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再當一次學生,我會⋯

UMSI畢業雜言及真心話老實說

Erin Lee
UX Pacer
Jun 13, 2019

--

身為UX Pacer裡的碩二生筆者,我在今年五月正式畢業啦!

完成UMSI UX Research and Design track的學位後,目前是不打算再繼續求學了,將近二十年的學生生涯於是在此告一段落。總覺得對於這樣一個人生中的milestone,似乎該記錄一下。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分享就讀UMSI兩年來的感想,包括喜歡的、不喜歡的,以及有哪些地方是我希望當初入學的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希望能帶給正在閱讀的你一些收穫。

進了好學校,保證畢業後offer滿手?

許多留學生之所以選擇到美國讀書,除了是想接觸某個領域的頂尖研究人員或使用學校的豐富資源外,更多的是將目標放在畢業後能留下來工作,原因通常是產業發展完整成熟、待遇優渥福利佳等等。但是,申請到一間不錯的學校,是否就代表應徵工作時有很大機率拿到面試、公司任你挑呢?很遺憾的,以上論述並沒有肯定的答案QQ

Work/Project experience >>> School name >> GPA

以UX這種頗吃工作經驗的領域而言,履歷上列出的project experience會比校名與GPA數字來得重要。來自一間知名的學校是一項加分條件,但不是公司選人的唯一標準。還有就如同Sam之前提到的,光是同一所學校內互相競爭同類型職缺的人就非常多了,更不用說非美國公民還需考量到雇主是否願意sponsor的問題。我認識的同學們在找實習/正職時投遞履歷的數量幾乎都是三位數起跳,大家都十分努力。因此在臺灣考完TOEFL、GRE且順利申請完成絕對不是個終點,接下來才是挑戰的開始。最近Chia, Sam陸續發了UX Research/Design Intern的求職懶人包,我也介紹了full-time UX Designer的面試白板挑戰,歡迎有興趣了解詳情的讀者去看看!

修課以外的時間多嘗試不同活動

我在SI的時候,雖然滿多課都會要求學生做project,但有時課堂內容不一定符合我原本的想像,或是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設計流程被草草帶過,導致對最後的成果不滿意(更多例子可見June的文章,相當寫實)。在這樣的情形下,如果想大幅度地增進設計功力,比較經濟實惠的方法就是關注其它校內單位的活動、甚至是往校外挖掘機會。

我前年參與過CHI Student Design Competition和系上跟非營利組織合作的短期program,去年去了幾個design workshop,今年則是參加一個為期四週的Facebook Spatial Audio Challenge。現在回顧起來,我會認為自己應該更積極地把握各種可能性,無論是找設計相關的part-time工作,參加系上舉辦的design jam,在灣區實習時報名design meetup,或是爭取補助金到conference eg. Grace Hopper, IxDA開開眼界,都會是很棒的經歷。

念書期間(尤其是課業重的碩一)常常覺得光是看文獻、趕deadline、交作業、丟履歷就夠厭世了,剩餘時間只想吃吃喝喝和宅在家耍廢,其實有點可惜。適當的休息是重要的,不過在能力允許的範圍之內多吸收新知識,總是有益無害。

用學生的身份犯錯,進而從中學習

小時候聽大人說「當學生最幸福了,等你長大就知道」都感到不解,覺得大人每天下班就休息、不用準備考試,不是很好嗎?後來我才發現,擁有學生身份,就像包著一個保護罩,讓大家對你犯錯的容忍度提高,在你有疑惑時特別願意提供幫助。當然前提是問題解決後必須一步步改進,而不是重蹈覆轍,這個錯才犯得有意義。

這也是為什麼實習的經驗會這麼寶貴的緣故。在實習時我們作為學生,卻又能與業界接觸,有mentor帶領我們熟悉工作流程,任何業務上不懂的事都可以詢問。不管是待在大/中/小型公司或新創,對於在UX領域還是個菜鳥的我來說,都有值得學習之處。當初我在實習時已經有stand up, weekly meeting跟整個團隊的人討論專案,不過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去有系統地記錄自己的產出、評估自己採用的工作模式是否夠有效率,是我認為之後做正職時必須要改進的點。

在Ann Arbor讀書、生活是什麼樣的體驗

最後,想聊聊Ann Arbor這個大學城究竟是什麼地方——畢竟它不是觀光勝地,大多數臺灣人可能不太熟悉。如果我沒有決定要念UM,應該一輩子都不會來這裡😂

Ann Arbor在全美之中稱得上是前幾名安全的城市,居民的生活步調悠閒,在這裡讀書的話,住宿費以及要繳的州稅相對大城市便宜一些。不過有個缺點就是UX的風氣不像東、西岸盛行,系上的課不太容易請到業界的UX Designer/Researcher來交流;修課時雖然有機會和客戶合作project,但多半是local client,科技公司或其它產業的大公司還是較為少見。

這點對於來美國讀HCI研究所之前沒有工作經驗的人會有點辛苦,你會發現課堂上教的沒辦法完美套用在現實的設計流程(然而這也跟UX領域的特色有關,當UX的思維被應用於不同產業時,本來就會需要不同的作法)。所以我在前面也提到上課之餘可以參加其它活動,來提升自己運用design methodology的彈性度、熟悉度。

小結

老實說到現在還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兩年真的倏忽即逝,明明感覺才剛開學,轉眼間竟然就畢業了。UX Pacer在此同時祝福所有應屆的畢業生,邁向人生新的一頁and find a job that sparks your joy!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AvWs2X-bEA

--

--

Erin Lee
UX Pacer

Product Designer | Designing learning experiences for technical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