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電話的產品 服務 設計 — Part3

KairosLee
TánTán Design & Future
9 min readDec 26, 2018
原幹恵 Hara mikie

雖然本系列講的是產品服務,但關於編劇這份工作,曾認識兩位很有趣的劇作家,一位是藍色蜘蛛網編劇群之一,從1997年開始播的類戲劇, 盛竹如的聲音陪伴了我們多少荒謬的歲月,也一直改名一直重播。大家都覺得裡面的故事很扯,到底誰想得到這麼荒誕怪奇的劇。他們約3–5人,每周大概要產出1~2篇劇本,而這些故事,其實都是真實的,他們每天需要閱讀大量的報紙,社會新聞,殺人放火搶劫神經病這類的就是他們編劇的養分,而我們看到的一集,通常是把一周的社會新聞,濃縮在一個故事身上,加上一些鬼腦袋的天馬行空,就是我們看到的節目了。

另外其中一位是言情小說家,也就是現在俗稱的〝總裁系列〞,我對這種小說不太有興趣,但朋友說其實這種小說他在寫的時候,滿滿的充滿套路,簡單說︰高反差之下兩人從恨生愛突破重圍浪漫旋轉。這種移情的投射效果滿是人間,反正沒有霸氣總裁,換個高冷貴族一樣。但這行業不是很好混,搞了一年沒有小小名氣,很容易死在沙灘上。

【回歸正題】

「你想不想換個工作?」

在我寫了幾篇腳本後,老闆在辦公室裡面跟我說了這樣一句話,我以為我已經江郎才盡了,寫出來的東西爛掉了,身為一個比較悲觀主義的我,心中想著到底是我哪裡寫得不好嗎?老闆接著敘述著說︰「我覺得你還蠻不錯的,最近公司有新的主力商品,錄音已經不流行了,現在流行真人對談,所以我們要擴大接電話小姐的數量,需要有人作管理,反正就是顧著他們 」。我滿腦疑惑,那個當下老闆講的每個句子我都聽不是很懂,老闆看我傻呆臉,於是帶著我開啟了那藍色大門的會議室 。

我又開啟了一扇門

http://getbanded.com/33-an-open-door/

這個會議室蠻大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 K書中心,我認為比較像是K書空間的感覺。如果沒有,想像一下,辦公室裡面都是 OA 隔間,但Partition 大概150公分高,要站起來才有辦法看到隔壁,每格空間蠻大的,全部隔間約30~40來個,目前僅有10來位女性,

環肥燕瘦,老中青三代都有。

https://www.mayo.edu/research/centers-programs/womens-health-research-center

裡面每一個人都一台總機電話,大部分的都有一副耳麥,基本上都在講電話,不對,是全部都在講電話,雖然大家都在講電話,但是整間會議室不會很吵,而是會有一種低語呢喃的氛圍。

我看著裡面,老闆跟我解釋著他所謂的〝 另一份工作〞,簡單的說,錄音的色情電話已經式微了,現在都真人接聽,客人打電話進來,輸入在廣告看到的小姐編號,就可以接通小姐電話,這小姐在公司接聽這些電話,公司會跟他拆帳,一天24全年無休。而老闆要給我的工作就是……

不要讓小姐亂跑

這個意思就是小姐來上班是要打卡,時間也是固定,排班制,接下來他們擴大全部小姐數量來輪班接電話,需要有一個〝 保全〞看顧不要讓他們亂跑,工作就是如此而已。我腦中出現了好多奇怪的事情,總覺得這工作怪怪的,是不是有人是被迫來上班的?我的角色不就跟綁匪看風的一樣,或是這工作是一種人肉販子概念嗎?還是裡面的小姐會對我怎樣?

我考慮了一週後答應了老闆,上班了,顧白天或小夜班,我就是想太多了,說是保全,不如說是雜工。工作就是時間到了,看排班表誰沒來上班,詢問資深或其他小姐,中午統計便當,工程師不在協助看一下電信機房與線路,小夜班幫忙訂消夜,其他時間,根本沒有事情可作,真的,沒有人會理你,大家電話接不完,想要聊天,是要收費的喔(笑)。

因為每天都要去公司上班,開始會跟公司其他〝 員工〞聊天,從中大略知道公司主要組成與運作的三大環節…
【廣告】、【系統】、【內容】

1. 廣告

在沒有網路的時代,資訊傳播其實更容易更簡單,但這種不在台面上的產業,我將分成 ABC 三種作法。

A ︰大部分人知道就是以前第四台大約在晚上十一點後的廣告會充斥著色情電話的廣告,風格效果大概如同每篇的首圖那樣,美女影片,通常是日本泳裝女優的影片,整個畫面帶著有趣的標題,隱喻諧音的電話號碼,一些沙發音樂或電子音樂,非常的繽紛與觸動人心。

B︰雜誌,報紙,願意刊登這種廣告的地方,公司都會去投放,例如第一手雜誌或任何18+禁的書刊。而報紙通常就是徵才小廣告的地方會放一些讓找工作的人舒緩一下緊張的氣息。

蝦皮賣家 第一手雜誌(過刋全新未拆)

直到2005年還有這樣的新聞

C︰小廣告,意味就是小,資訊豐富,他本質上是一張貼紙,也可以說是一張名片,通常就這麼大,攜帶方便,傳播快速,能貼在你家公共走道,塞在你家信箱,在公用廁所的門與牆後面,電線桿,和大家已經看不太到的電話亭。有時候也會有人在路上用發的,這不只是0204在用,其他真的賣肉得更是運用淋漓盡致。我的韓國朋友告訴我,在韓國晚上會有很多一組兩位的小流氓騎著摩托車,將那些小廣告亂灑在他們經過的地方,路上會到處都是賣肉的小廣告,喝完酒又剛好漫漫長夜需要娛樂的人,就會撿走打電話,街道的亂七八糟在清晨前清潔隊會打掃乾淨,隔天早上,又是一片乾淨。我如獲至寶的擁有3張小卡。

私人收藏韓國茶訊

在網路尚未發達的時代,強烈的直球傳遞足以影響你的市場

現代網路串聯的資訊爆炸下,會以AISAS模式來闡述網路時代消費者行為,但0204這產業那時候只有傳統的AIDMA來解釋消費者行為流程,兩者行銷的重點根本上角度蠻不同的,而我認為當時吸引消費者的推播內容有三個要點

  1. 視覺夠直接(清涼女性),雖然聽起來是廢話,但這種絕對直覺的設計在剛性的慾望需求下,我相信還是有人認為可以用文青風來表現(笑)。
  2. 鹹濕吸引人的文案。產生興趣的語意傳達與接地氣
  3. 諧音的電話號碼,這非常重要,市面上百隻電話,為何顧客要打你家的,記憶度,吸引度一定要夠。

2. 系統

要作電信轉接,當然還是要有自己的機房,轉接系統,很多電話。公司有兩位電信工程師,經常躲在機房室裡面,總覺得他們可以監聽小姐們的對話,好幸福。

3. 內容

就是小姐講電話的〝 內容〞,這裡面充滿了學問,雖然我是〝 管理〞他們的雜工,坐位其實就是那會議室門口,但其實我對於他們與客戶聊天的內容是無從得知(工程師應該知道),但在休息時間,資深的小姐就會教導剛進公司的一些技巧,三個重點…
『話術』、『演技』、『黏著度』

A︰『話術』好像在講甚麼手段或直銷,其實這種對談,就真的是要有一定的溝通技巧才有辦法讓客戶一直不掛電話,並不是真心誠懇就會有人願意跟你聊天,記得資深的最常講的字眼就是〝 欲拒還迎〞,當客人問任何事情的時候,是要回答︰「你猜阿~」,「那你覺得呢~」,「你壞我不要~」,「我考慮一下~」,「我先猜你的~」,等等相關的字眼,不要一次回答,要慢慢回答,但其中的奧秘是〝 客人是沒有耐心的〞。他們打電話進來知道這時間流逝,收費也很大滴的一點一滴的增加,如何在這拉扯中弄得客戶心癢癢卻又不會掛上電話,真的是需要練習的。

B︰『演技』其實就是延續話術,在於只要客戶還沒掛電話,你都必須忍耐荒誕的對話,被要求的細節與情境要懂得將自己套入其中,你明明沒有在洗澡卻要說自己濕了,你明明穿棉襖還是要說你冷,你明明已經當外婆了還是要說你大學畢業,除了演技還要學習『音效』,磨擦的聲音,吃東西的聲音,其實不需要真的去作,把麥克風拿去對著風扇,對著布椅子磨,客戶就是喜歡這些…

C︰『黏著度』那時代應該沒有這名詞,但如何將自己的代號讓跟你聊的客人願意下次聊,這是非常競爭的,除了客戶要記得你上班的時間,其中這裡面最深奧的就是〝 談戀愛〞,客戶需要的是慾望的解放,但如何讓客戶覺得你在解決他的問題,理解他,跟他談心,感覺是跟他談感情,我想從色情電話到現在可以買火箭抖內的直播平台一樣,其實都有一個重點,〝 談戀愛〞是的,男人;客戶就是喜歡(難搞)…

我當了看門的,兩周後實在太無聊了,我便離開了,在那兩周裡面,我最常聊天的對象就是櫃檯的妹妹,也從他那邊得知一些小姐的故事,也知道原來後來公司因為有幾個〝 電紅〞火了出來,開始讓他們可以在家工作,直接接新線路可以轉接到他自家的電話。

原來全部歷史在這裡

那天在網上找相關資料的時候發現了這個節目,看完我真得開心極了,一個非常完整的報導,我就是那個曾經的一個螺絲,非常有趣(拍完手點追蹤再看)。

歷史會教導很多事情,世界的價值與連結方法都在持續變化與發酵中,但人性本質與社會價值的前進還是一樣,我從過去的經驗套入現代的闡述方式,發現讓自己能從更多的角度與層次來解析事物。

全系列共 4篇

1.0204產品概述
2.0204產品中的服務設計
3.0204產品商業架構
4.後記

謝謝您!नमसते!감사합니다!THANKs記得「拍手」、記得「Follow」我,歡迎留言交流交流、
多拍一次手,少胖1公克,讓我有持續寫給你看的動力。
THE VIRTUE OF SHARING

--

--

KairosLee
TánTán Design & Future

Thinker︱Story Teller︱Madman︱Master of Nonsense︱Designer+︱Product mana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