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實習心得:一個人的旅程與收穫| 工作篇

Celia Hsu
Small Stuff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Aug 21, 2018
剛來時所拍下的 Downtown Columbus 景色。

出國即將滿一年的暑假,我來到美國 Ohio州的 Columbus實習,不同於以往在學校時還有能說中文的朋友,實習這三個月是我第一次在全英語的環境生活,少了能互相照應的同伴、加上語言能力的不足,剛開始真的很不適應,也遇到許多挫折。

然而,到了實習尾聲,我卻開始捨不得離開,所有這段時間遇到的人、事、物,全都遠遠超出原先的期待,經歷過這一趟旅程後,我感受到自己在各方面都向前邁進了一些,有種人生online又突破一個關卡感覺,真想沈浸在這種經驗值提升的成就感中久一點。

於是,趁著記憶還猶新,趕緊來紀錄跟分享這趟人生第一次的國外實習體驗,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這系列文章會分為三個部分:

工作篇
會聊聊申請實習的過程、以及工作的心得。
生活篇
分享我在Columbus這三個月的住宿、交通以及生活雜談。
美食篇
介紹幾間我印象深刻的當地餐廳,當個不專業的美食部落客(欸

充滿壓力的準備期

我所就讀的是動態設計Motion Design科系,之前的留學分享有提到系上的求職活動CoMotion,當中就有公司會提供實習機會,

除此之外,活動結束之後我也陸續寄了許多履歷到其他Motion公司,有些有來CoMotion,但我沒有機會面試到,有些則是透過Vimeo或Linkedin找到的,前前後後投了大約20間吧!經過幾次信件往來及面試之後,順利得到Leftchannel的實習機會!

由於我算是同屆裡很早找到實習的,身邊朋友大多沒有相關經驗可以參考,原本就聽說國際學生若要在美國有薪實習,要經過學校跟政府的核准,才能順利拿到實習簽證,其中光是一關一關的申請及等待就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

因此從拿到offer letter那一刻起,無論是跟公司的信件往來、提交文件,或申請CPT、找指導教授、跑學校流程,整個過程幾乎都是馬不停蹄,每天盯著信箱跟待辦事項清單,完全不敢怠慢,此外還要打點實習時的機票、住宿、交通等細節,雖然不是第一次處理,但大大小小的事項列下來還是很耗費精力。

當時學期還在進行,每天的時間都被作業跟實習事項塞得滿滿滿,既要煩惱作業做不完開天窗,又要擔心 CPT來不及發下來、或是找不到實習住的房子,或因為其他缺乏經驗而發生的意外而搞砸這個機會,真的是超忙壓力又超大的一段時間。

正式成為菜鳥實習生!

好在所有流程都在出發前及時完成,我也正式解鎖了為期三個月的新手村任務!

我這次實習的Leftchannel是一間10人左右的Motion工作室,其中一半是設計團隊,另一半則負責製片行銷等工作。在這之中,老闆是義大利人,同事中有韓國人、日本人,加上我一個台灣人實習生,國籍組成可說是非~常豐富XD

公司環境很溫馨舒適!圖片取自http://leftchannel.com/

而我主要的工作就是輔助設計團隊的動畫師們完成各種專案,有些從前製腳本時就加入參與,有些則是中途加進去幫忙。由於我的專長是2D動畫跟Cel,AE基本操作也還算熟悉,在專案製作上沒有遇到太多問題,大部分的要求都能在進度內達成。

然而,在溝通及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方面,英文能力的不足就時常讓我面臨許多尷尬及挫折,即使早已幫自己做好各種心理建設,但真正面對這道難以跨越的鴻溝時還是難免覺得沮喪。

努力克服語言障礙、學習文化差異

以前在台灣工作時,因為使用的是熟悉的語言,溝通時總能快速抓到重點、並提出自己的建議,休息時也能輕鬆跟同事閒聊,不覺得有任何壓力;然而一旦換成英文,一切就完全不同了!不僅時常跟不上話題、有想法卻說不出,閒聊時詞窮、或不知道要怎麼接話的情況可說是家常便飯。

首先是對於各種慣用語的不熟悉,例如一句簡單的「可以幫我看一下剛剛的進度嗎?」我都常常講到卡詞,或是在描述動態要怎麼呈現的時候詞彙量各種不足,像是想要表達「一開始快速飛進畫面,然後變慢」、「沿著中心旋轉然後放射狀散開」等等,都會瞬間舌頭打結,變得支支吾吾。

以往在課堂上提報雖然也會遇到需要解釋動態的狀況,但可以事先練習跟把單字查好,因此還不覺得有太大問題,然而工作時常常畫完分鏡後要馬上跟同事講解,如果對方有其他想法也要當場修改或提出其他方案,所以時常腦中明明有畫面卻找不到適當的詞彙表達,只能一邊比手畫腳一邊加音效來講解XDD,雖然最後都有順利傳達,但當下真的有種自己像幼稚園小孩的感覺……(抹臉)

再來是文化及平時關注的議題不同而導致跟不上話題,常常當同事聊著週末去了哪裡、吃了什麼或做了什麼事,我都會因為get不到關鍵字而不知道他們在聊什麼,例如Cleveland是Ohio的另一個城市、Yellow Springs是附近一個充滿嬉皮風味的小鎮、Bexley是Columbus一個我們常會去吃飯的地區,Shark Tank是其中一個同事在追的美國節目……等等,許多自然融入在對話中的詞彙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個陌生的名詞,第一次聽真的不知道那到底是食物、地名、還是一個人,總是因為這樣而跟不上話題,最後只能乖乖舉手發問XDD

雖然這樣的狀況讓我覺得自己像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學生,卻也因此學到很多當地人的流行用語或習慣:

像是他們有星期二吃 Taco的習慣 (Taco Tuesday)、下班或離開公司會用head out而不是 leave、形容食物道地會用 authentic,常用相反的形容詞來自嘲(例如外面下大雨時說 This weather is AMAZING!←還要加重語氣)等,雖然短時間內要完全理解並學以致用(?)還是有很大的障礙,但每當搞懂一句以往聽不懂的單字或片語時都會有種解鎖小小成就的愉悅感!

此外,我也因此開始看一些美劇或實境節目,學習一些慣用語的說法,或者把平常聽到卻不知道意思的單字寫下來回家估狗,雖然稱不上非常積極用功,但實習時遇到的困難著實激起了我想要加強英文的動力。

同事間恰到好處的相處氛圍

實習之前我一直覺得美國的職場氛圍應該很現實,至少不像校園還會對國際學生處處包容,像我這種表達能力不足、一個指示要重複兩次才聽得懂的非母語人士一定每天過得戰戰兢兢。

已經準備好被電得外酥內嫩的我,待了一陣子之後發現……

欸!!!這裡的同事人也太好了吧!∑(°ロ °;)

雖然無論聽力或口說,我都常常無法很快跟上其他人,但卻從來沒有人對我露出不愉快或不耐煩的神情,也不曾感受到他們因此而刻意迴避或不想跟我對話,溝通時他們總是耐心聽我慢慢說、直到完整表達出我要的意思,這點真的很讓人感動!

甚至有時我因為表達能力不好而道歉時,他們都會說完全不在意,反而很佩服我能在來到美國的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把第二外語練到能夠與人溝通、這對很多美國人來說是很困難的,等等之類的話來安慰我。

我相信不是所有人對待外國人都能這麼有耐心,我也曾因為去餐廳點餐時不能流暢唸出餐點名字而被收銀員白眼,好像多花幾秒鐘聽懂我說的話是一件多惱人的事一樣,只能說每個人心態不同,我能遇到這樣的同事真的是運氣很好!

今天假如立場互換,改為我要面對中文不流利的外國人,我都沒有把握能像他們表現的這麼自然,畢竟不知道自己的話對方到底聽懂了多少,語言落差可能多少還是會造成尷尬,但同事們卻都能很自然地處理這樣的情況,把彼此視為平等的雙方來對待,讓我在與他們相處時能更加放鬆做自己,少了很多潛在的壓力。

充滿美食與小知識的午餐時間

來實習前,我對這三個月的想像是:清心寡慾,好好學習,可以的話自己帶午餐,也許工作壓力會很大,大到讓我沒時間或沒胃口吃飯,可以趁機省個錢或減個肥什麼的,但來了之後才發現……

我真是太天真惹,Columbus根本美食之城。

這段時間吃過的美食的冰山一角,詳細會在生活篇介紹 ☻(由左至右來源 A ,B, C

同事們的午餐分為外食組跟自備便當組,外食組包含我通常會有4~5人,每到中午便由其中一到兩位同事開車,到附近的餐廳吃飯,如果天氣好也會外帶食物到公園野餐,或是在附近的廣場買餐車吃,邊吃邊聊天,可說是非常愜意。

午餐的種類也很豐富,從基本的三明治、漢堡、沙拉,到壽司、Taco、飯類套餐都有,包括地中海、墨西哥、土耳其、甚至夏威夷料理都吃過,而且不知是不是因為同事們對食物的標準很高,每一間我吃過的餐廳雖然各有特色,卻全都超美味,且物價也沒有紐約等大城市高,因此仗著實習有薪水、只待三個月、以及可以跟同事聊天等藉口,我每天都跟著外食組一起吃午餐,完全放棄原本打算省吃儉用計畫。

雖然午餐時同事間天南地北的話題我還是時常無法跟上,但對我而言卻是個訓練聽力以及學習美式用語的好機會,尤其因為大家來自不同國家,經常聊起各國文化差異或自己對於美國文化的看法,我有時候也會分享自己身為台灣人的觀點,輕鬆交流又能學到很多小知識的感覺真的很有趣!

有一次我問義大利老闆:「義大利哪裡的食物最好吃?」他看著我,非常嚴肅地說:「義大利全部的食物都是最棒的,義大利人不能容許自己做出難吃的東西,所以永遠都在研究跟精進美食,即使是在加油站的商店(?)隨便買,也絕對好吃到嚇死人!」如此自信,害我好希望他能來台灣一趟,比較一下到底哪邊才是美食天堂。另外有一次大家聊到美國的7–11其實一點都不便利,我就提到台灣的小七不僅24小時營業,還可以繳帳單、買車票、影印、寄收包裹、領網購、買冰淇淋跟珍珠奶茶,而且一條街上通常有好幾間,根本台灣人的生活必須品,除了韓國同事以外所有人都表示完全無法想像,還一直問:「你確定你說的真的是7–11嗎?」

總體來說,大家雖然生活在美國,卻仍保有自己國家的文化和想法,且不會有任何一方較優越或次等的觀念,反而因為兩邊都待過,而能更清晰地比較兩者的差異,美國人同事跟我們吃飯時,也說很喜歡參與這樣的話題,因為他也藉機了解了很多不同的價值觀。

午餐結束後,大家也不急著趕回工作崗位,通常會再一起開車到咖啡廳買一杯各自喜愛的飲料,然後再慢慢晃回公司、繼續下午的工作。

菜逼八實習心得

雖然事前已經做好了各種心理準備,設想過各種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但不得不說其實心理還是怕怕的,擔心會因為能力不足犯錯,甚至因為太雷而被列為黑名單XD(想很多

確實,職場跟校園有許多地方很不一樣,然而,實習並沒有對我帶來想像中的壓力或不適應,反而在上手之後逐漸樂在其中,我認為主要有幾個原因:

✎ 每個專案都有更加明確的流程以及分工,並且有製片控管所有進度,讓設計師可以更專注於創作,面對身上同時掛兩三個專案的情況時也不至於手忙腳亂。✎ 由於成員不多,交換意見或溝通都十分即時,且同事間沒有明顯的階級感,大家直來直往、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有時也會互相吐槽,這樣的氛圍我很喜歡。(很像之前在YOTTA工作的感覺XD)✎ 由於我在台灣已有過幾次工作經驗,因此,實習時能更快融入新環境,在溝通協調和待人處事上也較能把握分寸,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以及自己怎麼表達比較好,這點也一定程度彌補了語言方面的不足。✎ 此外,能規律地上下班、週末能自由運用、雖然很少但有收入的生活真的好幸福啊!!!比起之前每天做作業、趕報告,所有假日都被填的滿滿的日子比起來,這段時光可說是愜意到不行,根本像在度假!!!

最重要的,因為這次實習,我了解到身為一位動態設計師所需要具備的能力,不僅是技術上,如何表達自己、與人溝通,也是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此外,我也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之處、以及需要加強的地方,對於之後的學業及創作也更有努力的方向。

接下來距離畢業還有大約半年的時間,希望能在這段時間繼續努力、調整好自己的狀態,迎接下次挑戰!

如果喜歡這系列的文章,就給我個拍手吧!👏🏻👏🏻👏🏻

--

--

Celia Hsu
Small Stuff

哈囉,我是一位動態設計師及動畫師,除了畫圖之外也喜歡寫寫字!個人網站 | seesawpig.com/ IG | www.instagram.com/celiahsu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