發現問題就出在這個「至少」,比起明確的數字,「至少」給人的感覺是一個門檻、一種莫名的壓力,甚至有種貪心的感覺。

我希望自己能夠達到某個基本門檻,同時希望做的更多!結果到最後反而覺得壓力很大。

✅ 解決方式

將「至少」修改成明確的數字,先不要預設自己能做的更多。

「一週跑步 2 次」,會比「一週至少跑步 2 次」來的好 ; 「閱讀 5 本咖啡書籍」,會比「至少閱讀 5 本咖啡書籍」更明確。設定精準的 KR 數字才能夠讓我們更知道還差多少才能達標。

😵 坑點2. 有具體數字也未必是好的 KR

不論是 OKR 的專書、或是分享如何寫 OKR 的文章,都提到要使用可衡量的結果來撰寫 KR,我在網路上就發現了好幾篇:

但是我發現單純的寫下「數字」,未必就是良好的 KR。

舉例來說,我在「學習攝影 」目標下寫了拍攝 3600 照片,這個 KR 夠具體了吧 ; 又或者我在「開發一款魔術 App」目標下寫了和朋友至少一週討論 1 次,也有具體數字。

但在年底進行檢討時我發現,就算我拍攝了 3600 張照片,或者和朋友一週討論 1 次 App 開發,這樣有什麼意義呢?

跟目標連結性太弱的 KR,同樣不會是一個好的 KR。

✅ 解決方式

在「KR」時務必思考跟目標的連結性,只有強相關的 KR 才會是好的 KR。

「拍攝 3600 張照片,並且在儲存每一張照片時寫下拍攝這張照片的想法」會比「拍攝 3600 張照片」來得好 ; 「和朋友一週討論 1 次 App 開發,核對上週進度是否有延遲,並確認下週要完成的工作項目」會比「和朋友一週討論 1 次 App 開發」來得好。

對 KR 稍微增加一些附加條件,加強跟「目標」的連結,這樣在完成 KR 的過程中才不會忘記執行 KR 的目的。

這個作法跟第三個坑點很有關係,我認為可以搭配一起做。

😵 坑點3. 沒有寫下如何執行 KR

最後一個我想要分享的坑點就是:沒有寫下如何執行 KR 。

當我們在年初興高采烈的寫下 OKR,並開始陸續執行時,多少會感覺「卡卡的」。這個「卡卡的」感覺可能來自於:

  • 奇怪!達成這個 KR 的標準是什麼
  • 奇怪!我都找不到時間做
  • 奇怪!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做 KR

第一個狀況我在上方坑點 2 有提到,原因來自於沒有清楚定義 KR 完成的標準。

第二個狀況發生在我的「增加魔術表演經驗」目標下,我發現今年自己幾乎沒有參加魔術交流活動,那這樣 KR 應該在何時才能完成。

第三個狀況發生在「產品學習計畫」目標下,對於 “撰寫產品分析文章” 我到下半年才發現自己完全沒有任何進展,並且認知到我根本不知道要寫什麼產品、寫文的架構如何。

如果仔細思考會發現,上方三個狀況都根源於一個核心問題:

我沒有寫下如何執行 KR。

✅ 解決方式

在制定每個 KR 時,同時寫下自己會如何執行的可能計畫。

雖然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沒有計畫就絕對無法應付變化。上方提到的三個狀況如果可以事先想一想如何做,那麼在推進 KR 進度時會更順利。例如:

  • 第一個狀況:如坑點 2 說明,這邊不重複贅述。
  • 第二個狀況:「增加魔術表演經驗」可以規劃成「留意魔術社團舉辦活動的時間,主動當揪團者邀請朋友參加,並在活動中主動分享自己的魔術」。
  • 第三個狀況:「撰寫產品分析文章」可以規劃成「先找到網路上會寫產業分析文章的媒體,例如科技島讀、寫點科普…等,分析其寫文架構並套用到自己感興趣的產品上」。

在實際執行前先寫下可能的解決方案,就會發現這個 KR 可能根本不合適、或是必須先進行前置準備才能進行。

這篇文章分享了我對於寫 KR 的想法,一個使用適當文字的、跟目標有強相關的、有明確執行計畫的 KR,可以讓我們更順利的向目標前進。

分享完了「目標」與「關鍵結果」的坑,我對於制定 2021 年的 OKR 也有了新的想法,在下一篇文章終將分享給大家。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詳情可參考《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