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創業前須知-開店以後會發生什麼事?

想開店!?等等阿~先看完這篇文章

空間創業,指的是開一間空間的這種創業,俗稱 開店

身為一個空間創業者,會認識很多也想要開店的人,然後會發現許多人對於開店都帶著一些 浪漫 (不切實際、偏離現實) 的想像~

這篇就是寫我的個人經驗,真實情況下的「開店以後會發生什麼事」!

不寫太硬核的財務金錢那些東西,主要寫個人生活和心情上的影響~

創業是為了想要自由,開店後失去的就是自由

我開的店是 來坐夥共享空間

當時的理想就是想要打造一間共享空間,在台北這個擁擠城市中創造更多的交流與溫度,為了這些寄居在台北市的外地青年,打造一間「像家一樣的共享空間」

開店之後的得失清單
開店之後的得失清單

絕對不會有自由!

開了店也不會自己就有客人來、或是就會上電視上媒體然後紅 ...

這些好事都不一定會發生,但是:

一定會失去的就是自由!

一定會發生的就是被綁在店裡!

空間裡頭會有各式各樣的大小瑣事,創業初期不只得花一堆時間處理這些瑣事,也得用力做行銷、顧好產品、服務客戶 ... 得花一堆時間在店裡。

當時開店的前三個月,我每天從早上九點到店裡準備 (十點開門),晚上十一點多才能打掃完離開 (十點半關門),每天工作超過 14 個小時,一周 7 天

直到三個月後店裡營運開始較為穩定,才開始每周能有一天休假。

覺得上班很累嗎?

想像一下每天 14 小時,每周 6-7 天,然後一個月只領兩萬塊自己發給自己的薪水。

寫個比較趣味的:

既然開的是一間帶有某種理想的小店,一開始真的以為我會花很多時間在 思考、企劃各種社會創新提案

而朋友們聽聞我創業,都以為是開始 做生意、賺大錢

這種帶有某種理想的小店,後來跟附近鄰里比較熟之後才知道,他們一開始以為我們是 在店裡搞革命的覺青 ...

但上述都是錯的,真正花我最多時間的事情是 打掃清潔

在開店之前,

你可能無法想像開在路邊的空間一天究竟會飄進多少灰塵 ...

而在客人來來去去之間,得花多少時間打掃才能維持乾淨。

這大概不只開店,可能各種創業都是,但開店會更容易發生的原因是:人家更知道要去哪裡可以找到你。

想創業的人很~多~

真的很多!但真的會開始執行的人少了一點。

當你真的動手創業開店,就會出現一堆想要找你聊聊的人,聊什麼呢?聊他們那個遲遲未執行也可能根本不會執行的創業夢。

這件事為何要特別提?

因為對於你的創業來說,這些聊聊幾乎不會帶來任何幫助之外,還會吃掉你創業初期最重要的資源:時間。

隨便聊一下也是一兩個小時就過去了,開店初期你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錢在燒、客人在走,忙這些就忙不完了,若還花時間去應付那些過去的人情聊一些沒有任何幫助的天 ...

懂得拒絕和取捨

是創業初期很重要的事情

一段時日之後,你的朋友圈會完全不同。

這沒有對錯好壞,就只是圈子不一樣而已。話題不同、經歷不同、做的在意的是都不一樣了,做空間創業、開店又有一個很大的特性,就是認識人很快!

因為空間是人們聚集的地方,是活動、事件發生的場所,認識人的速度確實會快上很多。

一段時間之後整個朋友圈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所以說 ... 欠人脈嗎?那就開店吧 (x)

開店那些我喜歡和不喜歡的部分
開店之後我進步和退步的部分

為了活著,為了營收,有時候還是得接一些自己不喜歡的客人。

當自己不喜歡的人來到自己精心營造的空間,看著那股格格不入,大概是最痛苦的事情。同時還有失去自由、燒錢的壓力等等。

但因為有了自己的店,可以讓很多自己喜愛的事發生在這,認識自己想認識的人,交流分享想要交流分享的事情,一步步實現自己夢想的感覺,真的很棒

想實現夢想,靠的不是貿然創業

而是完整的規劃和細緻的執行

而創業也是一種實戰,在真實的戰場上燒自己的錢,那學習動機自然是跟上班族完全不同。這過程中確實有些技能有突飛猛進的成長,同時也有一些部分再也回不去了 ... 例如我真的愈來愈無法想像自己朝九晚五坐辦公室的樣子。

空間創業的投入實在太巨大了,但收穫有些不成比例。

創業能做的很多事,上班也能做。

不需要創業一樣可以學習!

不需要創業一樣可以認識人交朋友!

不需要創業一樣可以累積實戰經驗!

不需要創業一樣可以實現夢想!

但有時候可能問題是心態吧,就是得實際進入這種狀態才能體會這一切。

這篇文章就我自己開 來坐夥共享空間 的經驗,大概描述了一下創業開店之後會發生的事情、創業開店的心情等等;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小資創業大概會比較有參考價值,假設你是帶著幾千萬要創業的這種等級,經歷就會跟我的完全不同。

這篇文就是個人經驗隨寫,沒有太具體的結構和結論,但如果一定要在最後下一個結論,我想大概就是這句話想說吧:

創業很辛苦,不一定真的要創業

但一定要有的是"創業思維"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