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作經驗如何在美國入門 UX Researcher

打破沒經驗沒工作,沒工作沒經驗的循環

June L
UX Pacer
10 min readOct 18, 2019

--

首先,我從 CMU MHCI 畢業了。 (一年真的好快)

然後,我現在在紐約的一家即時資訊公司做 UX Research Intern。今天想要分享一下在美國找 UX Researcher ( UXR) 的感想。我分享的主要是在工作經驗不多的情況下如何突破總是要 2–3 經驗的 UXR 就業市場。

我會就本文已經有的結論加入我自己的觀察,大家可以當個個案分析看。這篇文分三個部分:

  • 我找 UX Researcher 的過程
  • 如何找到第一份 UX Researcher 工作
  • 找 UX Researcher 的建議 & 心得

我找 UX Researcher 的過程

一句話總結我自己:大學在實驗室研究兩年但沒發表,來美國念了一年的 HCI 碩士 (申請文) ,沒有美國實習,零全職工作經驗。

我這一次找工作前前後後丟了 200+ 左右的職缺 (到後面海投就沒有在紀錄了)。時程方面,我八月畢業,二月的時候把作品集的第一版做出來 (現在回頭看真的超級無敵爛),然後開始跟五月畢業的人一起找工作 (當時找工作的紀錄) 。那時基本上有內推的都會秒收到拒信 (海投人家懶得拒你,有內推才拒一下)。檢討後覺得不是技巧問題,是目前拿得出手的經驗跟 Project 就是不夠好,沒有到基本門檻。

於是之後暫停了幾個月,專心做研究還有 Capstone Project,七月重新開始找工作。因為 MHCI 的 Capstone Project 是跟公司合作的 Project,比起學生 Project 在面試的時候比較討喜 (學生 Project 不討喜的原因)

之後在九月中收到 Dataminr UX Research Intern 的 Offer。因為 UXR 現在的門檻常常是 2–3 年 “全職” 工作經驗 (我覺得審的滿嚴格的,在學時的 Part time 或 Internship 都不算),為了打破沒經驗沒工作的循環,很多學長姐都是先從 Intern 或 Contractor 做起,先累積經驗後才當上正職 UXR。(下面細聊)

雖然是三個月的 Intern,但工作內容是很明確的 UXR (沒有混入 Design 或其他),公司的領域我也很有興趣的 Human-AI Interaction,加上在實務經驗不夠的情況下,可能繼續找工作兩三個月也不一定會有更好的機會,還不如把握這個 offer 開始累積工作經驗,學好學滿後,拿著這個經驗繼續找工作。

如何找到第一份 UX Researcher 工作

首先要面對的現實是,UXR 的工作少門檻又高,幾乎大部分公司都是要 Master + 2–3 年經驗起跳,不然就是 PhD,不然就是 PhD + 2–3 年經驗 QQ。感覺真的沒有 Entry Level 的 UXR。

沒有工作經驗又沒 PhD 的情況下,我從學長姐身上看到兩個常見的方法:

Internship 實習

基本上就是我現在做的事情。UXR 的實習可能比 UXR 正職還要更少,雖然競爭激烈,但至少不會有工作經驗 2–3 年的硬門檻,如果爭取到了的話,有個本地的實習還不管是轉正的機會,或是以後找全職都有幫助。可以參考 Hsieh Chia 在 Macy Tech 的暑期實習經驗

Contractor 約聘人員

這應該是在台灣比較少人知道的,我是到美國以後才知道。很多大公司 (例如 FLAG) 只會開一點點點點點的 UXR 正職缺,但是會雇用很多 Contractor 作為 Research Assistant,幫助正職 UXR 做研究。假設你幫 Google 做 Contractor,你不是 Google 的員工,你簽約的對象會是另外的人力派遣公司 (e.g. Adecco),所以沒有員工福利,簽約期限(3,6,12 個月都有) 到了沒有續約的話就要開始找下一份工作了。這種工作大多不會 Sponsor 簽證,申請 STEM Extension 也很遊走在法律規定的灰色地帶 ,很高的機率沒辦法解決對國際生來說最要命的身份問題。

壞處到這裡,好處來了。

首先,很多大家想要進的大公司 (Google, Facebook, Amazon,… etc.) 會找很多 Contractor,多多少我不敢說,但是真的比正職 UXR 多很多很多很多 (講三遍),然後門檻也比較低,是真正意義上的 UXR 的 Entry-Level。進去之後基本上你就是大公司的一員,可以參與很前緣的研究,累積經驗,讓履歷得到 Big Name 加持。我看到一些學長姐都是先 Contractor 一兩年後找到全職 UXR 完成轉職。如果你去 LinkedIn 上搜尋大公司的 UXR 應該滿容易看到很多人都做過 Contractor。

那麼 Contractor 的機會去哪裡找呢?

其實一些開在求職網站上的職缺就是人力派遣公司開的,你可能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已經申請了。他們也常常會自己找上你。如果你在一些求職網站把自己的訊息填好填滿,過一陣子後就會收到一堆信了,或他們會直接打電話給你 (這個其實有點惱人)。

你的信箱很快的看起來會像這樣

幾件事情注意

  • 大部分 (我的感覺是 90%) 職缺都會在第一輪 Screening Call 之後就沒有下文。但如果是已經在做 UXR 的學長姐回到系上找人,就可以直接跳過 Screening Call 跟 UXR 面試。在 Networking 的時候也可以問問學長姐有沒有 Contractor 的機會。
  • 通常會需要你馬上上工,所以如果你五月畢業的話,四月再開始找 Contractor 就可以了,真的,就算提早對方也會說太早,除非是來自學長姐或 Networking 來的缺可以聊看看,對方喜歡你的話可能可以等。
  • 有時候會 Local Only。這種缺通常不會出錢讓你飛去 On-Site interview 或是等你搬家,所以有些人畢業後會搬到紐約或灣區等職缺多的地方,不管是找正職或 Contractor 都方便。

2021 更新:我寫完這篇文章後半年還真的接了 Google Contractor 的工作。心得:

面試的建議與心得

另外做面試用的簡報

當你的履歷跟 Portfolio 讓你拿到面試,要在面試 Present Project 的時候,你費盡先辛萬苦的 Portfolio 其實不是個好媒介,因為你的 Portfolio 是設計來讓人讀的,不是用來 Present 的。所以有空的話為 Project 做一個簡報,面試時會順很多,就算是電話面試你也可以很清楚的用頁碼引導對方。同時也可以用 Appendix 來準備可能會被問的問題,把任何有關的材料跟資訊放在那,被問到的時候可以馬上拿出來。

比起講 Insight,不如講 Process 跟 Impact

我覺得這個有點反直覺。如果是在公司裡做研究,報告的時候大家自然會對研究結果有興趣,研究過程只是附帶。但面試的時候,對方其實不在意你的 Project 本身,他只是想要透過這個 Project 了解你的能力跟想法

舉我的 Capstone Project 為例子,我們在幫股票交易員設計一套通知系統,在跟客戶報告的時候,我會把重點放在 Insights 上 — 交易員需求是什麼,交易員的一天中有哪些我們可以提供價值的地方等等。但面試的時候,比起講這些 Insights ,不如講 Process 跟 Impact,讓對方知道和你工作會是怎麼樣的感覺。例如:

  • 你怎麼接觸到目標使用者的? 你研究設計時的考量有什麼?
  • 做研究的時候有哪些限制? 你怎麼依據限制調整你的計畫?
  • 你是自己研究,還是要帶領其他人一起研究?
  • 你要用研究成果需要說服誰? 你是怎麼做到的?
  • 你的研究對 Project 整體目標的貢獻是什麼? 為什麼你是這個 Project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等等等

這些自己不講也很容易被問,很多時候學生 Project 沒有明確的目標或是限制,或是分工不明確沒有 cross-functional 溝通的需求,所以有些問題對於沒工作經驗的人來說不好回答,建議可以:

  • 還在學的時候多參與有 industrial client 的 Project
  • 上一些會跟不同背景的人組隊的課
  • 有實習的經驗的話想想自己當時的經驗,或是你對你主管的觀察
  • 跟學長姐 Coffee Chat 的時候問他們關於溝通的經驗 (e.g. How do you involve others in your research process? Do you have any tips for communicating with people who know little about UX?)

不要怕 Reach Out,多找學長姐聊天

找工作最痛苦的不是每天收拒信,是在被拒後一點回饋都沒有(回饋真的很重要啊 QAQ),不知道要怎麼改進。這個時候找 UXR 的學長姐就很有幫助,我自己主要是從系上校友,還有台灣人裡面找,大概兩個禮拜會約一個 Call。我覺得這是紓解沒有回饋的焦慮感很好的方法。透過前輩,你可以知道你的東西沒有大問題,只是要丟更多,或是有要改的地方。

同時,學長姐可以幫助你找到找工作真正的問題,找 UXR 有太多方向可以努力了,CV, Cover Letter, Networking, Portfolio, Interview Practice, Design/Research Challenge, Side Project,我們可能會花很多時間處理一個東西,但那其實不是現在的瓶頸所在。學長姐可以幫我們把時間花在對的地方。

我對於 Networking 最大的心得是要好好把別人當人看 (?)。目的性不要太重,要讓對方感受到你是對他本人感興趣,他的背景,想法,職業生涯有興趣,而不是只是請對方修履歷或拿內推。可以參考 Sam 寫的“在美國用Networking找工作的關鍵”。用這個心態自己也比較輕鬆,不會讓 Networking 變得工作感很重。同時,也可以幫助自己往長遠看,我喜歡問的問題例如做 UXR 後跟預期不一樣的地方,怎麼規劃工作後的 3/5/10 年,給新人的建議,他們自己以後的打算等。

相信自己不要氣餒

這應該是找工作最重要的心理素質。UXR 是一個很專精的工作,常常被拒絕不是你不好,只是對方在找很特定的人。例如美國人( 很常發生 ),專門做問卷的人,專門做民族誌研究的人,可以一個月內上工的人,有醫療產業經驗的人之類的。

之前跟招我進公司的 HR 聊天時,我問了為什麼我老闆會選我。他說在所有人選裡有很多 PhD,他們可能某個研究方法特別強,或某個領域鑽特別深,但我主管想要找各種方法都會一點,能做一些 Design,能九月準時上工的人,加上剛好我 Capstone Project 的領域 (我老闆覺得) 跟我們公司很合,於是就選到我了。總歸來說就是巧。

多休息,等待機會,不要忘記自己喜歡 UX。

祝大家都能找到想要的工作!(也希望我這個實習結束後有下一份工作 QAQ)

我現在有在 ADP List 上做 Mentoring,如過想要一對一的諮詢的話可以在這邊找到我: https://adplist.org/mentors/june-liu

謝謝你讀到這裡,如果有任何回饋,或想要知道更多的事情可以在這跟我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