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電話的產品 服務 設計 — Part2

KairosLee
TánTán Design & Future
6 min readDec 18, 2018
麻美ゆま Yuma Asami

淺談0204產品設計 — 02

Part 1 簡略的產品介紹,沒看過的先點下方連結

當然,寫腳本這種以件計酬的是不需要去公司上班,但跟老闆約周三早上10點就是交稿的時間,每次去老闆還是會大略看一下內容,確認會不會太無聊,沒啥問題就下次見,我和老闆基本上甚少交談,去公司流程就是坐電梯走到大安高工附近商辦的樓上(咦!),櫃檯妹妹也不理你,員工們更不理你,自顧自的走進老闆辦公室(到最後好像發現更上面還有金主),敲門進去百分之九九他都在講電話,通常我點頭著打招呼就把稿子放到桌上,他會揮手示意等他一下,若掛掉電話就拿起稿子看,約莫3分鐘後,就說好吧,他會再看看,有事電話聯絡,這時候通常他會跟我一起離開他的辦公室,我就回家了,他會進去轉角另一個藍色門的大會議室。那個會議室,是我下一份工作了。

劇本有一篇印象深刻,故事大綱是女生遇到了一個在執勤的警察,然後,過了兩天,老闆打電話給我,說這篇不用,太多人寫了,無聊!

原來大家對 ”制服” 都有特殊愛好啊!

https://www.dhakatribune.com/around-the-web/2017/12/28/indias-moonwalking-traffic-cop-turns-heads

老闆︰「要不要去看看小姐錄你的稿子?」

你知道對於一個涉世未深的毛頭小子,對於那甜美聲音的主人有多少的幻想與期待,我愣了三秒,掩蓋了我嘴角的抽動擠出了一個「好」字,老闆微笑的站起來,我們走到一個小房間門口,我永遠記得那段不到10個步伐的路途上,我腦中繞過多少深夜的廣告,心臟噗通聲貫徹雲霄❤吧。

開門之前老闆叮嚀!
老闆︰「盡量不要有聲音,錄壞了超麻煩。」
能進去看到真人我樂壞了我,要用膠帶封我的嘴我可能都願意吧。

那神聖的門後,我幻想著會看到穿著 Bikini 的小姐姐或是穿著性感睡衣的大姐姐坐在辦公椅上翹著腿,拿著電話或是耳麥輕聲細語的拿著我的稿子在錄音。我充滿期待的往裡面探去!

opendooradvisory.com

門開了。我回到人間。

很幸運的是一個普通女性(後篇再解釋),很隨興的拿著稿子,拿著話筒正在錄製我的稿子,但他的聲音,真的甜到不行!

免費網路素材非本人 / 電話是家用有線按鈕電話

待了約1分鐘吧,準備離開時剛好他錄完了,這位約30聲音甜美的小姐姐(當時),不知怎樣開始的跟他簡單的閒聊之下,我們就在大安高工旁的巷子裡的早餐店聊天吃飯起來(咦!),我們就見著這麼一次,他很健談,幾乎都是他在說,大概的內容就是他來賺外快,抱怨電話語音系統的麻煩,其他的遺失在時間的洪流裡。

我覺得錄音比減肥簡單一點

當時他是這樣說的,基本上他們要錄製的內容有4段,錄製這件事有一個微妙的地方,你應該還記得接通後要有國台語選擇,所以是不是會有台語的錄製。但其實是不需要,老闆說,台語總的來說被選的播放太少,不需要這麼頻繁更新,所以我寫的劇本都沒有人錄台語。

而錄製就是對著電話筒說話,一樣的是他有系統說明,要怎樣按怎樣選,如何確認,回放,刪除,這不是電腦,也不是剪接軟體,一切就是對著家用(總機)電話,依照說明說指示操作完成。

感謝網路時代,感謝右鑫電子通信,從1984時至今日還是努力專注於通訊產品的研發設計與製造,為國內語音系統的主要廠牌。

這是這間公司的某產品語音系統的說明書。如果有興趣,可以好好詳讀。

自動總機系列 EVM2006A/2010A 說明書

當然0204的錄製不需要這麼複雜的操作。若假設0204的語音系統如下圖簡單,當你要錄製國語的自我介紹,只要拿起話筒輸入22112,聽到~嗶~一聲後就可以開始錄製。

假的

現實是,每個階段的代碼選項,會有系統運作延遲,時至今日還是一樣的,用語音查詢你銀行餘額,要等他把它每個選項講完後選擇,「您輸入的是8787887」「正確請按1」「重新輸入請按2」「您輸入的代號錯誤請重新輸入」,通常我就會掛斷,然後按9等真人接聽……

系統很麻煩,換一個更好的?!

換系統,不可能的事實

在這環節裡面,錄製的正確性與效率化會影響編劇所需要產出的數量。再者,小姐姐們有讓老闆對編劇﹙我﹚喜惡的影響力!

小姐姐說他們就是聲音演員,但沒有導演解釋劇本,沒有場記分段提示,沒有場監提詞等,他們就是自己操作系統自己演繹。其實他們有多希望能夠精進”演技”,不想被很多雜務干擾,能在〝演戲〞的時候全心全力投入,所以小姐姐必須好好學習系統?!不要出錯?!錄製時不要 NG?!

其實,他們開始錄製前,會大略看一下劇本,然後才開始錄。錄的過程中通常會遇到幾個問題!

  1. 不知道故事還有多少,翻到下頁才知道,會忘記按#號結束
  2. 腳本內該狀聲詞﹙呻吟﹚的時後竟然就只是念出來…

於是身為一個只能寫稿的編劇,
無法成為導演,至少能當場記吧!

i do

所以在我的稿子上就作了幾件事

  1. 字體字距放大
  2. 標題用更大的字體
  3. 右下角加上分母分子式頁碼
  4. 章節句子最後文字加上#,錄製結束鈕
  5. 狀聲詞的部分用螢光筆標註起來,讓其有語調緩衝的提示

就這樣,我在接下來的稿子都這樣作!事實上老闆根本不在意我給他的稿子跟原先的格式不同﹙其實原先格式就是 A4 打到滿﹚,他也沒有任何意見或疑問!最後的4篇,都是這樣的格式,

這些是我唯一能作的吧。到底我作的這些是否對於小姐姐們有無效益,還是有值得改善的空間,其實我不得而知,但在過了1個月後,進到老闆辦公室要領薪資的某天,我瞧見桌上有其他人寫的稿子,不只是把一張又一張的 A4打滿字,而是有標題與一些不同的標註了。

謝謝您!नमसते!감사합니다!THANKs記得「拍手」、記得「Follow」我,歡迎留言交流交流、
多拍一次手,少胖1公克,讓我有持續寫給你看的動力。
THE VIRTUE OF SHARING

--

--

KairosLee
TánTán Design & Future

Thinker︱Story Teller︱Madman︱Master of Nonsense︱Designer+︱Product mana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