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學習系列(六) UX到底是什麼?產品經理、企劃人員也適用的「使用者訪談」方法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Jan 3, 2020

前言

這是UX學習系列的第六篇文章,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學習了有關於「結構化腳本」的知識,包含了以下的內容:

  1. 「結構化腳本」到底是什麼?
  2. 「結構化腳本」的三種腳本說明
  3. 實例說明

📚 博客來購書連結: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

如果你覺得此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透過上方連結購書,我會獲得來自於博客來的回饋金,當作是你對我的肯定!

這個章節要分享的「使用者訪談」,其實不只對想要學習UX的人有幫助,我認為對以下兩種人也會有所助益:

  • 擔任產品經理、企劃人員,需要對使用者進行訪談的人
  • 對訪談有興趣,希望有一套「方法論」來紀錄與分析,訪談對象所說的話的人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就已經經歷過許多的「使用者訪談」場景了。在學校時,我們因為報告的關係需要訪談某位對象 ; 在職場上,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訪談公司內外部的某位人員 ; 在生活中,我們詢問朋友對某件事情的看法。

廣義上來說,這些都可以叫做「使用者訪談」。

想想過去我們自己的訪談經驗,可能會冒出以下的問題:

1. 如何做使用者調查,只是單純我問他答嗎?2. 應該怎麼問問題,才可以發現「自己」和「目標對象(使用者)」都未曾意料到的發現?3. 如何得到使用者、訪談者的真心話?

關於「使用者訪談」的方法資料非常多,這也是一門相當大的學問,這篇文章分享的資訊,可以當作工作中、生活中小試身手的工具,後續再進行更深入的學習,就讓我們開始吧!

首先我們將「使用者訪談」拆成兩大步驟,分別是:

  • 收集資料的「事前調查」
  • 分析資料的「事後分析」

這篇文章依序介紹三個重點:

  1. 事前調查:情感曲線法、師徒訪談法
  2. 事後分析:親合圖法
  3. 怎麼練習

一、事前調查:情感曲線法、師徒訪談法

「事前調查」的目的就是收集使用者相關的資料。

看起來很簡單,就是問使用者對於目標物(例如某個網站、某個App)的想法,但是沒有一些方法指引,我們很難挖掘出使用者的「內心話」,往往得到的都是表面性發言。

1. 心態

在訪談技巧不純熟的情況下,如果用列問題、正式的方式來訪談的話,得到的可能都是表面性發言。

這邊有個小訣竅:

不要用「正式、正經八百」的方式,要用「有點事情想請教看看」的心態來做訪談。

不要單純只問設定好的問題,嘗試用聊天的方式,讓對方說出原本我們也未曾想到的答案!

下方介紹兩種方法,除了分開使用外,也可以合併一起使用。

2. 情感曲線法

《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P.103

上方是T先生帶岳母和小孩,去京都嵐山旅遊一天的情感曲線圖。在實際應用中,我們可以畫出X、Y軸,讓訪談者「一邊發言,一邊畫出此時心情起伏的線條」。

接下來就可以針對圖中的高點、低點進行發問。參考問題如下:

1. 問對方在「轉折處」發生什麼事2. 問「使用目標」前後發生什麼事情例如要詢問對網站的想法,可以詢問使用網站的前後發生了什麼事情。3. 問採取的「行動」使用者可能會「講出自己在想什麼」,但可能「做出完全不同的事情」。因此不要只問「想什麼」,也要問「做什麼」。

3. 師徒訪談法

此方法顧名思義,就是「把使用者當成師傅,自己當成徒弟,向使用者請教」,請使用者實際操作網站、App,自己在旁觀察與提問。

但要如何作為一個徒弟發問呢?參考做法是:

1. 先列出基本問題,例如:
-開始使用網站的契機
-使用期間/頻率
-使用感想

2. 透過現場觀察,當場提出新問題詢問使用者「為什麼這樣做」、「這時候在想些什麼?」

在過程中,我們需要一直對使用者提出「為什麼」,目的是要找出使用者最核心的行為觸發原因。這邊可以使用豐田集團創始人提出的「5-Why 分析法」,一步步向下找。

圖片來源:https://www.taproot.com/best-5-why-examples/

4. 情感曲線法 + 師徒訪談法

以上的兩個方法是可以結合使用的。

先做完「情感曲線法」,在針對情感的高點與低點用「師徒訪談法」詢問,詳細步驟可以參考上方說明。

二、事後分析:親合圖法

「事後分析」的目的,是從收集到的使用者話語中,發現他們的真心話。

這邊的真心話,在使用名為「親合圖法」的分析法中,又被叫做「隱性知識(Tacit Knowing)」。

如果提到UX設計,許多人(包括我)可能第一直覺就是浮現出「牆上貼滿便利貼」吧!而這就是「親合圖法」的分析場景。

前公司的UX Workshop中,大家使用親合圖法來分析的場景

使用親合圖法有四步驟:

1.製作資料切片

將蒐集到的使用者資料(觀察性、客觀性資料)寫在便利貼上。

2.針對散落的切片,建立小群組,並貼上標題

要注意標題命名,不是單純整理條列資料,而是發現資料背後的「隱性共通點」。

3.將小群組整理成大群組,並整理成圖

針對小群組的標題,找出可能關聯性。

4.變成文章,可以說明或解釋

最後產出是一個「課題」或「文章」。

這一塊書上沒有說明得非常清楚,但在 “嫁給 RD 的 UI Designer”部落格作者-Akane的文章中,有兩篇實際的案例,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閱讀:

三、怎麼練習

看完了三種方法,雖然覺得讀到了很多資訊,但自己應該還是會疑問:這到底要如何練習呢?

「事後分析」可能還是要在工作場域、Workshop中比較能練習到,但「事前調查」卻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進行練習。

針對「事前調查」的練習

我的想法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刻意練習。例如和朋友出去吃飯聊天時,可以對於「戀愛問題」、「金錢觀問題」、「某網購平台問題」…等,用輕鬆的方式對朋友進行訪談。

我自己在看完此章節時,也刻意分析了自己在「魔術電商」購買體驗,畫下了「情感曲線圖」,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練習方式。

小結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重點,對於「使用者訪談」我們可以採取下面兩大步驟:

  1. 事前調查:情感曲線法、師徒訪談法
  2. 事後分析:親合圖法

針對「事前調查」,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偷偷練習:

  • 和朋友吃飯聊天時,用輕鬆的方式來訪談朋友對日常話題的想法
  • 觀察自己生活中的「購買體驗」,用「情感曲線圖」來紀錄並分析

📚 博客來購書連結:WEB 設計職人必修:UX Design 初學者學習手冊

如果你覺得此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透過上方連結購書,我會獲得來自於博客來的回饋金,當作是你對我的肯定!

若要閱讀之前的文章,請點擊下方的傳送連結: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其他「UX學習系列文」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